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浙江衢州:大數據“找到人” 大網格“守好門”

2020年02月14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找到人” 大網格“守好門”

摘要

素有“四省通衢”之稱的衢州市,位於浙江省西部、錢塘江源頭、浙閩贛皖四省交界處。近年來,該市大力推動數字政府惠民轉型、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智慧產業,在賦能基層治理、服務供給、產業創新、城市發展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衢州市巧妙運用大數據“找到人”、大系統“管住人”、大平台“看好門”和大網格“守好門”,將人工智能轉化為防控疫情新型戰斗力,通過數據篩查、卡口過濾、網格兜底,將防疫工作真正落地、落細、落實。大數據架起連接群眾、政府的橋梁,不僅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群眾的需求、生活狀態,群眾也能夠直接參與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防疫治理新格局。

關鍵詞:疫情防控 數字政府 基層治理

“疫情防控是當前壓倒一切的最重要的工作,全市上下要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堅持全市一盤棋,統籌全市域力量,建立‘黨建治理大防控’體系,充分發揮基層力量、全民智慧,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浙江省衢州市委書記徐文光說,下真功夫、下苦功夫也要有巧功夫,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更是對市域治理體系和領導干部基層治理能力的挑戰和檢驗。

衢州大數據全面賦能防疫一線,全量沉澱城市卡囗、智能停車、小區道閘等多維感知數據,交叉匹配關聯重點人員,成為防控殲滅戰的生力軍。在近期疫情防控力指數評估中,衢州市一直穩居全省領先地位。

1.巧用大數據找到疑似患者

“羅先生,您好,請問您是1月23日剛從武漢乘高鐵回衢州的吧?”1月25日下午,衢江區居民羅先生頗感意外,他接到了社區網格員小孫的電話,征詢中透露出一絲肯定。

原來,羅先生於1月22日乘高鐵前往武漢出差,第二天又坐高鐵返回衢州,但他並沒有向社區報告到過武漢的事實。衢州市大數據局在日常出行數據分析中發現了這一重要線索,立即反饋給當地政府,衢江區第一時間核實並迅速對羅先生採取隔離措施,送至醫院做了核酸、CT檢測,1月29日羅先生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

“我們運用大數據提前發現、提前干預、提前隔離、提前送醫,將疫情防控、治療等工作從被動轉為主動,也最大限度防止因漏網之人導致的二次傳播。”衢州市大數據局局長張鋼感慨,關口前移,用大數據精確“找到人”,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大數據對於疫情精准防控確實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月1日上午,通過多維軌跡數據分析發現,家住衢江區的張先生前一日曾與一名已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有過近距離接觸。

“極有可能被感染,要馬上把他找出來!”僅用了15分鐘,派出的120急救車已達張先生的住處,將張先生送至定點隔離點進行妥善隔離。

“如果沒有大數據分析、研判和預警,基層排查管控工作中,村社干部就如盲人摸象、守株待兔。”龍游縣智慧辦工作人員施歆科介紹,最近,該縣響應市疫情防控最新管控要求——所有市域以外人員到本地或離縣人員返回均需落實居家隔離管控措施,這對基層網格力量提出較大考驗。

龍游縣運用大數據,將進入該縣人員車輛軌跡排查數據實時提供各鄉鎮(街道),各地立即組織力量開展網格化排查。

“其中有個村的村民鄭某、俞某從金華返回龍游,面對網格員的詢問卻矢口否認,網格員拿出真憑實據后,他們承認確實由村道小路開車至金華后又返回龍游的事實,現在這兩人已實行居家隔離觀察。”施歆科說,大數據為保障城鄉安全有序運行、提升社會治理能力提供了堅強支撐。

除了“找到人”,衢州還運用高科技“管住人”。

記者了解到,衢州市依據“城市數據大腦”調集數據資源,構建大數據分析模型,開發疫區人員觸網預警平台,將旅館、網吧、快遞、交通卡口、醫保社保等涉疫情重點地區消費數據、多維軌跡數據作為排查重點,精准劃定新冠肺炎易感群體,24小時全天候滾動篩查重點疫區、潛在疫區來衢人員及密切接觸者,實現精准分析、精准研判、精准督辦。

截至2月7日,已獲取數據24萬多條,指導基層網格定向排查相關人員2萬余名、車輛1000余輛,響應網格疫情防控專項任務達100%。目前全市確診病例15人,除特例外,其余全部由大數據靶向命中。

2.“紅色網格”織密防控網

要打好疫情防控戰,城鄉基層社區是第一道防線。疫情發生后,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立即行動,團結帶領群眾嚴防死守,“紅色網格”筑牢基層防線。

柯城區以黨建統領疫情防控工作,城區實施“紅管家”管理,農村以網格為作戰單位,黨員、網格員聯戶宣傳,上下齊心筑起“紅色堡壘”﹔衢江區依托紅色物業聯盟,組建383支黨員先鋒隊,把堡壘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龍游向全縣黨員發出“紅色征集令”,推動黨員志願者踴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確保社區排查管控工作“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江山市充分發揮黨建統領基層治理體系優勢,深入開展“三個三”基層黨建工程,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共同喊響了“我是黨員,要上我先上!”的“抗疫”口號﹔常山縣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首批5個“紅細胞”臨時黨組織,組建“紅細胞”黨建聯盟,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27支,參加黨員2300多人﹔開化縣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做好“十帶頭”,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當先鋒、作表率,堅決守好浙江“西大門”。

“您好,麻煩您開一下門,我是文旅局干部,也是這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志願者,上門和您宣教有關防疫知識。”2月7日上午,衢州市文旅局干部鄭美娟、周琴斐來到柯城區興華北區,兩人在18幢6單元1樓門口聽到嘈雜聲,敲開門后發現室內有4位男士,與手中掌握的社區戶籍資料不符合。

“現在是非常時期,你們聚在一起做什麼?”鄭美娟一眼認出其中一位男士是隔壁樓的戶主,立即對他們開展防疫知識宣傳,直到幾位男士心服口服離開。

鄭美娟介紹,她和周琴斐兩人承包了該小區的2幢樓131戶住戶,除了挨家挨戶做好居民信息摸排、宣教防疫知識外,還在小區內巡邏,幫助居民解決“燃眉之急”。

作為疫情防控重地的鄉村同樣也有廣大黨員的身影。

2月9日晚上10點,衢江區雲溪鄉雲溪村道口,村干部李雪泉和兩位志願者依然在值守,旁邊是一個臨時搭建的帳篷。

“我們24小時都在,外面的人進村必須先過我們這關。哪裡人、干什麼,都要了解,還要勸返外來人員。”李雪泉說,“守好村口就是守護全村百姓健康。”

在垃圾分類、畜禽養殖等重點領域,衢州市農業農村局則加強行業監管,尤其是對廢棄口罩的規范處理提出指導意見。

開化縣創新開展“口罩換肥皂”“口罩兌積分”等活動,村黨員上門收集廢棄口罩,鄉鎮專人清運、集中規范處置,有效防止農村廢棄口罩隨意丟棄造成二次污染。

一座座“紅色堡壘”阻隔了疫情。近日,衢州市又印發《開展市區兩級部門“包區清樓”行動組團支援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黨員干部“五到”服務內容:即組團到社、聯系到格(小區)、責任到樓、排查到戶、服務到人,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3.智慧服務架起連心橋

2月7日晚,一輛小車緩緩停在衢州市龍游縣龍洲街道翠光小區門口,車主打開車窗麻利地掏出手機,掃了掃貼在卡口上的二維碼,並將手機展示給一旁的工作人員,工作人員為他測量體溫顯示正常后卡口便放行了,全程用時不超過30秒。

“‘龍游通’裡一掃就知道是不是我們小區的住戶,進出也不需要填寫登記表,智能化真的令人省心、放心。”車主豎起大拇指直夸方便。

“兩個口罩也送上門,謝謝,謝謝!”“非常時期一罩難求,為你們點贊!”日前,柯城區信安街道居民通過“鄰禮通”在線申請免費一次性口罩,一會兒志願者就送上了門。

“我現在每天都要打開‘鄰禮通’看一下,隨時隨地掌握疫情消息,而且這也是一個電子身份証,憑借這個出入小區很方便。”柯城區世通華庭的毛師傅邊說邊向記者展示手機上“鄰禮通”小程序,可以看到裡面有各種防疫知識。“你看這條,衢州已經有5位患者出院了,一切越來越好,我們很安心。”

“‘鄰禮通’大大提升了基層智慧化管理水平,是社區與居民溝通的橋梁。”柯城區信安街道鄰禮未來社區主任汪誠芳表示,“鄰裡通”尤其是在做好防疫工作中發揮了有力作用。在小程序裡,社區工作人員把疫情排查信息第一時間反饋給小區網格員,網格員收到后及時入戶了解,居民也可以隨時在“鄰禮通”平台留言,提出意見,實現鄰裡互動,人人參與。

“相比傳統的人工驗証方式,隻需手機掃一掃,大數據就能快速對人員信息庫進行核查,身份精准識別,避免了潛在的交叉感染風險,也避免了人員身份信息造假。”張鋼表示,在縣域一級,“鄰禮通”“龍游通”“慢城通”等原有的便民神器成功轉型為“抗疫神器”,全民參與、人人共治、基層智治的基層治理現代化優勢得到充分發揮。

如“龍游通”裡設置了村(居)民信箱、疫情舉報、網上信訪(內含12345政府熱線接口)等欄目,村民可以在線舉報、建議、咨詢,僅疫情舉報一欄,已累計收到相關線索767條,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員、人人都是防控員”的智能疫情防控格局,龍游也成為全省為數不多的疫情“零感染”地區。衢州還上線“市民網上約口罩系統”,採用“網絡預約+線上支付+送貨到家”的方式向市民累計投放口罩近13萬隻。

針對卡點工作人員統計排查過往車輛人員用時長、效率低、接觸感染風險高、統計信息繁雜等現狀,市大數據局在開化縣試點研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自助登記系統,“一卡一碼”后台數據一目了然。

隨著“三返”熱潮臨近,該市最近火速開發、加快推出“企業復工申報備案”和“企業員工健康管理”兩大系統,指引企業做好復工防疫准備及員工每日健康監測工作,確保生產、防疫兩不誤。

“截至2020年2月9日24時,我市連續6天無新增病例,確診的病例病情都在好轉。”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宣傳輿論組工作人員蘭小芳告訴記者,目前衢州各項舉措有序施行,防控形勢總體平穩。

(本報記者 嚴紅楓 陸健 本報通訊員 張桂芬)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