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基層海關落地落實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戰國門非常之“疫”

2020年02月15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庚子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軍令如山,戰斗的號角緊急吹響!

深圳海關隸屬的皇崗海關,下轄3個旅檢現場(皇崗口岸、皇崗小車道、福田口岸)、2個物流通道,與香港一河之隔,地位特殊,為了兩地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打贏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就必須和時間賽跑!

皇崗海關旅檢二處關員在皇崗口岸出境車道對司乘人員進行測溫及派發健康申明卡。(攝影 張孟)

火速組建戰時指揮部,戰“疫”方案連夜出台

戰時指揮部當日組建

1月20日晚9點,國務院電視電話會議后3個小時,皇崗海關緊急召開疫情防控專題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海關總署、深圳海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組建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1月29日, 工作領導小組改設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下設口岸防控組、保障物資通關組等多個工作組,協同配合,各司其職分頭開展工作,建立健全工作協商、請示匯報、調度會商、監督檢查、培訓演練等5項工作機制。

作戰方案子夜出爐

1月20日當晚12點,皇崗海關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初稿出爐。1月23日,該方案經討論修改后正式下發全關執行。同一天,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根據海關總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口岸防控技術方案(第一版)》制作成樹狀圖,下發現場作戰部門參考執行。根據疫情發展態勢變化和總署、總關疫情防控措施的最新要求,指揮部及時調整防控措施,梳理疫情防控來文台賬,動態更新現場工作指引,供前線干部使用。

火線調遣黨員先鋒,迅速完成集結盡銳出戰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關處科各級領導堅持在崗值班、現場指揮,堅持重要工作現場推動,重大問題現場研究,重點事項現場協調,及時掌握、督導分管部門的疫情防控工作情況。58歲的旅檢一處黨總支書記陶志強,連續15天在一線指揮作戰,平均每天工作16小時以上,有同事心疼地勸他:“老陶,你都58歲了,一定要注意休息,保護好自己才是。”陶志強哈哈一笑:“我哪有58?我今年剛過28呢,你就放一百個心吧!”旅檢三處黨總支書記賴子峰每天從早上8點工作到晚上11點,在福田口岸聯檢大樓的計步數每天都超過2萬步。他苦中作樂,跟同事們說:“與疫情斗爭,不但要有爆發力,還得有耐力。天天走2萬步,隻會讓我的耐力越來越好。”

皇崗海關旅檢二處關員在皇崗口岸出境小車道對疑似病例進行醫學排查和流行病學調查。(攝影 張孟)

所有力量向前線傾斜

迅速啟動戰備應急機制,調配關區人力。根據皇崗海關“醫學或衛生專業背景人才庫”數據抽調衛生檢疫專業人員充實一線。火線成立“黨員先鋒隊”和“青年突擊隊”,號召、組織職能部門和其他業務部門黨員干部、青年干部停止休假、增援一線。統計形成“留深干部人力庫”,統籌人力作為后備力量隨時補充。皇崗海關廣大黨員干部放棄春節休假、聽令逆行,與危險並行,護國門安全。1月23日至2月3日,在崗值守干部職工共7066人次。

火力齊開集團作戰,立體防控快速通關兩不誤

精准檢疫,立體監控做實做細

“紅外體溫監測+人臉識別”做到一個不漏。技術部門在對口岸紅外熱成像體溫監測系統定期校准的基礎上,又第一時間對其進行升級換代,提高系統報警的有效率。人臉識別系統對后台布控的高風險旅客實現“精准識別”。實現過關人員體溫監測100%覆蓋、有效報警100%、“逢警必處”。

皇崗海關物流二處關員對出境貨車司機進行測溫。(攝影 金穎)

“主動申報+醫學巡查”確保重點排查。1月26日,海關總署公告重新啟動出入境旅客健康申報制度,皇崗海關連夜部署落實,確保所有入出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至2月3日,累計收集審核申明卡40余萬張。全天候開展醫學巡查,從每一名進出境旅客的體態特征、是否冒汗咳嗽等症狀進行分析判斷,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

皇崗海關旅檢一處協管員在整理《入\出境健康申明卡》。(攝影 金穎)

聯防聯控,網格化管理全面覆蓋

協調“關口”前移。皇崗海關按照“以時間換空間,以空間換時間”的工作思路,積極協調香港海關落馬洲管制站、香港衛生署、跨境巴士公司等部門,將“關口”前移,在港方口岸區域擺放健康申明卡,協調港鐵集團在深方地鐵提前廣播周知,給出入境人員留足時間提前填寫,減少人員聚集。

開展貨運客運企業現場宣講。對大型貨運、客運企業開展4輪電話和現場宣講,引導企業提前領取並向過境司機發放健康申明卡,減少車輛在通關現場申報停留時間,提高通關效率。

對接地方政府部門。加強與地方衛健部門、口岸管理部門等的溝通協調和處置聯動,理順相關病例轉運及密切接觸者信息移交工作,規范現場採樣送樣等生物安全操作。

物暢其流,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特事特辦,防疫物資即到即放。主動加強與相關企業、報關物流等組織的聯系溝通,提前確定通關時間,在貨運進境通道設立專窗,確保疫情防控物資抵達口岸就有專人全程跟進協調,快速處理。截至2020年2月13日,共快速驗放防疫物資66批次,其中口罩310.51萬個,防護服6.7萬套,隔離衣7.8萬套,紅外測溫儀3.93萬個,其他防疫物資3.88萬件。

專家團隊,全天候24小時在線服務。對外公開值班熱線,24小時專人接聽,在報關、查驗、后續處置等各環節抽選5名業務骨干組建專家團隊,24小時在線協調解決企業通關疑難問題。(鄒鴻勇、金穎)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