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療隊迅速成立臨時黨組織,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沖鋒陷陣

深度關注:明知有危險 黨員帶頭上

本報記者  李昌禹  申少鐵

2020年02月1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南大學湘雅二院醫療隊隊員正在裝卸援助武漢物資。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在黃陂方艙醫院新開設區域,浙江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與國旗合影。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從到武漢起,我們就是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黨支部是臨時的,但初心是熾熱的!”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29個省份和軍隊系統已派出3萬余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武漢。到達前線后,各醫療隊迅速成立了臨時黨組織,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沖鋒陷陣。本報記者探訪了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療隊臨時黨組織,感受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黨員就是先鋒”

經過近50分鐘的飛行,2月9日晚,河南省第五批醫療隊300名醫護人員抵達武漢。盡管在駐地酒店安頓下來已是深夜,醫療隊的鄭州市人民醫院醫療小分隊還是連夜成立了支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支部,重溫入黨誓詞並對黨員先鋒突擊隊授旗。

“我們15名醫護人員中有6名是共產黨員,還有一名同志在機場寫下了入黨申請書。”臨時黨支部書記、鄭州市人民醫院普外三科醫生仝麟龍是一名有著15年黨齡的黨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不往前沖,誰來和病毒作戰呢?”

從1月26日至2月9日,河南省已累計派出5批次687名隊員組成的醫療隊趕赴湖北。每一批都成立了臨時黨委或黨總支,各個小分隊也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在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這是一個‘戰時狀態’,黨組織是旗幟,是堡壘。”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負責人、臨時黨總支書記王耀平說,首批醫療隊137名醫護人員中,有57名黨員,1月28日,醫療隊到達武漢不久,就正式成立了臨時黨總支,下設5個臨時黨支部。

“疫情就是命令,黨員就是先鋒。”在浙江支援湖北醫療隊各駐地的醒目位置,都懸挂著這樣一幅標語。1月25日,大年初一,由浙江37家醫院的42名醫生和93名護士組成的首批醫療隊僅用時一天就組建完畢,奔赴武漢。出發前,浙江省衛健委黨委連夜批准成立醫療隊臨時黨委,由浙江省衛健委副主任曹啟峰擔任黨委書記,帶隊馳援武漢。“來到武漢后,臨時黨委按‘地區(單位)+隊伍’,在各援助醫院醫療隊建立11個臨時黨支部,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曹啟峰告訴記者,自1月25日至2月8日,浙江已累計派出支援湖北醫療隊360余人,分別入駐武漢第四人民醫院西院區、武漢肺科醫院等8家醫院。醫療隊中,中共黨員166名、入黨積極分子15名。

記者了解到,來自各地的援助醫療隊均在第一時間成立臨時黨組織,確保黨組織能夠在阻擊疫情一線及時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和死神作斗爭,心中必須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撐”

“我是一名黨員,也是一名醫護工作者,沖到一線救死扶傷是我的職責使命……”2月1日是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呼吸與急危重症科主管護師鐘伯玲與丈夫的結婚十周年紀念日,這一天他們本應在一起慶祝。然而,她卻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直到當晚11點值班結束后,脫下已經濕透的防護服、卸下滿身疲憊的鐘伯玲才拿起手機,對丈夫寫下上面這段話。

疫情暴發后,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湘雅二院需派遣5名血透護士支援武漢。鐘伯玲得知后,主動請纓。1月26日,鐘伯玲就來到了武漢,沖到抗疫最前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重症監護室。

隨著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住進重症監護室,鐘伯玲任務更重了。為沉重的男患者翻身,戴著3層手套給患者打針、採血,從病房地面衛生打掃、消毒,到患者的日常生活護理,隻要值班,鐘伯玲的腳步就難以停歇。穿著不透氣的醫用防護服值完班,鐘伯玲已渾身濕透。“透過厚厚的防護服,看到的是患者一雙雙期待的眼睛,我根本顧不上考慮前面的風險。”鐘伯玲說。

2月5日上午,湘雅二院第二批援助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的42名醫療隊員在洪山體育館前集結。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朱威宏對全體黨員和所有隊員進行了戰前動員。

“我們戰斗的地方,是疫情的最前沿,是在和死神作斗爭,心中必須有一股精神力量支撐。”朱威宏說。當天下午,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基本建設完畢。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湘雅二院救援隊在所負責的病區搬運物資、搭建帳篷、鋪床等,迅速做好了接收患者的准備。當天晚上,一批批患者被送到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

“我們的醫療隊元宵節到達武漢,次日晚上全面收治危重症患者。盡管來鄂之前,隊員們經過反復培訓,但大多數沒有實戰經驗,緊張不言自明,但沒有一個隊員有半點猶豫。病房開放后13個小時,50個重症、危重症床位全部收滿並展開相應的救治措施,醫療隊打了一個漂亮的開局之戰。”湘雅二院援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醫療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劉先領說。

截至目前,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該院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177名醫療隊員們斗志昂揚。

“特殊時刻,不正是黨員站出來的時候嗎”

“爸爸,你去到武漢已經好多天了,一定已經救治了很多病人,使他們脫離了病魔。”“中國加油!武漢加油!爸爸加油!”和許多醫護人員的孩子們一樣,周翔的女兒隻能用畫筆向支援武漢的爸爸寄托思念。她的父親、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周翔正奮戰在千裡之外的武漢同濟醫院重症監護室裡。

在距離不遠的武漢第四醫院,來自杭州市紅會醫院的呼吸科副主任何飛,一直忙到2月5日深夜,才有空從手機上獲知自己成為父親的喜訊:這一天,他的女兒在杭州出生了。1月25日,何飛跟隨浙江支援湖北醫療隊緊急出征。那時,妻子已有9個多月的身孕,即將生產。“家人實在是難以割舍的牽挂,但這種特殊時刻,不正是黨員站出來的時候嗎?”何飛說。

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醫院黨委書記張抒揚介紹,早在1月26日,北京協和醫院響應黨中央號召,向武漢派出第一批醫療隊共21名隊員﹔2月7日,第二批醫療隊共142名隊員到達武漢。在武漢駐地集結后,醫療隊迅速成立了5個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剛剛到達武漢同濟醫院,臨時黨支部決定,急難險重的陣地由黨員帶頭上:當天晚上9點至次日凌晨3點,醫師3人,分為2組,每組3個小時,每次1至2人進入病房污染區收治患者﹔護師6人,分為3組,每組2個小時,每次2人進入病房污染區護理患者。經過緊張而有序的6個小時,首個夜班一共收治新入院患者5人,護理患者28人次,其中3人病情較重。“穿上防護服,戴著眼罩、手套,使原本很簡單的操作變得相對困難。拿著病人的肺部CT片子,因為眼罩上有冷凝水,我們需要將眼睛睜得更大,離得更近才能看清CT,唯恐漏掉什麼細節。”身為黨員的北京協和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趙靜告訴記者。

要打勝仗,首先得力爭醫護人員零感染。有著35年黨齡的杭州市第三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鄭振洨,是感控團隊的負責人。為了確保醫療隊員在安全的環境下開展工作,他及時與武漢當地醫院溝通,迅速合作起草醫療隊個人防護指南。早上7點多,他就隨著第一批早班護士進入醫院,檢查督促醫護人員正確穿戴防護服﹔晚上休息時,他還充分利用特長,為隊員們治療因戴手套時間太長、洗手次數過多、消毒液涂擦過頻導致的皮膚過敏、皮炎、濕疹等皮膚病。

河南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理組大組長、鄭大二附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張衛青接到任務時,母親剛去世不久,還未從傷痛中走出來的張衛青主動請纓。醫療隊進駐的武漢第四醫院,由於沒有保潔人員上班,大家除了醫療護理工作,還要承擔照護、清潔、消殺工作,工作量是平時的兩三倍,張衛青就帶頭干,“本來4個小時的班,一大早不到8點就進去了,下午5點才出來。”

“身邊共產黨員無懼無畏、沖鋒在前的精神深深打動了我,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請黨組織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考驗我。”在黨員的引領下,浙江援助醫療隊已有12名隊員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呼吸內科護士李楠就是其中一個。“在抗擊疫情最前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有一種神聖的使命感,我要向身邊的黨員們學習,爭取早日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李楠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