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精准施策助推企業復工復產“大考”

2020年02月20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隨著企業復工號角吹響,一場復工“考試”已正式開考,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可謂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如何發揮各方力量,動員各種資源,廣大黨員干部應科學謀劃,精准施策,勇當企業復工“考”先鋒。

三級聯動,當好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員”。當前首要任務是幫助和督促企業將各項防控疫情工作落實落細,消除企業復工復產的“第一道障礙”。區、鎮(街道)、村(社區)應做到三級聯動,主動上門,緊前指導,明確復工申報條件、疫情防控規章制度等,督促企業開展“自我診斷”。確有困難的,組織相關部門集體會診,統一匯總,面上協調。針對面廣量大的小微企業,應加強力量,成立小微專項工作組,通過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分工包片、下沉一線,鎮(街道)干部兜底包干,實現駐企干部全覆蓋,靠前服務無盲區。

頭雁引領,爭做企業復工復產“排頭兵”。疫情防控關乎生命,復工復產關乎生計。無論是企業黨組織,還是普通黨員員工,在復工復產這場“大考”中,都應展現“硬核”擔當,發揮先鋒作用。一方面,引導企業黨組織成立“抗疫黨員突擊隊”、劃分“黨員責任區”、建立職工疫情防控期間“健康檔案”、制定職工防疫手冊、開辟員工返崗專用通道等,另一方面,鼓勵企業黨員帶頭“多干一點”、帶頭堅守崗位,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者、防控前線的踐行者、生產一線的實干者,加強對先鋒黨員員工的鼓勵激勵和關心關愛。

群策群力,畫好企業復工復產“同心圓”。戰疫情,穩經濟,需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破解企業“憂心事”,還得摸清企業實際情況,協調各方力量和資源,實施差異化幫扶,為企業提供政策支持、技術支持、人力支持,為企業提供“定心丸”。尤其應特別關注用工人數不夠的企業,加強統籌幫扶,緊急調派周邊城市員工,特殊時期特事特辦。實行線上線下齊發力,依托網上、手機app等系統免費發布招聘信息,有序監測人流物流車流,督促不得人為限行、阻斷。(田沛)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