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2)

“讓我們淺淺擁抱一下”:幾對並肩逆行的最美“伉儷”

2020年02月15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19天內三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加強疫情防控等工作。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無數共產黨員走上戰“疫”一線,這其中有很多是夫妻攜手一起上陣。在此,本網與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感人至深的“伉儷”故事,共同見証“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堅毅力量。

隔離門內外的夫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成為北京市定點收治醫院。為了守護人民的健康,這裡的白衣衛士們不畏生死、不講條件,毅然決然地沖到了抗擊疫情第一線,軍人吳丹、顧風軍這對夫妻就是他們中的一分子。

眼神脈脈,你守望著我,默不作聲﹔紙條傳話,我守望著你,淚已兩行……

一對夫妻,能看見彼此,卻不能相擁、不能牽手,隻因他們中間隔了一道密不透風的玻璃門,這一令人既感動又心酸的場景就發生在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

隔離門阻擋了親人的相聚,但阻攔不了互訴衷腸的思念。厚厚的隔離門內外,說話是聽不清的,顧風軍連忙拿出筆和紙:

“還好嗎?”吳丹點點頭。

“累嗎?”吳丹搖搖頭。

“一定注意安全,照顧好自己。”吳丹點點頭。

“家裡有我,不用牽挂。”隔離門內,吳丹為丈夫豎起大拇指,並比了個心。【詳細】

白衣戰士攜手抗“疫”

孫莉歷經非典的切膚之痛,面對這次來勢洶洶的病毒,起初她怕過。“不過,現在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了,這是一場生死賽跑!”她說。

孫莉和丈夫同在長江航運總醫院,大家必須“全副武裝”。有一次,在同一層樓道裡,孫莉推著醫護車勿勿而行,一位醫生迎面而過。她感覺到了似乎丈夫的神態,回過頭小聲喊道:“是不是肖醫生?”

他聽到了熟悉的聲音,猛地回過頭,快步向她走來:“哦,是孫莉?”。

此時,兩人不約而同,為對方送上一個淺淺的擁抱。

縱有千言萬語要向對方訴說,但四目相對,一時語塞。他們明白,此時此刻,隻能用這簡單的方式,表達彼此的牽挂和擔憂,與子同袍,攜手戰“疫”。

醫者天職,使命在肩。很快,兩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之中。【詳細】

你守護病人,我守護你

光大永明保險湖北分公司黨總支組織委員,辦公室主任龔楚雄的妻子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呼吸科工作,由於妻子的職業關系,龔楚雄明白此次疫情來勢洶洶,傳染性極強。在武漢宣布“封城”后,龔楚雄決定用自己的車子負責接送同濟醫院呼吸科的醫生護士。他跟妻子的同事一一確定好通勤時間,開著私家車,將妻子和呼吸科的醫護人員送去上班。晚上,他又開車一一接回。遇到醫院有急事召集員工時,中途還得再出去送人,一天要跑五六趟。

隨著疫情的爆發,武漢各大醫院口罩全線告急!龔楚雄非常著急,到處托人買口罩。1月29日,9箱共2000多個口罩順豐到貨。這批口罩共花費7萬塊,龔楚雄打算全部捐給呼吸科。但是順豐快遞小哥打電話告訴他,順豐爆倉,配送很難及時到達。於是,他火速趕往物流,自己搬運一箱箱口罩,並以“一名光大永明人”的名義把這7萬多元緊缺的口罩物資捐贈給同濟醫院。

龔楚雄雖然不是醫護人員,但是他確想之所想,急之所急,用他的行為為呼吸科的白天使們守航,讓戰斗的勇士們少了些許后顧之憂。【詳細】

警醫夫妻同戰“疫”

2月11日早晨,都在戰 " 疫 " 一線的王生坤、王淑文夫妻倆有十多天沒見面了,上班前,兩人在隔離病房大樓內外,隔著玻璃匆匆見上一面,簡單說了幾句囑咐的話,便各自返回戰場繼續戰 " 疫 "。

妻子王淑文,徐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感染性疾病科一名護士,由於該院是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從 1 月 25 日起,王淑文便和全科醫護人員進入隔離病房最前線,在救治患者的同時,她也同樣在隔離,不能離院,不能回家,直至最后一個病人出院,直至疫情結束。

丈夫王生坤,是徐州市公安局開發區交警大隊民警,在疫情查控點也已經連續工作了十幾天,檢查外地入徐車輛 600 余輛,登記重點車輛 108 輛,檢查重點人員 200 余人。【詳細】

點擊進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