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莫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貽誤抗疫戰機

趙雅文

2020年02月18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莫讓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貽誤抗疫戰機

在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強調:“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脫離了人民群眾。與疫情的戰斗就是與病魔的賽跑,必須分秒必爭。然而,來自不同部門的統計表格使基層干部焦頭爛額,但表格內容基本大同小異﹔多如牛毛的抗疫部署會、加油鼓勁會使基層干部無法全身心投入到戰斗中,耗費了大量時間﹔一波又一波的上級檢查使基層干部疲於應對,卻沒有帶來解決醫療、物資等實質性困難的方案﹔個別領導干部接二連三喊出空洞的抗疫口號,卻沒有在實際行動中組織好抗疫工作﹔還有的領導喜歡拍照留痕晒表揚等“作秀式”抗疫,空做表面文章。抗疫中種種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做法損害了基層干部的抗疫信心,消磨了基層干部的戰斗意志,是抗疫中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

抗疫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出現說到底還是沒有把“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落細落實,沒有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形式主義的背后是精致的利己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和責任心缺失﹔官僚主義的根源是官本位思想嚴重和權力觀扭曲,在抗疫中表現為脫離群眾的“官架子”、脫離實際的“花拳繡腿”。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必須花大力氣堅決予以糾治,堅決做到“三個要”。一是要發揮領導干部的“頭雁”效應。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要做好表率,以上率下,擔當好責任和使命,帶頭深入基層一線,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主動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而不僅是督導檢查、走過場。二是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推動防疫工作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雷厲風行、見底見效。三是要建立合理有效的考核機制。在疫情督查檢查中,加強部門之間的聯動,統籌協調利用各種資源,運用明察暗訪、在線調研、輿情監控等多樣化的檢查方式,改進檢查方法,切實在檢查中發現問題,防止重復檢查、多頭檢查等現象的出現。

當前,疫情防控的形勢依然嚴峻,面對這場大考,隻有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宗旨意識、堅持求真務實,才能徹底避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貽誤抗疫戰機。要堅持結果導向,聚焦重點、緊盯實效,開展重要領域改革進展情況評估檢查,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盯住抓落實,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如此方能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作者:趙雅文,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