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沈陽鐵路公安局吉林北車站派出所三級警長劉大慶

抗疫一線,他用生命書寫忠誠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02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30日清晨5時30分,位於鬆花江畔的吉林市,寒風凜冽。夜色中,沈陽鐵路公安局吉林鐵路公安處20多名民警來到一個小區,送別兩天前犧牲的戰友劉大慶。

“現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不方便組織追悼會,老劉,對不住了!”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所長劉罡眼含淚水說。

在這個寒冷的冬季,面對疫情肆虐下的繁重工作,1月28日,58歲的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倒在了疫情防控和春運安保的第一線,用生命兌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誓言。

在吉舒線上有一個鐵路道口,這裡曾經是劉大慶的“責任田”。

這個道口位於吉林市化工運輸的核心樞紐區,日均車流量達萬余輛,重載車、危化品車往來不斷,也是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站派出所管內最繁忙的一處道口。這個道口車流量大,灰塵多,環境差,今年以來,劉大慶主動要求承擔起該道口的整治、疏導工作,道口安全也成了他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個話題。

因為有參與非典防控的經驗,劉大慶主動請纓在道口負責起了往來車輛的防疫卡控工作,對重點車輛駕駛員進行體溫檢測。天氣嚴寒,一般人即使穿上厚厚的衣服,也凍得直打哆嗦,可他在道口往來的車流中疏導、指揮,一站就是好幾個小時。

不光如此,由於派出所警力緊張,他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他還抽出時間和同事到車站站區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對吉林北站內停留的大量列車運載貨物進行檢查,保障運輸貨物的安全。

為確保道口安全,劉大慶連續1個多月“釘”在道口上,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天氣裡,堅持每天早上6時從家出發去上班。

1月27日夜裡,忙碌了一天的劉大慶在派出所值班。23時,劉大慶感覺身體不適。經醫院檢查,雖然沒有大礙,但是醫生建議讓他休息幾天。派出所領導了解情況后讓他立即回家,可劉大慶卻說:“都這麼晚了,就別找人來替我值班了。我堅持一晚上吧,檢查結果不是沒啥事嘛!”

可是,1月28日凌晨3時,值班副所長李月接到劉大慶的電話。電話裡,劉大慶聲音虛弱,“我好像不行了。”李月猛地一驚,趕緊起來,跑到他的值班室,看到劉大慶臉色煞白,氣息微弱,立即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雖然經過一天的搶救,但劉大慶還是因為腦溢血,於28日20時去世。

在同事眼裡,劉大慶不但是工作榜樣,還是好大哥、好兄弟!

吉林鐵路公安處龍潭山車站派出所副所長李軍與劉大慶共事20多年。他回憶說,有一次在吉林站,正在值勤的劉大慶發現一名重大案件嫌疑人。嫌疑人見跑不掉了,便打碎窗戶玻璃,撿起玻璃就刺過來。當時,周圍旅客都嚇得亂跑,可劉大慶一點沒含糊,第一個沖上去。大腿被玻璃劃出一道十幾厘米長的口子,但他忍著劇痛,和同事一起將嫌疑人制服。

那是劉大慶第一次榮立個人三等功。

“非典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所有人都非常緊張,但是師傅每次有警情,都走在最前面,讓我們年輕民警跟在他后面。”吉林車站派出所副所長劉宇回憶說。劉大慶是劉宇的師傅,2003年非典疫情期間,在吉林車站派出所工作的劉大慶沒有一絲一毫的退縮,一直工作在第一線。“師傅屬於樂天派,總是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卻十分照顧我們!”

在值勤崗位工作的劉大慶,干起活來一點也不惜力,每天除安全檢查、巡查宣傳、服務旅客外,還積極開展查緝工作。他一邊干,一邊學,慢慢積累不少識別、審查的經驗,在沒有現代科技和先進設備支撐的那些年,最多的時候,他一年抓到20多名公安部網上在逃人員,讓許多民警稱贊不已。

劉大慶逝世后,公安部、公安部鐵路公安局都發來唁電,對劉大慶因公殉職表示慰問。日前,公安部追授沈陽鐵路公安局吉林鐵路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三級警長劉大慶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稱號。從1983年起參加鐵路公安工作,37年來,劉大慶在平凡的崗位上,用奉獻守護著平安,書寫著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