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挑水要到井邊 採訪須去一線

2020年02月17日10:59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挑水要到井邊 採訪須去一線

  今天推薦的是農業農村部機關團委副書記、農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主任李飛發自武漢一線的採訪手記:

  2月8日,元宵節,我總算解決了去往湖北的交通問題,瞞著家人連夜趕往重慶奉節。次日,將有一輛滿載臍橙的貨車,從奉節駛往湖北宜昌,那是淳朴的果農們捐助給一線醫護人員的,以表達他們“橙”致的敬意。

  時針回撥至1月23日凌晨,結束在四川綿陽採訪節前生豬保供情況的工作后,我回到北京。飛機落地后不到一小時,武漢宣布關閉離漢通道。

  怎樣才能到武漢,到第一現場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通過各方聯系了很多獲准駛入武漢的物資運輸車,但對方出於保護記者人身安全的考慮,都委婉拒絕了。一位從雲南曲靖出發,駕車運送蔬菜去武漢的司機師傅,原本同意了我在長沙與他會合,但在最后一刻又告知:行程取消了。

  所以,得到奉節果農和宜昌疫情防控指揮部雙雙“獲准”后,我沒有來得及帶上任何換洗衣物就出發了,好在背包裡早早備好了口罩和護目鏡。

  能一路逆行到武漢,我自認為是很幸運的,不僅通過自己的筆和鏡頭,向公眾傳遞疫情嚴重地區所發生的真實情況,促進社會各方理性科學地防控疫情、恢復生產,而且還切身地感受到身處危險中的人身上所散發出的人性之光,在重症病房和方艙醫院,在蔬菜大棚和農貿市場,在居民社區和農家院落,博愛、溫良、頑強、樂觀之光無處不在。

  這一路,我看到奉節八陣村20多戶果農連夜採摘、分選、清洗、包裝,一枚枚地挑選最好的臍橙,捐給一線醫務人員。看到三峽大學附屬仁和醫院的醫護人員按下一顆顆紅手印,請戰參與到病區改造建設中來。看到60歲的農村老黨員代德兵於寒風中堅定地站在村口的移動路障后,一站就是整整一天。看到武漢市民李中華(化名)對80多歲的、同時患有阿爾茨海默症、糖尿病和新冠肺炎的老母親不離不棄。看到重慶志願湖北醫療隊的一位護士長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危重症病區為半身不遂的病人俯身清理大小便。更看到村干部趙龍、蔬菜合作社理事長彭傳紅、菜攤主侯長珍、快遞小哥王建華、社區工作者張忻欣以及無數在各自崗位上堅守的普通戰士的堅強與奉獻。

  在看到、聽到、感受到中,我也找到了一些問題的答案。

  新聞報道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的積極意義是什麼?真實准確、有建設性、充滿正能量的新聞報道可以讓民眾清楚地掌握各方信息,幫助他們在生產生活中做出科學的判斷﹔可以在強化民眾防控意識的同時熨平社會情緒,消除恐慌,降低秩序打破帶來的社會損耗﹔也可以於細微之處看到我們在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還需解決的問題,以及幫助相關部門找到解決的辦法。所以,在整個報道過程中,作為一線記者,我將始終將有利於疫情防控,有助於社會進步作為第一原則。

  信息找人時代,記者為什麼還要到現場去?挑水要到井邊,採訪須去現場。習近平總書記對新聞工作者的“四力”要求,排第一位的就是腳力。黨的新聞工作者,應該集黨性和人民性於一身,做人民的記者。這些要求,都需要記者以來自一線的新聞報道作答。採訪報道中,我強烈地感受到來自新聞現場的力量:隻有走進危重病房,才能真切地體會到病人的恐懼與艱難,也能真正地感知生命力的頑強﹔隻有真正穿上防護服,哪怕10分鐘,才能在大汗淋漓中對醫護人員的辛苦有切膚之感,筆端才會迸發出呼吁社會保持健康和諧醫患關系的吶喊聲﹔隻有跟在農民身后,走進田間和院落,親眼看到平日裡“會過日子”的他們沒有一絲猶豫地捐出水果和蔬菜,親眼看到深知農時不等人的他們在田間悶聲埋頭搞春耕生產的場景,親眼看到他們在家中憋悶時隔著二十多米和鄰居聊天,也就更加理解我們之所以要“愛農民”,是因為他們本就是那麼的可愛!

  疫情終會結束,但社會進步的腳步不會停止,鄉村振興、民族復興的偉業也不會中斷,億萬中國人仍將堅定地攜手走下去。作為一名記者,能身處時代的現場,見証、記錄和促進這一進程,是榮幸,更是責任!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