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姜曉萍

2020年02月21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並指出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精辟闡明了社區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重要定位,精准指明了社區疫情防控的戰略任務。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社區可以通過落實防控責任,實現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真正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從而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實現從源頭上防微杜漸﹔社區是能否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橋頭堡,阻擊輸入性傳染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預防內源式傳染的“最堅強力量”靠社區。自疫情發生以來,正是因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會出現社區疫情防控中干部靠前指揮,黨員沖上一線,黨心聚民心,萬眾一條心﹔正是因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才會做到社區疫情防控中動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始終把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正是因為堅持全國一盤棋,才會出現東西南北中馳援武漢,黨政軍民學心系湖北,“逆行者”勇往直前,“保家者”守土有責。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考驗著基層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針對基層治理在抗擊疫情的攻堅階段可能存在的問題,如執行疫情防控鏈條中“條條與塊塊”的職責不清,邊界不明,流程梗阻﹔有些地方存在“以發文推動工作,以統計表格顯示在場”的避責心態﹔社區封閉式管理中出現心理恐慌與“排異”現象,影響社會凝聚。這就需要我們深刻反思經驗與教訓,加快提升社區疫情防控能力,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明晰指揮與執行的職責線。基層一線的應急處置效率,取決於上級指令能否清楚一致,責任劃分是否邊界明確。目前基層一線防控疫情要堅決執行各級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疫情應急指揮部的指示,同時也要執行各級黨委和政府職能部門的決策,有時還有一些群團組織的任務要求。這就需要厘清基層防疫執行中的指揮權責,明確各級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疫情應急指揮部的統籌指揮權。各職能部門和群團組織原則上不再直接向街道(鄉鎮)下達重復性指令文件,防止令出多門、以文避責。推行“一單式”疫情報表,規范文件傳輸、疫情上報流程,構建一體化、標准化、智能化的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平台,實現“最多報一次”。

筑牢以社區為硬核的阻擊線。目前全國多數地區疫情防控處於阻輸入與防傳播並重階段。社區面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雙重壓力,存在工作人員少、應急管理經驗不足、防護資源匱乏、專業力量不夠等問題,又面臨小區人群高密度的聚集性、人口高頻率的流動性、居民高強度的自主性等挑戰。這就需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將疫情防控關口前移到小區,筑牢以社區為硬核的疫情防控阻擊線。一是大力推廣小區排查“智能化”,建立社區(小區)疫情防控監測信息平台App(居民基礎數據、健康數據、行動軌跡數據、生活服務、謠言甄別等),實施有效的預警防控機制。二是要推廣“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的下沉式防控體系,凡是涉及社區疫情防控事項都以社區黨組織為執行主體和責任主體,在地企事業單位和部門全力支持配合。要組織更多優秀的市、縣黨員干部到社區第一現場,充實一線干部隊伍,變指導性防疫為參與式防疫,提升基層黨組織領導疫情防控的能力,構建無縫隙的組織領導機制。要號召在地企事業單位黨員、社會組織成員到社區報到做志願者,積極參與社區防疫,增強群防群控實效。三是要突破條塊分治痼疾,以社區為硬核、以小區為單元、以關鍵場域(人口流動和聚集地)為點位,密植疫情識別、防控和應急處置網絡,匯聚人、財、物、信息資源於一線,嚴防死守,鞏固成效。四是要激發居民的“共同體”責任使命感,疫情應急指揮部增設“社會治理服務組”,發揮在地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國有企業的作用,提供專業化的社會動員、心理疏導、糾紛化解、弱勢群體關懷等民生服務。

密植多元協同的群防線。人民群眾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力軍,他們的自覺意識和參與能力是決定疫情防控阻擊戰能否成功的關鍵。在社區疫情防控中,單一的行政推動很難做到全方位排查、全過程覆蓋、全員化關照,必須把社區居民和各種社會力量發動起來,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擔責的防疫共同體,實現協同治理。一是要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專業防疫人員指導、小區物業和社會企業落實、居民志願參與的聯防聯控機制。二是要依托信息化網絡實現精准識別、分類管理、智慧服務,努力做到疫情排查無死角、無縫隙,力爭保障民生有溫度、有力度。三是要建立緊急狀態下的公共政策溝通機制,及時解疑答難,增強居民對防疫公共政策的理解認同,快速辟謠回應,解除群體性恐慌。四是要倡導鄰裡互助,增強社會凝聚力,尤其要重視對醫護人員、疑似病人、密切接觸人群及其家屬隔離期間的社會關懷,制止出現粗暴“排異”現象,用包容性治理促進社群信任、居民同心、社區協力、社會和諧。

完善問責與關懷互動的激勵線。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先鋒隊,他們的服務動力和履職能力是影響社區防疫戰斗力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目前各種“問責導向”的紀律約束較好發揮了秩序維護、壓力傳導的作用,但若持續缺乏關愛體系補位,就會導致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出現壓力型緊張、職業倦怠等消極心理,影響基層一線防疫隊伍的斗志與士氣。因此,必須完善問責與關懷互動的基層隊伍激勵機制,提升組織激勵的有效性和獲得感。一是要盡快出台疫情防控監督檢查與問責的規范性文件,完善問責主體、依據、事由、程序、責任,對一切有礙疫情防控的違法失職行為,依法從嚴追責。同時也要避免多頭監督、重復檢查。二是構建具有可操作性的基層干部和一線醫務人員關愛體系。要在防疫一線培養發現人才,考察識別評價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全力保障基層干部和一線醫務人員的防疫設備,降低被感染風險﹔執行一線工作人員短期輪休制度,明確輪休方式和時限﹔廣泛宣傳抗擊疫情中涌現出的一線基層干部和工作人員典型,激發其職業使命感和成就感。

(作者:姜曉萍,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學社會發展與社會風險控制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