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各地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緊急行動 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20日13:5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企業來了防疫聯絡員

2月11日,湖南省委發出《向復工企業派駐防疫聯絡員(組)的通知》。2月12日下午4點,長沙市3815名黨員迅速集結,全部進駐企業,服務企業。

該市對駐企防疫聯絡員提出了具體任務,主要包括督促入廠人員落實防控措施、鼓勵引導企業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篩查、督促重點場所配備衛生員、督促排查去過湖北或與相關人員密切接觸的人員並報告社區等。同時,明確了“八個不得”工作紀律,主要包括不得敷衍應付、作風漂浮,不得要求企業提供防護物資、車輛等,不得吃拿卡要、接受企業宴請饋贈,不得在企業報銷任何費用,不得干擾企業正常業務工作,不得搞官僚主義、對企業頤指氣使,不得關閉通訊工具,不得違反防控要求等。建立駐企防疫聯絡員開展工作情況報告制度,及時了解掌握工作表現和成效,對違反紀律或者工作落實不力的,進行問責處理。

同時,該市推進駐企防疫聯絡員有效覆蓋,及時跟蹤掌握工業企業、商場、樓宇、酒店、項目工地復工復產情況,將防控關口前移,做到派駐在先、防控在前。堅持當好后盾,加大對駐企防疫聯絡員關心關愛力度,提供必要的防疫物資,給予技術指導,落實待遇保障,幫助解決個人實際困難,讓駐企防疫聯絡員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全心全意指導企業做好防疫工作。(通訊員 袁小慶)

溫暖送到生產線

連日來,江蘇東台市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加強政策引導、成立黨員疫情防控小組、保障企業醫療物資等方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確保企業生產防疫“兩不誤”。

市委組織部制定下發《致全市復工返崗黨員的一封公開信》,加強政策措施宣傳,提高企業思想認識,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實行企業復工日報告制度,各基層黨(工)委每日定點上報轄區內企業復工數量,對已復工企業集中做好職工宣傳教育、體溫檢測、定時消毒等工作﹔對未復工企業做好負責人思想教育工作,合理安排復工時間,避免疫情傳播。對返企的外地職工,設立專門隔離點進行集中觀察。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企業防控組下設四個督查組,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各項工作。

該市非公企業黨組織成立黨員疫情防控小組,利用車間、班組和行政等微信工作群,把防疫要求宣傳到每名黨員和職工。對進出廠區人員實行嚴格管控,對公共區域加大日常消毒防疫的頻次與強度,加強隔離人員與發熱人員管理,守住廠區疫情防控底線。企業黨員主動包保隔離人員,日常檢測、送餐上門,電話、網絡24小時在線陪護,做好隔離人員關心關愛工作。

面對口罩、消毒液、防護服等醫療物資緊缺問題,該市非公企業黨組織主動扛起社會責任,為戰“疫”一線送去溫暖。華源醫療科技公司黨支部先后向武漢青山區民政局、東台防疫指揮部捐贈21.5萬隻一次性PVC醫用手套,浩瑞生物公司捐贈3.5噸消毒酒精,為防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國貿集團黨委組織志願者將一包包生活用品、生鮮、蔬果送到隔離員工家門口。(通訊員 陳志鵬)

點對點指導服務企業

日前,雲南瀾滄縣通過建立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系規模以上企業機制,選派45名黨員干部、35名黨建工作指導員組成工礦企業、商貿實體企業、重點項目及相關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等4個工作組,建立點對點聯系服務指導,幫助企業安全復工。

該縣充分發揮黨建工作指導員作用,引導68家企業自覺接受防疫工作監督檢查,鼓勵企業黨員參與防疫監督。縣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黨組、縣工業園區黨委等9名黨建工作指導員深入26家商貿企業,幫助企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和流程,做實做細復工后企業內部疫情防控工作。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縣小個專黨委選派7名黨建工作指導員主動上門服務123個小微企業、26個專業市場、2340個個體工商戶,組織開展志願服務2次,募捐資金1.795萬元。

該縣推行“1+N”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廣泛凝聚發動機關黨員干部、兩新組織黨員等力量,結合社區網格化排查、全領域宣傳、實時化報告,以駐企指導、線上服務、政策支持等方式為企業排憂解難。採取“黨建工作指導員+社區干部”的形式,通過電話訪問、入企走訪、張貼通知等,掌握企業復工復產情況,確保點對點、無遺漏、全覆蓋。積極與兩新組織溝通,制定來訪人員測溫和公共區域定時消毒計劃,設置黨員責任區,落實責任到人,並加強24小時值班值守,形成點面結合、立體式、全網絡防控響應。(通訊員 曾焱華)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