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紅色物業”:黨建領航基層治理創新

——上海市閔行區黨建引領物業和業委會建設的實踐創新

2020年02月17日08:2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紅色物業”:黨建領航基層治理創新

摘 要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社會治理的主戰場。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創新社會治理體制,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把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結合起來。2017年始,上海市閔行區委以黨建領航基層治理創新,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向社區全面滲透、全域探索,構建起以居民區黨組織為核心、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參與的“黨建領航·紅色物業”新格局,破解了一批群眾強烈要求的突出問題,為城市基層黨建與社區治理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關鍵詞:黨建引領 紅色物業 社區管理和服務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指出,健全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推行網格化管理和服務,發揮群團組織、社會組織作用,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自律功能,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夯實基層社會治理基礎。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城市化進程快速推進中,上海市閔行區擁有大量的導入人口,與此同時帶來的社會多元化主體,在社區這一交匯點引發的訴求和矛盾需要引起重視並加以解決。

據統計,閔行區常住人口有250多萬,外來人口120多萬,現有1068個小區,269家物業服務企業。為了適應經濟社會結構變化,閔行區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乘勢而為,以黨建領航基層治理創新,切實擔當新時代新使命。

1.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日前,閔行區江川路街道南洋博仕欣居小區的潘家茂老伯接到了小區物業通知:小區東門20號樓旁,9個電動車自助充電樁安裝調試完畢,可以直接充電。“充電4個小時隻收1元錢,手機掃碼付費,太便捷了。”潘家茂老伯開心地告訴記者:“再也不用拎著電瓶上下樓充電了,省力又安全。”

南洋博仕欣居小區建造於2004年,共有35個居民樓組3000多居民,電動自行車充電難一直是困擾居民的煩心事。因消防等原因,小區無固定充電場所,有的居民通過電梯將電動車運上樓充電,有的干脆從家裡拉“飛線”充電,此等亂象讓樓組長李敏干著急。

居民電動車充電的難題,如何破?作為街道首批“紅色物業”試點小區,社區黨總支書記蔡亦陸決心帶領大家啃下這塊硬骨頭。黨總支牽頭,聯合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一起,請來專業人員,選址、協調、施工,小區第一組9個充電樁終於安裝完成。蔡亦陸透露,今年肯定會再新建一組充電樁,今后小區還會安裝更多的充電樁,讓居民充電更便捷。

充電樁難題的破解,讓小區物業經理單秀海對依靠黨建引領提升物業服務質量有了信心。通過小區黨總支、居委會、業委會、物業聯席會議,物業公司將服務觸角延伸至居民的更多需求,比如,小區獨居老人較多,物業通過保潔、保安人員定時上門訪問,主動了解老人們的需求,及時提供服務,引來許多居民點贊。

業委會不盡責、運作不透明,物業服務滿意度低、管理不規范——小區管理的“痛點”“難點”“堵點”,影響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閔行區建立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成為創新社區治理、解決百姓關切的重要探索。

創新社會治理,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問題入手。要調整和完善不適應的管理體制機制,推動管理重心下移,把經常性具體服務和管理職責落下去,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對稱下沉到基層,把為群眾服務的資源和力量盡量交給與老百姓最貼近的基層組織去做,增強基層組織在群眾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

目前,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中,黨支部或黨小組組建率為41.86%,在組織體系上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全區下派近百名機關、事業單位干部到居民區黨組織任書記,選優配強黨組織帶頭人,帶動組織強。488個業委會與居民區“兩委”實現交叉任職。

值得一提的是,閔行區還首提賦予居民區黨組織對業委會成員的“人選建議權”“結構建議權”和“資格審查權”。同時,有2086名黨員骨干、233名團青骨干進入業委會發揮作用。

近兩年,通過屬地政府對物業服務的綜合評價及“紅黑榜”排名,歸並及調減物業服務企業22家、引入優質物業服務企業32家。

2.為“紅色物業”創建提供菜單式模板

位於閔行區古美路街道的東苑半島花園小區,曾經被譽為“最美花園小區”。小區始建於2000年,然而不到10年,鬆散的管理讓小區設施逐漸荒廢,偷盜案時有發生,大大影響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業委會人心不齊、能力跟不上,物業服務企業連年被欠款、長期不作為,整個小區的管理陷入了惡性循環。”東苑半島花園所屬平吉三村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馬雪花告訴記者:“改變發生在基層黨建加強之后。”2017年開始,在平吉三村居民區黨總支的牽頭組織下,東苑半島花園每周三下午都會召開聯席會議,居委會、業委會、物業負責人坐到一起商討解決問題的辦法。東苑半島花園先后實施了100多個工程項目,總計投入數千萬元,在水管、消防、技防、門禁系統、綠化、電梯、路燈、電纜等方方面面的更新改造中,小區也一步步獲得了“新生”。

發生在2017年的一件事,讓家住9號樓的尤素華阿姨至今印象深刻。那一年,小區路面鋪設瀝青,恰逢大雨,不適合施工,可施工方依舊將整車瀝青鋪在積水上,引起居民與施工方對峙。社區黨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聞訊趕到現場,黨總支書記馬雪花牽頭,邀請施工監理單位、街道相關負責部門,一起召開現場會。經過現場檢測,雨天施工不符合施工標准,施工方最終答應停止施工,將已經鋪設的不合格瀝青路面全部鏟除,待天氣好轉再行施工,一場社區矛盾糾紛很快平息。而后續工程驗收表明,小區路面質量非常好。

馬雪花深有體會地說:“在黨建引領下,構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才能為老百姓辦更多的事,讓更多的老百姓滿意。”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社區治理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和諧穩定,構建新型基層社會治理體系需要各方聯動、持續創新。為了把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打造成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平台、重要力量,使其成為居民美好生活“合伙人”,閔行區建立了由區委組織部牽頭的“紅色物業”聯席會議機制,定期研究、評估“紅色物業”推進情況。推動公安、房管、城管等執法力量下基層、進社區,使資源與力量更加聚合,讓居民區黨組織有能力、有資源、有方法推動社區治理。目前,已有368名民警兼任居村黨組織副書記,156人兼任居村委主任助理。

此外,閔行區加強“紅色物業”過程管理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紅色物業”創建提供菜單式模板,圍繞日常制度、公共收益、物業選聘等6大類25項指標,制定業委會運作規范化評估標准。從群眾評價和專業評價兩個維度確定37項評價指標,制定物業服務綜合評價標准,並開通“閔行物業行政監管評價系統”,由系統“大數據”自動生成白皮書,強化物業服務重點監管。

據統計,目前,閔行區所有小區實現100%創建,100個小區創成示范社區,整體創建達標率突破60%。

3.防控疫情:校准“紅色物業”實踐路徑

這幾天,大上海國際花園居委會的辦公室裡,總是放著牛奶、大白菜、西紅柿、水果。原來,這是防控疫情期間,為小區居家隔離戶採購的生活用品。大上海國際花園居民區黨總支書記、主任黃芳介紹說,小區現有3494戶,經過摸排,有47位湖北籍人員,在老家過完春節后將返回上海。居委會干部電話一個個打出去,反復叮囑這47人,回滬后務必要第一時間聯系居委會,並自行居家隔離14天。

“重點地區回(來)滬人員居家隔離,也是對社區安全的一種付出。”居民區黨總支副書記、居委會副主任張紅介紹說,黨總支安排了黨員、社工、志願者,每天定時致電或微信詢問居家隔離人員的健康和家庭情況,安撫他們的焦慮情緒﹔定期為他們代購和配送生活必需品和果蔬、代配藥等,盡可能把后勤保障做到“有求必應”。

檢查員、統計員、採購員、快遞員,有時還是心理醫生——由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工作人員以及志願者組成的257支守護隊,全天候24小時值守,測溫、登記、提醒,把抗擊疫情的主陣地移到了社區最前沿。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攜手防控疫情,也讓“紅色物業”建設效果在實踐中得到進一步檢驗,為下一步推進積累更好的經驗。

2019年初,閔行區對轄區內小區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排查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需重點解決矛盾的小區37個,比如業委會和物業企業高喊“自治”,把黨組織拋到一邊﹔小區設施設備差,社區信訪矛盾頻發﹔黨組織“單打獨斗”等問題。通過逐一研判,逐一形成方案,其中33個矛盾小區問題得到了全面化解或階段性化解。

浦江坤庭翠御小區為混合型商品房小區。2013年交付以來,前期物業長期無法滿足業主需求,業主之間矛盾頻發。因物業選續聘問題,前一屆業委會集體辭職。“紅色物業”推進以來,在居民區黨組織領導下,完成第二屆業委會組建工作,並指導業委會認真合法合規開展物業選續聘工作,2019年底新物業服務企業正式入駐小區進行有序管理。

屬於動遷房的華一新城小區,50%的房屋被業主出租,小區停車秩序較為混亂。華一新城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韓欣介紹說:“小區共有232個私自安裝的地樁鎖,其中41個地樁鎖長期無人使用。有的居民看到別人私裝地鎖,即使家中無車也要安裝一個,導致爭車位情況經常發生。”

小區停車位本來基本可以滿足停車需求,但因為私裝地樁鎖,造成車位緊張、停車無序。那麼,如何搬掉地樁鎖這個“攔路虎”?很快,小區黨總支牽頭召集社區聯席會議,擬定地鎖拆除方案﹔多次召開黨員會議、樓組長居委會代表會議,將小區車輛停放的相關政策、法規廣泛向居民宣傳﹔借助街道城管等部門聯合執法。最后,小區地樁鎖全部拆除。

同時,街道與小區地下車庫擁有單位協商,將原先未開放的地下車庫91個車位向居民開放。小區停車有序了,居民對黨組織的信任進一步增強。如今,小區目前正在進行業委會改選,原業委會副主任蔣明高說:“居民們都期待黨組織幫著把關。”

2019年,閔行區全面開通了“閔行物業服務直通車”平台,居民通過“直通車”將物業服務不到位的信息上傳至平台,由物業服務企業在限定時間內迅速予以處置。截至目前,平台受理問題19380件,辦結19296件,辦結率達到99.6%。2019年以來,“12345市民熱線”反映的問題中涉及物業管理類同比下降13.9%,物業管理類佔小區管理投訴總量同比下降12.6%。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指出:“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記者了解到,為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閔行區將堅定不移把黨建引領貫穿“紅色物業”始終,做實居民區黨組織對業委會人選把關“三項權利”等路徑,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推動基層黨組織領導下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協同運轉,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同時,閔行區還將探索把“紅色物業”經驗向農民集中居住區、樓宇等領域拓展延伸,提升社會治理整體實效。

(本報記者 曹繼軍 本報通訊員 戎長春)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