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

蔣德成:這個時候不沖上去,我會后悔一輩子

本報記者  付 文

2020年0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2日晚上9點半,中鐵武漢局武漢電務段信號工蔣德成走出辦公室,開始了例行的信號設備巡視、測試。

從正月初一到現在,蔣德成已經獨自堅守在漢口車間漢口線路所信號工區20多天。

1月25日,正月初一傍晚,武漢電務段漢口車間主任陳超通知:晚8時前,各工區值班人員要上崗到位。因武漢1月23日關閉離漢通道,加上回老家的職工較多,該車間能上崗的人員不及平時一半,人手嚴重緊缺。

接到通知,蔣德成立即報名,可轉念一想,疫情形勢嚴峻,老婆孩子怎麼辦?“你去吧,家裡交給我。”妻子知道,自己即使留他,也是留不住的——1998年,當時還是軍人的蔣德成主動請纓到抗洪一線,和戰友一起抬扛沙袋,日夜奮戰在長江大堤﹔因為勞累過度,蔣德成背部負傷。“我當兵18年、入黨26年,這個時候不沖上去,我會后悔一輩子!”蔣德成說。

當天,吃過晚飯,蔣德成帶上隨身物品告別妻子女兒,直奔漢口線路所。漢口線路所負責著本所和漢口客車整備場的室內外信號設備檢修養護任務,也是京廣線、漢丹線及漢孝城際聯絡線的列車進入漢口站的必經之地,平均10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通過。

一個人,一個工區。蔣德成的值班,極為枯燥。每天上午9點半、晚上9點半,都要對室內設備進行近一小時的巡視、測試。除去休息時間,蔣德成都是獨自面對冷冰冰的設備。

他最擔心的,是設備突發故障。1月26日凌晨,蔣德成被值班電話驚醒,行車室通知操作台主機黑屏,要立即處理。挂斷電話,蔣德成驚出一身冷汗,但來不及多想,就本能趕往處理。排查故障、倒換設備,10分鐘之后,故障終於排除。由於處理及時,列車運行未受影響。看到一列列運送救援物資的列車准點到達漢口站,蔣德成這才安下心來。截至目前,蔣德成靠一己之力,撐起了工區的順利運轉,未出現一起事故。

初二那天,蔣德成正准備做飯,遠在河南老家的母親打來電話:“你現在怎麼樣,媳婦和孫子都還好吧,千萬注意安全!”“您放心,我們都挺好!”放下電話,蔣德成內心盡管深感愧疚,仍堅守崗位。

立春后的武漢,陰晴不定。2月12日中午,太陽終於從厚厚的雲層中探出了腦袋。蔣德成走出值班室,在院內有限的空間裡散步。他不知道自己還要堅守多久,但他堅信:“武漢一定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