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同 心

2020年02月16日14:50    來源:求是

2020年,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在這個不平凡之年的初春,中華大地正在詮釋著什麼叫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身為共產黨員、醫務工作者,非常時期、危急時刻,必須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堅決頂上去!”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拼命三郎”張定宇這樣說。從2019年12月29日起,在與新冠肺炎疫情抗爭的一個多月裡,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經常凌晨2點多才能躺下,4點多又要爬起來。而這段時間,他的妻子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正在另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他說:“我很內疚,我也許是個好醫生,但不是個好丈夫。”

天下艱難際,時勢造英雄。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下,遵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號令,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人民解放軍沖鋒在前、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鮮紅的黨旗,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抱著必勝信念,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這是一場空前的戰天斗地的人民戰爭,短短幾天時間內,迅即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群情激昂、氣壯山河、撼天動地。什麼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什麼是偉大的人民,什麼是偉大的民族精神,在這場疫情防控斗爭中,一定能找到完美的答案。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有核心就有了主心骨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三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題聽取新冠肺炎疫情情況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救治進行研究、部署和動員,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在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連線武漢市重症患者收治醫院,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指揮部有關情況匯報,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不斷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和柬埔寨首相洪森,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沙特國王薩勒曼、美國總統特朗普、印尼總統佐科、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電話,堅定表明中國防控疫情的決心和信心,表現了大國領袖的責任和擔當。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疫”時間。他時刻牽挂著人民、牽挂著患者,時刻關注著疫情發展、指揮著戰“疫”進展,時刻為前方勇士加油點贊、為全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注入決心和信心。

真摯的人民情懷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鮮明標識,他對人民的大愛在此次戰“疫”中溫暖著、激勵著全體中國人民。在1月25日的講話中,他指出,生命重於泰山。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決不能因費用問題耽誤患者救治。在2月3日的講話中,他強調,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努力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努力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在2月10日調研時,他叮囑,要堅決做到應收盡收,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全力做好救治工作。2月12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時,他要求,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

疫情防控是一場復雜嚴峻的戰斗,不只是涉及醫藥衛生領域,而是涉及各個方面﹔不只是武漢、湖北的問題,而是全中國甚至是世界性問題。同時,疫情防控形勢也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范圍密集流動,阻斷病毒傳播極端困難。針對這些復雜情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採取了一系列科學有效的果斷措施: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強化醫療物資等的供應保障,緊缺物資進行統一調撥,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需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工作,嚴格落實“米袋子”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等等。正是由於迅速採取了這些強有力措施,“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

重大疫情面前,信心就是生命。面對嚴峻疫情,習近平總書記1月25日指出,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28日,他在會見譚德塞時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6日,他在同薩勒曼通電話時表示,中國有強大的動員能力,有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豐富經驗,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2月10日,他在北京調研時再次為大家鼓勁加油: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歷史上從來沒有被艱難險阻壓垮過,隻要同志們同心協力、英勇奮斗、共克時艱,我們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2月12日,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既肯定經過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又告誡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總書記為民的情懷,剛強的品格,必勝的勇毅,科學的精神,傳達到全國各地,傳遞到世界各國,充分發揮了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強大作用,為戰勝疫情鼓舞了強勁的士氣、激發了昂揚的斗志、匯聚了不可戰勝的力量。

按照中央軍委命令,2月2日凌晨,空軍出動8架大型運輸機,分別從沈陽、蘭州、廣州、南京起飛,向武漢緊急空運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和物資。這是繼汶川、玉樹抗震救災之后,空軍參與非戰爭軍事行動同時出動大型運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圖為醫療隊抵達武漢天河機場。 新華社記者 程敏/攝

在國家面臨危難的關頭,在進行偉大斗爭的時候,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的重要地位更加鮮明地顯現出來。有了核心,全黨才能萬眾一心、步調一致,全國人民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了習近平總書記這個堅強的領導核心,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就有了堅不可摧的主心骨。

全國一盤棋匯聚磅礡偉力

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的研究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是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場戰“疫”,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場大考,全黨全國人民更加深刻地領會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講過的道理: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司其職,一盤棋大局分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隻要把這個制度優越性發揮好運用好,就必定能最大程度把各種資源和力量整合起來,最大程度遏制疫情的蔓延。這是和病魔搶時間,這是同死神搏命運。總書記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揮。對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除追究直接責任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還要對黨政主要領導進行問責,對失職瀆職的,要依紀依法懲處。

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進行頂層設計。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三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強調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1月25日專門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至2月13日,已召開了8次會議,全面研究和部署防控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黨中央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印發了《關於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中組部發出通知,要求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啟動由國家衛健委牽頭、32個部門組成的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明確職責,分工協作,及時協調解決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中宣部統一調度疫情新聞報道,完善信息發布機制,2月5日,將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變更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中央和國家各部委紛紛出台政策,給防控阻擊戰提供各種便利和支持。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無情人有情。眾人同心,其利斷金。在災害面前,舉國上下患難與共,前方后方同心協力,海內海外和衷共濟,這是戰勝疫情的強大保障。

疫情始露,一份請戰書令國人動容:“我們是2003年奔赴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的南方醫院醫療隊隊員……在此,我們積極請戰: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在“原第一軍醫大學赴小湯山醫療隊全體隊員”的署名下,是20多個簽名和紅手印。南方醫院醫療隊只是馳援湖北的眾多醫療隊中的一支,這些醫療隊來自全國各地,他們主動請纓,被人民群眾譽為勇敢的“逆行”者,他們不顧生死,不計名利,慷慨赴難,與湖北人民並肩戰斗!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拖著患病的身體,與生命賽跑,讓人動容。2月4日,湖北省人社廳、衛健委給予他記大功獎勵。圖為張定宇在聯系協調工作。 新華社發 柯皓/攝

面對疫情,黨和政府始終與湖北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醫護人員來了,建設隊伍來了,解放軍來了,醫療用品來了,生活用品也來了!支援的隊伍一撥接著一撥,支援的物資一批接著一批。武漢的疫情得到控制,武漢的同志終於可以多睡一會兒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20年元宵特別節目主持人連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問他現在的睡眠時間是不是還是2到3個小時,張院長回答說:“感謝黨!感謝全國人民!我現在可以睡6到8個小時了。”

“一對一”對口支援,這樣的援助方式,隻有中國才能做到!中央統籌安排19個省份與湖北除武漢以外的16個地市,確定了對口支援關系。這是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的全盤謀劃和分類施策,是對人力、財力、物力等寶貴資源的再整合、再調度、再統籌,有效解決了武漢以外的其他地市面臨的人手緊缺、物資緊缺等問題。

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今年情況特殊,大家打個電話拜個年就行啦”,“春節年年有,親戚今年不走明年走”,“你不要以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歡迎你”……疫情面前,聽起來有點“呆萌”的農村大喇叭喊話,卻以最接地氣、最通民心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傳遞出科學防疫、全民防疫的聲音,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大網織得更加密實。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時聽取了安貞街道和安華裡社區開展聯防聯控情況介紹。他對社區採取多項措施,落實防控責任,實現入戶排查、重點群體監控“兩個全覆蓋”等做法表示肯定。他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全國都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連日來,廣西欽州市構建縣、鄉、村三級聯防聯控機制,近萬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奔赴一線,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圖為2月1日欽州市欽南區那思鎮合江村黨員吳光圍(前)帶領宣傳隊進村宣傳防疫知識。 新華社記者 張愛林/攝

為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分類指導各地做好防控。湖北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對所有患者進行集中隔離救治,對所有密切接觸人員採取居家醫學管理,對進出武漢人員實行嚴格管控,堅決防止疫情擴散。其他所有省份都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嚴格隔離確診患者,對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觸者按醫學要求進行隔離和檢查。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各地停止一切大型公眾活動,盡量避免人員聚集,等等。這些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

袁濤是江西省分宜縣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教導員,妻子廖婷在警務保障室工作。春節假期,這對雙警夫妻接到命令后立刻返崗執勤。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袁濤連續值了2天班,初二便又投入到巡邏、設卡、車輛盤查、人員信息核查、體溫測量等工作中。連續多天,他在崗位上一刻也沒離開過,累了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會兒,餓了就吃泡面。除夕前后,他共核查車輛200余台、檢測人員300多人。而廖婷所在的警務保障室承擔著縣公安局600多名民警、輔警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樣忙得團團轉。

在全國各地,像袁濤廖婷夫婦一樣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人還有很多很多。雖然他們不是戰斗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但一樣恪盡職守,在特殊時期默默守護著萬家燈火,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奮斗著、奉獻著。

統一調配、特事特辦。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充足的物資保障是關鍵。2月7日,武漢市江夏區的中百倉儲生鮮物流基地,駐鄂部隊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的10多台軍車依次排開,正在進行裝車作業,負責運送的品種有上海青、大白菜、蓮藕、大蒜、西蘭花等多種蔬菜,每輛車能裝3噸蔬菜水果。經中央軍委批准,2月2日,駐鄂部隊抽調一百多台軍車,組成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武漢市民生活物資正常供應。一位倉儲負責人感慨:“解放軍的效率很高,一個波次在短短的半個小時之內就可以配送十到二十部車,四五十噸位的貨量,這個效率是以前我們沒有碰到過的。”有武漢市民說:“看到部隊給我們送菜,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在想盡一切辦法,保障市民的生活,這讓我們抗擊疫情的信心大增!”

人民子弟兵沖鋒在前,中央企業也責無旁貸,成為發揮“骨干作用”的“國家隊”。兵器工業集團北化研究院集團新華公司員工每天工作10多個小時,將防控口罩的日生產能力提升至原來的2.5倍。中糧集團中糧生物科技調整醫用酒精生產,24小時不停工全力保障供應,目前日產能已從700噸上調到1000噸。企業負責人表示,后續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可以繼續增加。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中化集團四家石油央企5萬多座加油站正常營業,湖北境內的2600多座加油站24小時“不打烊”,全力保障油氣供應。國藥集團等涉醫藥央企攻堅克難,加快新冠肺炎防治藥物科研攻關……各中央企業按照黨中央部署,聞令而動,周密組織,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提供醫療和防護物資,切實做好煤電油氣通信等基礎產品服務穩定供應,堅決完成重大專項任務,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保障。

在服務防疫產品生產和供應上,各部門、各級政府積極作為、特事特辦。2月8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郵政局和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聯合印發緊急通知,明確對執行應急物資運輸任務的郵政、快遞車輛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政策,保障車輛優先便捷通行。2月9日,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審計署聯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工作。2月1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要求分類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推動重點醫療防控物資生產企業盡快達產,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建立企業應對疫情專項幫扶機制,落實地方“菜籃子”、“米袋子”負責制,強化煤電油氣運保障,推動重大項目盡早開工和建設。截至2月12日晚9時,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785.3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共安排172.9億元。

匯集力量、科研攻關。“國家的大事,我義不容辭。”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在疫情蔓延第一時間向上級部門提出,“可以帶隊去支援武漢。”曾在“非典”、H7N9禽流感等傳染病防控中作出重要貢獻的李蘭娟,是此次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之一。

疫情發生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的要求,科技部會同國家衛健委、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中科院、藥監局等十余部門和單位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緊急啟動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應對第一批8個應急攻關項目。對科研人員而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就是把研究成果應用到戰勝疫情中。

病毒溯源、藥物研發、疫苗研發、檢測試劑……多個應急攻關項目正在推進,科研專家隊伍迅速集結﹔侯雲德、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徐建國等40余位院士專家通過綜合研判,提煉形成防控策略、疾病診治等多條重要建議﹔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測序已經完成﹔核酸診斷試劑全面投入應用﹔初步遴選部分具有潛在的抗新型冠狀病毒作用的藥物,加緊推進療效驗証……從國家部委、高校、科研院所到企業,越來越多的力量參與到疫情防控的科研攻關中來。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在這場同病魔較量的戰爭中,各地區各部門堅決服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上下聯動,效率驚人,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優勢。

中國制度成就中國速度

越是在艱難困苦和重大斗爭的時候,越是能夠充分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深刻道理和巨大優勢。

2月2日,武漢火神山醫院舉行交付儀式。火神山醫院從1月23日宣布籌建,到2日完工整整10天。10天時間,一座總建筑面積3.39萬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傳染病專科醫院正式落成。這是令人驚嘆、振奮的中國速度!

總建筑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架設箱式板房近2000間,接診區病房樓ICU俱全……火神山醫院從開始設計到建成完工,歷時10天。圖為標注日期的拼版照片(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攝

10天建成一座防控疫病的高標准醫院,這是新時代奮斗者們創造的又一奇跡。從建設決定的正式宣布,到設計師們一遍遍修改圖紙、優化設計方案﹔從一夜之間從四面八方集結數百台挖掘機、數千名建設工人,到頂著嚴寒夜以繼日地干個不停……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有人用航拍的方式記錄了整個火神山醫院的建設過程。在視頻中可以看到,現場有上百台五顏六色的挖掘機同時開工,數不清的渣土車進進出出,場面令人震撼,宛如大片。有外國網友看完視頻后評價說:“現代工程奇跡,隻有中國才行!”

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的大考。高效建起火神山醫院,只是中國這段時間抗擊疫情的一個縮影。我們不僅有火神山,還有雷神山,還有一座座“方艙”。5萬平方米、7.5萬平方米、7.99萬平方米,面對疫情,短短6天,雷神山醫院規劃總建筑面積3次增加﹔短短時間裡,一座座“方艙”即大量收治病人。中國速度、中國力量在中國戰“疫”中得到真實展現。

“中國速度”何以如此之快,“中國力量”為何源源不斷?答案顯而易見。鄧小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決心,一做出決議,就立即執行,不受牽扯。”習近平總書記說過:“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山河為証,歲月為名。新中國在初始的一窮二白中奮進,一路走來,實現了從落后時代到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一個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有制度優勢。

制度優勢的發揮,離不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環視世界,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人民美好生活殫精竭慮,也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上下齊心、協力奮進,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一定能”!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領導核心,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有了引領和保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從一個特殊角度,再一次印証了這個深刻道理。

面對疫情,發揮黨的領導作用,就要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各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2月1日,湖北省安陸市煙店鎮水寨村書記黃漢明,自年初一開始連續工作8日,回家后突然暈倒,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7歲。疫情發生以來,黃漢明帶領村“兩委”干部、駐村防疫工作隊、駐村干部、衛生院聯村干部一班人,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登記排查返鄉人員情況、走村串戶為村民測量體溫,還在路口設卡排查往來人員及車輛。很多人勸他:“本身就患有哮喘並發肺氣腫,是病毒易感染人群,在這個節骨眼上,應多待在家裡。”但他總是輕描淡寫地說:“不打緊,不打緊,大家都在忙,關鍵時候我不能掉鏈子!”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迅速行動起來,投入戰斗,把初心使命寫在抗疫一線。各地區成立了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周密制定方案、緊急調配力量、層層傳導壓力,形成了從省到村“五級書記”抓防控的機制。黨的強大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做到了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組織,“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這是中國制度真正的優勢,也是能夠戰勝任何敵人的根本原因。這不由得讓人想起毛澤東同志寫的七言律詩《送瘟神》。1958年,江西省余江縣消滅了流行2000多年的血吸虫病,他聞訊后欣然寫下兩首膾炙人口的七律詩,並寫了一段后記:“余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虫,十二省、市滅疫大有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隻好走路了。”

新中國在成立初期那麼困難的情況下,靠著黨組織、科學家和人民群眾,驅走了導致“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的血吸虫病這個瘟神。今天的中國,已擁有新中國成立70多年以來、改革開放40多年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掌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這一法寶,隻要堅決聽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凝聚黨心軍心民心,集合人力物力財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就一定能打敗新型冠狀病毒這個瘟神!

人民戰爭何所懼

“你把凶險留給自己,把健康留給他人!”

“你托起生命的高度,用愛照耀世界!”

“你是子女的父母,你是父母的子女!”

“雖然你戴著口罩,但我永遠記得你的樣子!”

“雖然我無法叫出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為了誰!”

人民群眾在網絡上用這樣朴實無華的語言表達著對戰斗在疫情一線勇士們的敬意。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斗爭的主體力量。

有一種使命擔當,叫黨員。人民的需要就是命令。大年初二,正在四川省青神縣橋樓村住戶走訪的黨員李文嬌,已連續工作了3天,她眼圈紅了,聲音也有些嘶啞。春節前,李文嬌想到外地定居,本來已辭去橋樓村黨支部副書記的職務並獲批准。可看到疫情防控工作負擔不斷加重,她改變了主意,主動請戰,投入到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想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多一名黨員就多一點帶動。”朴實的話語蘊含著共產黨人的擔當。

黨員,就要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1月27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一院醫護團隊首批10名隊員從安徽出發,馳援武漢。路途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書記是56歲的謝少清。有著24年黨齡的他深知前線風險,但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是義不容辭的職責。他說:“防疫工作需要,黨員必須先上,我帶頭上。”

“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沒有討價還價!”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傳染科主任、共產黨員張文宏在接受採訪時的一番“硬核”表態刷屏了,人們紛紛為之點贊。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哪裡任務重,哪裡就有黨員的拼搏。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戰爭年代,共產黨員就是“隻有一床被子也要分一半給鄉親”的人﹔和平時期,共產黨員就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面對疫情,共產黨員就要表現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擔當。李文嬌、謝少清、張文宏……一個又一個普通黨員,他們在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入黨時的誓言:“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有一種無私奉獻,叫醫者。他是“中國兒科醫師終身成就獎”的獲得者,86歲高齡的董宗祈教授。1月23日,武漢封城第一天,他依舊全副武裝,開著電動輪椅,來到門診部坐診。很多人為老教授身體擔心,他卻說:“我這一輩子為了什麼,不就為了救人嗎?自己身體和精神狀態都可以,吃得消,沒問題。”看了一輩子的病,他早該停下來歇一歇,卻依然義無反顧沖在第一線,懸壺濟世,扶危渡厄。

1月27日8點多,正在疫情防控一線值班的江蘇省常州市鐘樓區鄒區鎮衛生院副院長馬衛芬,接到父親打來的緊急電話,讓她立即回家,說母親病重、陷入昏迷。挂掉電話,馬衛芬的眼眶瞬間紅了,因為她剛剛得知鄒區鎮轄區發現2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需立即派人排查。情況緊急,她含淚堅守崗位,一直到11點交接完手頭工作,才匆忙回家。她說:“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也是一名共產黨員。疫情當前,這是我的職責。”

疫情是命令,病房如戰場。面對疫情,多少醫護人員“最美逆行”,多少白衣戰士“請戰出征”。在“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錚錚誓言中,我們讀出的是無私無畏,是奉獻擔當,是大愛無疆。他們是病毒的克星,是患者的救星,是生命的化身,代表著明天和希望。全國各地對湖北的馳援力度不斷增加,僅2月9日就有41架飛機運送全國10余個省份近6000人組成的醫療隊前來增援。一批頂尖的醫護人員如鐘南山院士團隊、李蘭娟院士團隊、王辰院士團隊等先后來到一線,重點加強重症、危重症和疑難病人的會診、診治和指導。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時,充滿深情地說,全國廣大醫務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響應黨的號召,義無反顧沖上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頑強拼搏、日夜奮戰,展現了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面貌。2月11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衛健委、人社部、財政部《關於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醫務人員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把保護關愛醫務人員作為打贏這場戰“疫”的重要保障。

有一種沖鋒陷陣,叫軍人。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疫情發生以來,人民軍隊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使命,聞令而動,堅忍不拔,不怕犧牲,用他們的血性和擔當展示著人民子弟兵的忠誠和無畏。這就是英雄的人民軍隊。

除夕夜,萬家團圓之時,來自陸軍、海軍、空軍軍醫大學的3支醫療隊共450人,卻分別從重慶、上海、西安“逆行”乘軍機抵達武漢,迅速開展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醫療隊進駐金銀潭醫院的當天,就創造了一項紀錄:一次性接收了30余名確診患者。此時,距離他們走下飛機僅12個小時。隨后,醫療隊又作出一個勇敢決定:再次接收47名確診患者,其中不少是危重患者。在這個醫療隊,有7名年齡在50歲以上的專家,被醫護人員親切地稱為“50后”突擊隊。55歲的李琦教授是第一批走進病房的。他說“疫情就是戰斗,作為一名老兵,我必須上!”那天,他一口氣查清了37名患者的基本情況。

當馳援武漢防控新冠肺炎的命令傳來,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胡世頡第一時間報了名。除夕4點50分,胡世頡在奔赴武漢前給父親發了這樣一條微信:“爸,我被抽調抗病毒去了。”他在請戰書上鄭重地寫下自己的承諾:“不管什麼時候,我都是一名人民軍醫,我的戰位請組織放心。”

人民軍隊為人民。解放軍不是親人,卻勝似親人!他們總是在國家需要、人民危難時挺身而出。2月2日,“神兵天降火神山”。空軍8架大型運輸機載著軍隊醫護人員飛抵武漢,於2月3日起承擔火神山醫院的醫療救治任務。“解放軍到人心定!”“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放心了!”這是多少人民百姓的心裡話。

有一種心手相牽,叫人民。1月29日,《新聞聯播》報道了武漢快遞小哥尚黎明的故事。小尚的工作地點距離武漢市協和醫院僅僅400米,他和同事在那裡已經堅守了很多天。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快遞營業部不斷收到網友給醫護人員寄來的愛心物資,小尚每天的多數時間都是往返在醫院和工作站點之間。他說:“我們現在送貨談不上偉大,但是有很多人可能需要這些醫療物資,我做的是對得起我良心的事,這是我最大的滿足!”

山東敞開懷抱式的“缺啥給啥”、“有啥給啥”,被網友稱之為“搬家式支援”。山東一夜之間馳援武漢350噸壽光蔬菜,各家糧油企業都是盡其所能、愛心滿滿﹔革命老區“沂蒙新紅嫂”朱呈镕帶著20噸水餃和湯圓親自率隊送達武漢。

近些天來,人們共同見証了全國各地愛心匯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奮於各行各業筑牢“責任防線”的堅實舉動。春節假期,不少基層干部一接到通知就立即返回崗位,從宣傳防疫知識,到加強對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防控,為構筑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眾人拾柴火焰高,涓涓細流匯成海。有14億中國人民手挽著手並肩戰斗,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

中國擔當為世界守護安寧

1月27日,柬埔寨發現和確診首個病例后,中國駐柬使館和中資企業立即行動起來,和柬埔寨衛生部門共同努力,在最短時間內找到同機乘客,並安排他們乘坐28日晚的航班回國,降低了病毒在當地進一步傳播的風險。

大愛不分國界,危難之中顯真情。“我很健康,會好好照顧自己,不需要擔心。”一位在北京的外國留學生這樣說道。疫情發生以來,對在華的外國朋友,我們始終像家人那樣對待。湖北省有關部門開通了針對在鄂外國友人的24小時咨詢服務熱線,並在官方網站和湖北外事微信公眾號及時推送英法德俄日韓西多語種疫情通報和防疫知識。北京、上海、天津、廣東、江蘇、新疆等多個省區市向工作生活在當地的外籍人士致公開信,介紹疫情防控知識,提示定點救治的渠道。國家移民管理局迅速將中國疾控中心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公眾預防提示》翻譯成英法俄德日韓等多種文字……

病毒無國界,人類是命運息息相關的共同體。防控不力,疫情發生地人民遭殃,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也得不到保障。隨著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快,國與國的交往日益密切,人員往來日益增多,這無疑增大了病毒擴散的風險。與疫情較量,人類唯一的出路在於守望相助、共同應對。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高度透明向世界說明真相的負責任態度,迅速果斷採取的一系列強有力措施,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最大程度守護著中國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充分展示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風范,獲得國際社會廣泛尊重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中方採取的措施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我們對此表示誠摯感謝。有外國網友評價:“中國不僅在為自己的人民抵御病毒,還在前線為全世界戰斗!”

“我們不害怕,中國政府在認真應對”,“我們都很鎮定,中國政府很有經驗”。多位在華學習、工作、生活的外國朋友這樣表示。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時強調,中國黨和政府本著對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了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疫情發生以來,全國31個省區市先后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武漢等多個城市關閉離城通道,停止大型群眾性活動,暫時關閉景區場館,嚴格實施衛生檢疫﹔延長春節假期,實行彈性工作制。全國人民積極配合,全面加強自身安全防護,減少外出和集會……14億人的統一行動令世界感嘆,這樣的奇跡也隻有在中國才會發生!空前嚴格的防控舉措,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墨西哥國家復興運動黨主席波列文斯基表示,中國政府採取迅速、全面、有力的防控舉措,對中國政府強大執行力表示欽佩。譚德塞在世界衛生組織新聞發布會上動情地說:“如果不是中國政府的努力,以及他們在保護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方面取得的進展,我們現在可能已經在中國以外看到了更多的病例,甚至可能是死亡。”

信息的公開、透明是合作的基礎,也是消除恐懼、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及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加強合作、全力應對,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疫情發生不久,中國就允許世界衛生組織和一些大型病毒實驗室觀察員入境開展工作﹔每天舉行新聞發布會,有關部門在各大網站及時發布疫情最新數據、政策措施和工作進展,最大程度滿足國內外各界對疫情的信息需求﹔及時向世衛組織及有關國家和地區通報疫情,與世衛組織密切開展專家層面交流,及時分享疫情監測、調查、防治信息和風險評估意見,共同研討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外交部在英文網站開設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欄,及時匯總更新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有關疫情防控權威信息,方便外國朋友及時了解。德國聯邦衛生部長延斯·施潘在接受德國電視台採訪時表示,面對此次疫情,中國政府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國際社會相互合作非常順暢,這對德國應對疫情十分重要。

疫情面前,時間就是生命。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中國科研工作者和醫務工作者同樣展示了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1月2日12點接到湖北省疾控中心送檢的4例病例標本后,僅用3小時就獲得冠狀病毒陽性檢測結果,24小時后又測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1月4日研制出高特異性PCR檢測試劑,1月7日從臨床樣本中成功分離病毒,為確定病因提供了最重要實驗依據。德國聯邦疾病防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席洛塔爾·威勒說:“我們想向中國同行致敬,他們快速從樣本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以及獲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並與世界同行共享,這對於各國開發診斷工具至關重要。”

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當今世界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連日來,多國政要及國際組織負責人相繼通過各種方式對中國抗擊疫情表示慰問和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贊中國在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中做出了“了不起”的努力。他表示,在此關鍵時刻,聯合國與中國政府和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願向中方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幫助。幾十個國家政府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向中方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資。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世人,世界需要一個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疾病尤其是傳染性疾病,幾乎伴隨人類社會發展的始終,但人類歷史從未因疾病停止前進的腳步。

春天的腳步不會因為一場暴風雪而停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會因為一場大疫情而中斷。

春天來了,迎春花要開了,玉蘭花要開了,武漢的櫻花也要開了,許許多多的花都要綻放了!

“這世界雖有疫情也有花香,我們的明天一定有浪漫。”這是武漢一家醫院為集體剪去秀發的白衣天使所賦的詩。一名美麗的來自西安的95后女護士手持剛剪落的長發拍照留念,她說了一個心願:“等我長發飄飄,再來看看武漢。”網友留言:“待你長發及腰。”

這樣有大愛的人民,這樣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民族,還有什麼危難能夠阻擋得住堅定前進的步伐!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