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當前我要上”——追記抗擊疫情殉職的內蒙古興安盟民警何建華

2020年02月14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疫情當前我要上”

  疫情來襲,危難關頭,總有勇敢的戰士挺身向前。最美的戰士中,兩種顏色亮麗奪目:一種是白衣天使,一種是藏藍衛士。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本是萬家團圓的日子。這一天,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2歲。

  我要頂上去

  突泉縣客運站是突泉縣32萬人民交通出行的主要樞紐,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2020年1月26日一大早,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緊急安排部署,全力以赴到客運站執勤防控,原本放假休息的何建華匆匆吃口早飯,主動請纓加入疫情防控隊伍中。

  何建華對妻子趙志穎說:“雖然今天我休息,可是執勤地點客運站是我的轄區,情況我熟悉,我要頂上去,疫情當前我要上。”

  對於何建華這一舉動,同事們早就習以為常。危難之時、愛民之處,何建華總會挺身而出,沖在前頭。在人流量、車流量最多的客運站執勤到下午1時許,他突感身體不適,被送往突泉縣人民醫院搶救。當日晚9時許,何建華因小腦出血醫治無效不幸因公殉職。

  在育文派出所所長魏春輝的眼裡,何建華關鍵時刻總能豁得出去,無愧於人民警察的職責使命。

  魏春輝清晰地記得,2018年,正是全國開展深化吸毒人員五大戰役行動如火如荼之際。禁毒工作同樣面臨著生與死的危險,何建華敢拼敢沖,他充分發揮社區民警陣地穩控和線索搜集職能,縝密偵查,成功破獲一起跨省販毒案件,並成功規勸兩名涉嫌殺人犯罪的在逃人員投案自首。

  “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工作請放心。”這是何建華的工作信條和責任擔當。為了保一方平安,何建華付出了比常人要多出許多倍的巨大代價。2002年一場意外的車禍使他的腎、脾受到巨大損傷,也從此使他的身體虛弱起來。他常年高血壓,經常怕涼、失眠。然而,在一個接一個大型安保工作中,他始終堅守在一線,用信念和汗水筑起了一道安全穩定的屏障。

  有事您說話

  何建華從警26年來,始終扎根基層、服務群眾,默默無聞地開展社區警務工作。腿兒勤、眼裡有事兒、腦瓜兒琢磨事兒、心腸熱乎、肯辦事,是老百姓對何建華的共同印象。

  何建華多年來養成了下片區常轉轉的習慣。和群眾嘮嘮嗑,和社區居委會、物業公司密切聯系,給社區、學校上法治課,對城中村的治安問題進行整治……三年來騎壞了兩台警用電動車。這些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工作,起到的效果卻十分不錯,社區治安環境得到明顯改善,一度治安案件頻發的“挂號”社區,變成和諧社區。育文派出所內勤何平說:“老何辦案向來追求完美,有些糾紛調解一次不成,他就兩次三次地耐心調解,群眾都很尊重和信任他。”

  “我在您身邊,有事兒您說話。”這是何建華常挂嘴邊兒的一句話。每次入戶走訪排查,他都要拿出一張小小的警民聯系卡,一句“有事兒您說話”,讓社區居民倍感踏實和溫暖。

  興安盟公安局從2013年開始,組織開展“開門入戶”爭做群眾貼心人活動。自“開門入戶”活動開展以來,作為育文派出所的責任區民警,何建華帶領輔警累計入戶3000多戶,採集實有人口信息4700多人﹔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600余件,精心組織警民懇談會15次,收到群眾提出意見和建議90多條,有效地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難題,對轄區情況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信息靈”,對群眾做到了“進得去門,說得上話,交得了心”,真正做到了服務群眾無死角。由於工作出色,2016年,何建華被盟公安局黨委授予“全盟十佳社區民警”稱號。

  2015年,何建華入戶調查中,發現轄區寄住人口劉某的小姑娘因家庭困難瀕臨輟學。他與輔警何平給小姑娘捐款300元作為學雜費,還買來書包、筆、本。收到捐款和學習用具的小姑娘淚眼汪汪:“何叔叔是個大好人,我又可以上學了。”

  一位轄區老太太手裡拎著老母雞找到何建華說:“何警官,我沒有錢辦身份証,看用這個老母雞換個身份証可以嗎?”何建華二話沒說,自己掏出20元錢為老太太交了辦証的工本費。何建華的愛人說,像這樣為解決老百姓燃眉之急自掏腰包的事還有很多,他甚至“偷”家裡的食用油送給困難群眾……

  何建華就是這樣一個古道熱腸的好人。他悄悄付出,從不張揚。直到犧牲后,領導和同事們還念叨,他老母親80來歲需要照料,女兒正上大學需要費用,弟弟還在農村種地需要資助,他家裡還有一堆困難需要解決。然而,他帶著對家人太多的歉疚和對公安事業執著的愛永遠離開了。

  匆匆逝去的是生命,而不朽的是傾心為民、關鍵時刻全力以赴的公仆情懷和奉獻精神。

  (本報記者 高平 本報通訊員 田鳳元)

  ■短評

  經受考驗 勇於擔當

  民警何建華,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2歲。他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刻,用生命詮釋了一位優秀共產黨員、一位優秀公安民警的情懷擔當、初心使命。

  何建華從警26年,通過辛勤耕耘,把愛崗敬業的種子播撒到工作過的每一片土地。

  從警26年,通過默默守護,把點滴心血澆注到每一位百姓的幸福生活當中﹔從警26年,通過不斷探索,把警務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社區裡的每一個角落﹔從警26年,通過實際行動,他把人民警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踐行到平凡的每一天。

  當前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有無數英雄奮戰在第一線,這裡有公安民警、醫生護士、專家學者、媒體記者、干部社工,他們像何建華一樣,無畏生死,沖鋒在前,堅守一線。他們是中華兒女中的杰出代表,是危難時刻豁得出去、挺身赴義的國家棟梁。

  當前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維持經濟社會發展,各行各業面臨著一次大戰大考。每一個人都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要汲取英雄精神,勇於擔當作為。要把擔當之勇、科學之智、落實之力統籌實施,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人民滿意的答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