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夏春平:逆行的新聞人

2020年02月14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的春節,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引起全國以及世界的關注,同時一場新聞大戰也在展開。一篇篇關於疫情防控的報道給公眾以力量和希望,媒體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詮釋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他們也是最美的“逆行者”。

1月23日,夏春平提著兩大袋口罩抵達武漢火車站

1月23日,武漢開始實施“封城”。為加強對武漢疫情的報道,中新社社委會決定由副社長、副總編輯夏春平同志代表總社赴武漢慰問前線報道的湖北分社記者並現場指揮協調前線報道。

夏春平說:“身為媒體人,做好抗擊疫情的報道工作義不容辭。而作為武漢人,我更適合也更應該去一線。”1月23日中午,他隻身背著兩大包一線工作人員急需的口罩,從北京乘高鐵奔赴武漢,他的此次特殊採訪征途也就從上車那一刻開始。

在4小時18分的行程中,夏春平採訪了同行的乘客,又以一名旅客的視角記錄了到達漢口火車站所看到的清冷景象,當即發回《封城后清冷的漢口高鐵站見聞》的微博和網絡稿。

大年三十,夏春平在武漢召開中新社前線報道再動員會

1月24日,大年三十,他一早趕到湖北分社召開分社新冠肺炎前線報道再動員會,傳達了總社對此次疫情報道的總體安排及部署,對如何及時全面進行報道提出了詳細的要求,尤其強調採編人員深入挖掘好故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中午,與分社同志以速凍餃子為午餐。餐后,又一道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

大疫當前,工作雖千頭萬緒,但在夏春平的指揮帶領下,前線同仁各盡其責,忙而不亂,工作井然有序。中新社前方報道組先后發出了《武漢暫時關閉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 公交、地鐵等停運》、《武漢將參照“小湯山”模式建專門醫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武漢市長:“封城”是艱難的決定 市民總體很配合》、《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移交給軍隊醫務工作者》、《武漢新建三所“方艙醫院” 設3400張床位收治輕症患者》等優秀稿件,被國內外媒體廣泛轉載,起到了良好的輿論引導作用。

夏春平(右)與中新社江西分社社長柳俊武採訪火神山醫院工地

夏春平作為中新社在武漢前線報道的總協調人,不僅負責與中央指導組宣傳組溝通聯系,組織協調前線報道外,還親自參與採訪寫稿,其採寫的新聞特寫和通訊《門前清冷車馬稀:除夕夜訪武漢星級賓館》《獨家專訪作家方方:武漢人最慌亂的日子已經過去》、《獨家專訪作家池莉:面對疫情要靜心思過做好自己》等,受到讀者好評並被海外多家華媒採用。

(供稿單位:中央統戰部)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