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戰地日記”系列策劃(1)

必須完成任務!戰“疫”中幕后奮戰的共產黨員

2020年02月14日09: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明確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疫情防控是巨大無比的系統工程,既有險象環生的現場防控,也有默默無聞的背后支持。在此,本網與大家一起走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感人場景和人物故事,共同見証“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堅毅力量。

“60個小時趕出施工圖”

——中信建筑設計研究總院全體黨員

任務:火神山醫院設計施工圖

1月23日下午,武漢市政府決定按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建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集中隔離治療點——武漢火神山醫院。中信建筑設計研究總院(簡稱“中信設計”)臨危受命,承擔火神山醫院設計任務。

與疫情賽跑,分秒必爭,不僅要跑出速度,也要跑出質量。如果說一線醫護人員是在與死神搶生命,那麼中信設計團隊就是在與死神搶時間。

在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接到任務5小時內,他們即完成場地平整設計圖,為火神山醫院連夜開工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24小時內,即完成方案設計圖,獲得武漢市政府認可﹔經過近60個小時的連續奮戰,1月26日凌晨,全部施工圖按時交付!【詳細】

“經歷兩次戰役的老兵”

——應急總醫院營養膳食科負責人丁筠

任務:保障應急總醫院的飲食供應和安全

丁老師是應急總醫院的“老人兒”了,在醫院工作20多年,經歷過2003年 “非典”。

17年后,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戰役打響了,丁老師又沖到了第一線。為保証特殊時期全院職工的飲食安全,丁老師每天早上不到7點就來到醫院,晚上也是6、7點才離開,一天都盯在操作間裡。除了保証職工用餐、患者用餐,還要給發熱門診、隔離人員送餐。

17年前的新兵,17年后的老兵,經歷了兩場戰役,丁老師沒有在一線救死扶傷,但她是一線醫務人員的堅強后盾和保障,是和他們一起並肩戰斗的戰士。【詳細】

“平均年齡37.7歲的黨支部”

——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全體黨員

任務:對地方交通運輸部門的工作開展督導和調度

春節假期,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全體黨員主動返崗工作,連續奮戰在應急指揮一線。在聯合黨支部的領導下,他們把一項項工作捋順,推動建立標准模式,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務領導決策。

聯合黨支部全體黨員實時調度掌握各省疫情防控動態,迅速協調解決各地工作矛盾,為赴武漢運送醫護人員和醫療物資的車輛協調開通綠色通道﹔在海上,共投入值班待命船舶123艘、專業救助直升機12架、應急反應救助隊19支,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還是一個“年輕”的黨支部。2018年12月20日,由應急辦、救撈局、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和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相對固定在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參加值守人員中的黨員組成的聯合黨支部成立。支部現有35名黨員,平均年齡37.7歲。【詳細】

“疫情結束后帶患肺癌父親回老家的老楊”

——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預防控制所消殺科科長楊波

任務:對南昌、九江、鷹潭、贛州四地所有旅客列車進行消毒殺虫工作

“來,幫抬一把。”楊波轉過身,在戈方舟的幫助下,背起40多公斤重的電動噴霧器,緊了緊背帶,帶頭彎腰鑽進了空無一人的動車車廂,擰開噴頭,開始了這一趟列車的終末消毒工作。

行李架、通風口、車廂連接處、廁所、地面、窗台、桌板、踏腳,楊波他們仔細噴洒,消毒藥水通過細長的橡膠管呈霧狀噴洒出來。很快,車廂裡就充滿了濃濃的消毒水刺鼻氣味。

一列單編動車組大概200米長,楊波他們來來回回走了十幾趟。40分鐘后,這趟車的終末消毒作業告一段落。楊波說,最忙的時候,他一晚對5列動車組進行過終末消毒。

楊波的父親去年12月23日檢查確診肺癌晚期,醫生說可能是最后一個年。“我特別放心不下,但這邊走不開,隻能打電話叫他們戴口罩、勤洗手,有事一定要打我電話。”【詳細】

點擊進入: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專題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