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有一種相聚叫“偶遇”

2020年02月16日07:50    來源:光明日報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遲鈍”了!採訪中,很多醫護人員都會提到這個詞。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很多醫護人員都有同樣的感受:時間概念模糊了,記不住工作多少天了。這意味著專注,他們專注與病毒較量,專注與時間賽跑。

這兩天,有一種相聚叫作“偶遇”。2月13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的走廊,曲蓮蓮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藍色背影,她並沒有立刻喊名字,而是走近了一些,看清楚了防護服上的名字,確定是丈夫,才喊了一聲:“程逸風!”

沒有電影橋段裡常有的“隔空擁抱”,也沒有動人言語,只是隔著護目鏡,兩人對視了一下。在同事的提醒下,兩人才對著手機給孩子錄了一段視頻:“你們在家裡要聽話,協和加油!武漢加油!”

他倆是一對普通的醫務夫妻,曲蓮蓮是該院西院重症醫學科(ICU)的護士長,丈夫程逸風是西院普外科的一名醫生。

疫情暴發后,程逸風主動請纓支援發熱門診。彼時,前線醫務人員緊缺,曲蓮蓮還在哺乳期,就已開始緊密地協調抗擊疫情工作。夫妻倆共育有一兒一女,兒子淘淘上小學二年級,女兒糖糖剛滿三個月。

曲蓮蓮的話不多,言語間吐露著一股朴素。“我是一名醫務工作者,又是一名黨員,這個時候理當挺身而出。”她說。疫情發展迅猛,1月26日,曲蓮蓮下定決心提前給孩子斷奶,交由父母照顧,自己重返崗位與丈夫並肩作戰。

一個母親給孩子這麼早斷奶,在平時並不值得提倡,但是在關鍵時刻她作的這個決定,卻讓人由衷敬佩。

剛開始,曲蓮蓮想著到晚上可以把奶水擠出來,第二天孩子能喝到母乳。可是工作量太大,半夜她回到住處倒頭就睡。問題又隨之而來,白天穿著防護服,在崗位上一站就是十幾個小時,漲奶到沒有知覺,衣服被奶水打濕又干了。幾天下來,她的奶水也就慢慢退了。

“我覺得對不起我家糖糖,沒有把最好的愛留給孩子。”她充滿了愧疚。斷奶,孩子不習慣,也沒少鬧騰。為了緩解思念,她平時靠微信視頻看孩子,跟孩子說說話。父母為了讓她安心工作,總是說孩子吃奶粉很好。

“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卻意外地得到很多人的理解與幫助,很感激。現在,我想的就是把我對小家的思念化作力量,去幫助更多病患,讓他們能夠回家去團聚。”曲蓮蓮說。

作為西院重症醫學科的護士長,曲蓮蓮每天上班要接聽至少100個電話,要做危重病人的集中收治、病區質量管理、防護物資的安排……還要不停用對講機和隔離病房的醫生護士溝通,本身就有頸椎病和腰椎間盤突出的她,半夜回到住處感覺脖子已疼得轉不動。

愛,在不知不覺中被他們分為不同層面。對於患者,是醫者的仁心之愛,對於小家,是常人的親情關愛。此時,盡管難以兼顧兩頭,但他們對大家和小家的愛,並不矛盾,平凡而偉大。

“這兩天,我們都在住院部工作,他在10樓,我在2樓,抗擊疫情的攻堅時刻,他早就忘記了情人節。”曲蓮蓮說,少了浪漫沒什麼,她隻想著丈夫在這個特殊時期盡力救治好病人,保護好自己。

“逸風雖然一根筋,不懂浪漫,但總讓我覺得特踏實。”曲蓮蓮說起丈夫,眼睛裡流露出滿意的神情。這樣的愛,質朴無華卻又讓人印象深刻,或許這是更高層次的一種浪漫。

他們的視頻很快就得到孩子的回應。“希望你們能早點打敗病毒,平平安安回家,我和妹妹在家等你們!”兒子稚氣的隔空喊話讓他們倍感欣慰,感覺十幾天不見,孩子真是長大了不少。

今年7歲的淘淘現在由爺爺和奶奶照顧,小學二年級的他已經開始上網絡課程,每天把學習生活情況用微信告訴父母。如今,女兒糖糖的百天已過,曲蓮蓮已和丈夫商量好:等到疫情結束,他們給孩子補上百天照。

(本報武漢2月15日電 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章正、蔡闖、王斯敏、晉浩天、劉坤、安勝藍、張銳、李盛明、姜奕名、盧璐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