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根本保障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20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根本保障

當前,牽動全國人心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隻要我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1.堅持黨的領導,為疫情防控提供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征程中帶領全國人民浴血奮斗,攻克一道道難關,跨越一次次險阻,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局面。歷史已經証明,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發展壯大的重要政治保証。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應對重大風險與重大挑戰,為疫情防控工作把方向、謀大局、定目標、出政策﹔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排除疫情防控過程中出現的錯誤思想干擾,更好凝聚共識,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畫出最大同心圓﹔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有效協調中央與地方之間的關系,將防控疫情的重大決策部署迅速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最大范圍內凝聚起強大的社會合力,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抗擊疫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2.發揮制度優勢,為疫情防控整合資源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鄧小平同志曾指出:“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決心,一做出決議,就立即執行,不受牽扯。”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國家治理體系的方方面面,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

事實証明,越是在面臨艱難困苦和重大挑戰的時候,就越需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在與疫情斗爭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人民以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進行。我國國家制度的顯著優勢,在疫情防控中表現為“中國速度”“中國力量”,使疫情蔓延的可能性得到有效控制,使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消極影響盡可能降低。直面疫情大考,隻有充分發揮我國制度的顯著優勢,合理配置資源,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力調配、物資使用、資金落地、項目實施等工作,才能從根本上保障戰“疫”勝利。

3.堅持依法治理,為疫情防控強化法治保障

當前正處於疫情防控關鍵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法律是維護社會公正的重要屏障,也是抗擊疫情的重要屏障。

面對不斷變化、復雜嚴峻的疫情形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堅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多個環節同時發力、同向聚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具體來說:一是堅持科學立法。以此次疫情為契機,不斷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二是堅持嚴格執法。根據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各級政府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的正當權利。三是堅持公正司法。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確保受贈財物全部及時用於疫情防控,依照法律保障防疫物資的合理調配與透明使用,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加強對相關案件審理工作的指導,及時處理,定分止爭。四是堅持全民守法。在全社會范圍內開展疫情防治宣傳和防疫知識普法工作,組織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法治意識,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4.強化科技攻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科學技術作為人類進行實踐活動的方式之一,不僅是推動生產力發展的主要因素,也是歷史發展的革命力量。我們看到,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多項科學技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從自動測溫儀到同行人查詢軟件,從5G直播雲監工到智能疫情機器人,一項項技術的成功運用,不斷增強著我們戰勝疫情的決心和信心。新冠肺炎疫情是遭遇戰,但病毒作為一種自然現象,有其生存、發展、傳播、進化的特殊規律,高校、科研院所、企業要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加快病毒溯源、傳播力、傳播機理等研究。

疫情防控必須建立在遵循自然規律的前提下,科學有效開展防控工作。比如,傳染病學專家建立了多種疫情傳播模型,做好數據收集和輸入,就能夠幫助管理者預判趨勢、早作准備。高效合理的信息化、網絡化技術手段,既能夠滿足信息統計分析需要,又能夠最大限度縮減信息流動環節,促進疫情防控工作的上情下達與下情上達。另外,要加強科研攻關和資助力度,加緊推進藥物研制與疫苗研發,對症下藥﹔深入研究病毒生存和傳播機理,為阻斷傳播途徑提供科學方法。

5.充分發揮黨員帶頭作用,為疫情防控樹立先進標杆

疫情防控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也是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場。大事難事見擔當,困境逆境顯襟懷。越是情況危急的時候,越是任務艱險的時候,就越需要黨員干部發揚斗爭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就越需要黨員干部沖鋒陷陣、勇往直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這片“土”,就是自己所在的工作崗位。因為要守土,必然要有責﹔因為要守土,必然要擔責﹔因為要守土,必然要盡責。

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以來,從奮戰在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到負責物資生產保障的普通工人,從社區工作人員到無數個志願服務隊,其中的黨員干部第一時間身先士卒,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做了大量艱苦工作,付出了巨大努力,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貢獻。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漂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6.堅定依靠群眾,為疫情防控夯實主體力量

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提出:“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毛澤東同志這個經典論斷,不僅指出了抗戰的發展規律,還闡明了爭取抗戰勝利的正確道路,在抗日戰爭關鍵時期發揮了重要的指導作用。今天,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戰勝這場疫情的深厚偉力依然存在於廣大人民群眾之中。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群眾既是疫情防控的保護對象,也是疫情防控的主體力量。

面對疫情,每一個人都要做積極參與者。當疫情將魔爪伸向全國的各個角落時,更需要人民群眾同心協力,更需要全社會眾志成城,更需要充分激發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創新智慧、創造偉力,更需要積極調動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動性、積極性。

總之,隻有堅定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才能構筑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嚴密防線,盡早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郝永平、趙慧】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