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賞罰分明,凝聚抗疫合力

姜 潔

2020年0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要在這場嚴峻斗爭的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經受住考驗,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防控戰場如考場,考出了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的應對能力與表現。各級黨委政府果斷行動,及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關愛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對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表揚表彰,大膽使用。比如福建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所長鄧艷琴、安徽省首批援鄂醫療隊淮北醫療隊隊長孫偉、廣西玉林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張九進等多名干部因在抗疫一線表現突出獲“火線提拔”﹔浙江、山東、陝西等多個地方出台各項政策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醫務工作者和黨員干部……

近日,湖南張家界疾控中心某科長擅離職守、臨陣脫逃,引發輿論關注,受到撤職處分。此前,因為面對中央指導組的詢問“一問三不知”,湖北黃岡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被免職﹔因為轉運新冠肺炎患者組織不力,武漢多名干部受到處理。及時果斷嚴肅問責,體現了各級黨委政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意志,廣大群眾拍手稱快。

前不久,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重點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是否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是否嚴密細致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干部﹔嚴肅問責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

這一系列賞罰分明的政策舉措,傳遞了決心,提振了信心,將有利於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弘揚社會正氣,更大凝聚起全社會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

面對疫情,狹路相逢勇者勝。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用實干贏得組織的信任和人民的信賴。要切實把圍繞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當前組織工作作為突出任務,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