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黨員要有敢於擔當的勇氣和能夠擔當的能力

2020年02月14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直在一線的父親

和想親自交到兒子手中的壓歲錢

今天是正月初七人日

每一個人都是生日的日子

大家生日快樂”

2020年1月31日凌晨3點半,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一科副科長朱卓華把當天完成的投訴案件整理歸檔后,在他的朋友圈裡發了一條動態,配圖是一個在口袋裡揣了一個星期還沒有機會送出去的給兒子的壓歲紅包。這是他新年期間連續上班的第七天。

今年初,一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突襲中華大地,驚擾了人們喜迎新春的歡樂心情,也牽動了各級黨委政府的心。根據相關部署,市場監督管理局要對涉及疫情防控的醫療物資市場的價格進行有效監管、對三鳥禽畜市場的經營進行嚴格督查。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新年期間必須在崗的指令時,一直關注疫情發展的朱卓華,深知醫療物資價格變化將會很大程度地影響到市民的心態,成為社會不穩定因素,從而影響到整個防疫狙擊戰的成敗。根據局領導的要求和部門分工,他迅速組織部門同事研究確定督查方案。

“這個年,不一樣,堅定信念,我們一直在你們的前面,為大家遮風擋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對於他這條發於大年初三的朋友圈,朱卓華說,作為一名黨員,在危難到來時,必須有敢於擔當的勇氣和能夠擔當的能力。

朱卓華所在的科室,在這次戰“疫”中主要承擔口罩等醫療物資的市場價格監控。隨著疫情的持續擴大,東莞很多地方出現“一罩難求”。關於口罩價格的投訴也呈幾何級數增加,從一天幾宗,到后來一天幾十宗。為穩定民心,執法一科全體人員分成五個執法小組,不分日夜地對轄區內的投訴案件逐一回訪排查。他們常常是早上九點出門,一直忙到晚上七八點,匆匆吃個快餐后,又聚到一起商討有疑點的案件。

近段時間,東莞的口罩市場價格出現了區域性暴漲,具有二十多年市場執法經驗的朱卓華在處理多宗投訴的過程中,敏感地意識到,有經銷商聯合起來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如果不把幕后操作人揪出來,東莞的口罩市場會受到嚴重影響!隨著相關線索的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証據証實了朱卓華的猜測。於是,執法一科全力投入到了這宗案件的偵破之中。

從大年初四開始,朱卓華和同事們一起,分析案件,現場取証,收集線索,抽絲剝繭,詢問相關人員……經過十多天的不懈努力,對多達100多條線索逐步排查后,一宗囤積居奇、惡意哄抬物價的大案逐漸浮出水面。2月11日,朱卓華和兩位同事一起,對涉案人員進行了詢問,在近四個小時的詢問博弈中,朱卓華與涉案人員斗智斗勇、拼耐心、拼耐力,最終,涉案人員不得不承認違法行為,並為案件提供了所掌握的其他線索。據查,此宗物價哄抬案涉及口罩至少200多萬個,案值400多萬元。目前此案已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對違法行為我們決不姑息,但對正常經營行為我們要支持和鼓勵。”朱卓華告訴我們,在處理投訴的過程中,也有一些被誤會的商戶,對此,他們會耐心解釋並給予鼓勵,維護市場的穩定。

大年初三,執法一科收到某藥店大幅抬高口罩價格的投訴,朱卓華帶著同事迅速趕到現場。經了解,春節期間,該藥店工作人員取消休假,從湖北仙桃生產廠家調出了近萬個口罩,連夜運到東莞門店。口罩的出廠成本為1.2元,現場售價是1.8元。“我們只是為了方便東莞市民購買口罩,保証防疫工作的正常開展,如果這也算是哄抬物價,那我們不賣了!”得知自己的店被消費者投訴,女店長委屈得哭了起來。

朱卓華對店長解釋了他們到店檢查是對投訴處理的規定流程,並不是要對店鋪進行處罰。他對該店服務東莞市民的意識表示充分肯定和贊賞,同時鼓勵他們繼續堅持依法經營,保証市場供應。

強硬的執法手段與溫和的處理態度,截然迥異的工作場景,在朱卓華的執法工作中不斷地反復出現,而它們共同的結果,就是穩定了大疫當前醫療物資市場價格,為東莞打贏疫情防御戰提供了有力保障。據統計,農歷新年期間,執法一科共處理群眾投訴達120多宗。

1月31日,東莞市委組織部下發了《關於動員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的通知》,朱卓華第一時間走進局人事部門,鄭重提出:“我是一名老黨員,請讓我上!”他還特意交待,自己經常進行體育鍛煉,身體素質好,可以優先安排上夜班,把夜間休息時間讓給其他同事。

根據東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安排,市監局組建的抗疫工作組需要52名人員,分兩批到鎮街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而事實上,“動員令”發出僅幾個小時,人事部門就收到了超過100名黨員干部的申請!

在東莞市場監督管理系統,正是有著無數個像朱卓華這樣的黨員干部,不講條件、不談困難,沖鋒在前,堅守崗位,默默奉獻,才能保証東莞市場的穩定與繁榮,才能使大疫當前的東莞人民能夠更加安心、更有信心地參與到疫情防控當中。

(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稿)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