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讓基層干部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線

彭 飛

2020年02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在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重要指示。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貴。“越是兵臨城下,指揮越不能亂,調度越要統一。”必須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實現各地各部門協同作戰,才能最大限度發揮基層防控的力量和作用。

疫情防控,必須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中。從組織疑似病例隔離觀察到協調防護物資分配,從打擊囤積居奇、維護市場秩序到宣傳普及防護知識,每一項工作都是基層干部滿頭大汗跑出來的、扎扎實實干出來的。聚焦真問題、解決真問題,疫情防控就能取得實效。不久前,某地一名領導同志現場辦公的視頻引發關注。他與當地財政、工信、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負責人現場開會,對口罩從生產到銷售各個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進行梳理、作出安排。10分鐘現場會議,高效疏通堵點、難點,贏得網友點贊。這樣的工作方式、辦事作風,在疫情防控中十分有效、越多越好。

織密織牢基層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做好量化管理、網格化管理,容不得半點馬虎。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實施地毯式排查﹔及時查找返程人員防控中的風險點和薄弱環節﹔做好乘客健康監測、交通工具場站消毒通風等工作……隻要採取的措施是聯系實際的,疫情防控工作就能聚焦靶心、提高精度,從而消除各種風險。

奮戰在防疫一線的基層干部,壓力不小,風險也不少。隻有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才能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要竭力將事務性、重復性工作減少到最低,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為基層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具體工作減輕負擔、創造空間、提供支持。執行監測檢查的一線人員,防護裝備夠不夠用?一直在加班奮戰的基層干部,家裡老人、孩子有沒有人照顧?免除后顧之憂、提供相應保障,讓廣大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心無旁騖工作,對疫情防控將產生極大裨益。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大考當前,尤需黨員干部盡銳出戰,把嚴實作風發揚起來,把各項要求貫徹到底。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發揮出各方面優勢,確保人員各司其職、資源物盡其用,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