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花開疫散,我等你平安歸來!” 

——一位江蘇稅務人對赴武漢戰“疫”一線妻子的深情告白

2020年02月20日08:43    來源:江蘇經濟網

原標題:“花開疫散,我等你平安歸來!” ——一位江蘇稅務人對赴武漢戰“疫”一線妻子的深情告白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國家有需要,總得有人要站出來……”“重症醫學科醫生到了沖鋒陷陣的時候了,關鍵時刻,黨員必須主動擔當,此時不去更待何時,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你照顧好孩子、抽空多安慰老媽,讓她放心。另外,千萬別向組織提要求,我會照顧好自己的。”每當翻閱和妻子的微信聊天信息時,國家稅務總局連雲港市稅務局機關黨員孫浩,這位44歲的蘇北壯漢子,總是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

2月19日下午3時,這對夫妻約定通過視頻見見面。孫浩扳著手指算著,離妻子帶隊赴武漢抗疫一線搶救病員已經整整10天,首次特殊的“隔空會面”讓他和兒子十分期待和激動。一清早,孫浩便和兒子商量著設計“會面”場景,給遠方牽挂的親人感受一番家的溫馨 ……

元宵節過后的第二天凌晨4點,睡夢中的孫浩被手機鈴聲驚醒,愛人從醫院打來電話告訴他,市衛健委凌晨1點緊急通知,組建第二批赴湖北醫療隊,安排她擔任醫療隊隊長,天亮啟程。聽了愛人在電話裡急匆匆的一番話,孫浩立刻驚坐起來,腦海裡浮現出一幕幕武漢疫情的驚恐場景。

車站送行,孫浩和愛人都有千言萬語想互相交待和安慰,可誰都沒有開口說一句話,夫妻倆雙目相視,揮手告別,淚水都在眼眶裡打轉。

愛人作為ICU副主任面對的都是危重病人,被感染的風險最大,能不能平安歸來、什麼時候回來,他的心裡沒一點底﹔雙方父母都年近八十,正是需要兒女們照應的時候﹔兒子讀初三,正面臨中考,更需要父母陪伴等等。

擔憂、牽挂、期待,瞬間成了這個小家庭不可回避的“關鍵詞”……

從愛人離家的那刻起,武漢的疫情就成了孫浩關注的焦點,連手機上的天氣預報也將武漢設置成屏保模式。“我們夫妻同是黨員,關鍵時刻她已沖在前面,我在戰疫后方必須有所作為,成為她最好的精神依靠。”孫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堅定地表示。

“抽空將這輪國家專向政策‘紅包’轉給戰疫朋友圈,讓國家免稅好聲音溫暖著每一名參與 抗‘疫’的白衣戰士。”2月7日,國家對參加疫情防治工作的醫護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規定標准取得的臨時性工作補助和獎金,免征個人所得稅的政策剛公布。孫浩立即收集相關政策解讀,通過微信附上留言發送給遠方的愛人。

全民防疫“攻堅戰”打響后,孫浩第一個向黨組織遞交《請戰書》,堅決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走訪、解釋、登記,他成了“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裡最忙碌的人。2月15日,天降大雪,氣溫一下子降了10多度。剛從執勤點回家的孫浩顧不上喝口熱水,又披上棉大衣重返崗位,執意將年齡大的老同志換了下來,一班崗下來就是整整一天。

“急!急!我家種植的近千斤西紅柿遭遇滯銷,眼看著要爛在大棚裡。”當孫浩在“扶貧朋友圈”發現種植戶潘雲林的求助信息時,立即打電話邊安慰潘雲林,邊發動同事朋友購買。通過多方聯系,他又找到當地的線上蔬菜交易平台負責人,及時幫助全村種植戶打開網上銷路。僅3天時間,村裡的西紅柿就銷售了近8成。“災難面前顯真情。你將我們百姓的難事當家事辦,待疫情過后,我一定要代表鄉親們登門感謝你,也送些新鮮蔬菜讓你們嘗嘗。”深受感動的潘雲林專門打來電話對孫浩連連道謝。

夜深人靜,孫浩總想著將這件件“家事”跟愛人分享,但每次拿起電話,按下號碼,卻又不忍心撥出去,擔心她在忙,怕打擾她難得的睡個好覺。剛進點時,愛人素霞發微信告訴他,她和同事們吃住大都在病區,每天穿著防護服,活動和接電話不方便。10天過去了,簡短的微信問候成了夫妻倆每天的堅守,成為互相加油鼓勁的情感紐帶,也成了他們並肩作戰的最好見証。

“幾乎每天我都在給素霞寫信,但沒發出一封,都存在家中電腦裡,等她回來再看。”孫浩面對記者採訪有著幾分腼腆,“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給她寫情書,我想讓她知道,待花開疫散,我等著她平安歸來!”“爸爸,你在信裡加幾句我的話:我為黨員媽媽驕傲,兒子盼媽媽早日回來!”在一旁寫作業的兒子抬起頭高聲地對爸爸說。

採訪快結束時,孫浩接通了愛人劉素霞的微信視頻。視頻裡,劉素霞憔悴的臉上始終挂著笑容,她還欣喜地告訴孫浩,在她們接手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后,大批患者都在逐步好轉,不日即可出院。

“每天都在等她們的好消息,每天都有新希望。我想,我們國家戰勝疫情的那一天,我和素霞重逢的那一天,一定不會太遠。”短暫的“隔空會面”后,孫浩格外激動,他將剛從愛人那裡獲得的喜事告訴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孫軍 楊青)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