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之六

架起“高壓線”,扎緊制度“籠子”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0年02月19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嚴明紀律、扎緊制度的籠子,讓權力在制度規范內運行,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經驗和重大成果。這些年,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將《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修訂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都釋放出以鐵的紀律管黨治黨的強烈信號。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再次強調要靠制度管黨治黨,從而發揮制度的剛性作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要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考核內容,推動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職盡責、善於運用制度謀事干事。這些年,我們黨正是依靠嚴明的紀律,廣大黨員干部挺紀在前,確保了全黨上下步調一致。事實上,隻有嚴明紀律,不斷提升紀律的約束力,才能更好地維護制度、執行制度,充分發揮制度的效能。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看來,強化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關鍵在於形成科學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把日常督察和專項檢查內容作為制度的具體要求確定下來﹔完善全覆蓋的制度執行監督機制,把對所有制度的執行情況都納入督察和檢查范圍,不留“暗門”、不開“天窗”,使紀律和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制度執行情況是檢驗各級黨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精神的重要評價內容,因此將其納入干部考核情況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認為,要首先將制度執行納入各級黨組織、各單位和部門的工作部署中,將其作為開展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次,將制度執行情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納入干部考核指標體系中,增強考核的全面性和科學性﹔此外,還要充分吸納群眾的評價意見,進一步增強考核結果的客觀性。

強化追責問責,倒逼制度貫徹落實

有權就有責,不盡責就問責。強化問責是倒逼制度貫徹落實的有效手段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有效問責強化制度執行,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既追究直接責任也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黨建專家指出,問責追責體現了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的理念與導向,能有效發揮震懾、懲處、監督等作用,可以讓黨員干部對運用權力保持高度警覺,更好地履責盡職,有效避免權力的亂作為與不作為,是推動制度有效執行的利器,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

追責問責,關鍵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科學問責要緊緊扭住主體責任,履行監督專責,實施精准問責,防止問責不力或者問責泛化、簡單化。“問責工作要堅持依規依紀、實事求是,是哪一級責任就追究到哪一級,該採取什麼問責方式就採取什麼方式,不應當問責的就決不能追責,做到寬嚴適度、不枉不縱。”辛鳴說。

宋偉建議,在追責問責中,要堅持從嚴管理監督與關心愛護相結合,正確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錯誤的性質和影響。比如,細化黨委領導班子、“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失職失責的情況,同步明確班子成員免於承擔責任的情形,從而樹立起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的鮮明導向。

打鐵必須自身硬,鍛造紀檢監察鐵軍

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責。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繼承對黨絕對忠誠的光榮傳統,做忠誠干淨擔當、敢於善於斗爭的戰士。

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履行監督執紀問責這一根本職責。辛鳴建議,首先要強化政治建設,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真正做到“忠誠干淨擔當”﹔其次,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提高業務能力,從專業化角度提升業務素質,全面系統掌握監督執紀問責、監督調查處置的相關制度要求,確保高質量完成紀檢監察工作﹔此外,還要聚焦“維護制度權威、保障制度執行”的重點任務,進一步明確監督重點、把握中心工作,確保各項制度得到剛性運行。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近年來,黨中央制定了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批准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戴上了“緊箍”,有力保障了監督執紀在制度范圍內進行,提升了紀檢監察機關執紀執法的程序化、制度化水平。

“對於黨中央制定的監督執紀、執法各項法規制度,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不折不扣地執行,確保權力得到充分有效制約。”宋偉認為,要繼續強化紀檢監察干部的自律意識,通過多種教育方式提高其思想認識,從思想層面抵御各種消極因素的影響﹔同時,強化對紀檢監察機關腐敗分子的懲處,架起“高壓線”,堅持“零容忍”﹔此外,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下大力氣鍛造紀檢監察鐵軍,確保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推進,實現全黨上下風清氣正、海晏河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1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