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因上而提”與“因提而上”

王攀

2020年02月13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重大考驗面前,更能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要給予表揚表彰、大膽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的,要嚴肅問責”。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到。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關鍵時刻,最能考驗一名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素養、責任擔當、本領能力和工作作風。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很多地方紛紛出台措施,啟動火線提拔干部工作,把“官帽”用於激勵更多黨員干部在戰“疫”中沖鋒陷陣、拼搏奉獻,讓那些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戰將、猛將得到更多肯定。

常有這樣兩種人。一種平時踏實干事,有過硬本領,凡事干在前,關鍵時刻總是第一個沖上去,不顧個人安危,不圖功名利祿,是典型的“老黃牛”、“實干家”﹔還有一種則是平時下表面功夫,遇事能躲則躲,關鍵時刻喜歡拖在后面,喊喊空口號、耍耍嘴皮子,眼見有利可圖時便精心算計,隻在“看得見”的地方做做樣子,最后到處邀功領賞,是十足的“偽事者”、“官油子”。面對提拔機會時,前者往往因為表現優秀而被組織發現、被群眾認可,他們是“因上而提”,提拔自然水到渠成﹔后者則投機取巧念“歪經”,事事隻唯上,時時計得失,他們便是“因提而上”。

識別提拔干部,既要看平時一貫的表現,也要看關鍵時刻的擔當。疫情防控是對黨員干部隊伍的一次“大考”,是檢驗干部理想信念、政治品德、能力作風的“試金石”,在防控一線識別重用優秀干部,是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的重要措施,更是培養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重要途徑。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很多黨員干部舍身忘死、無私無畏地沖鋒在一線,用血肉之軀構筑起了最堅固的“鋼鐵長城”,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他們是真的“猛將”,他們在關鍵時刻的表現源自於平日“不舍寸功”的積累,自身過得硬,關鍵時刻自然敢“亮劍”。而平日裡做“虛功”,隻在領導“眼皮底下”做事情的干部,他們最容易在這樣的非常時期露出馬腳,“插一腳”“走過場”的表現是得不到群眾認可的。

大浪淘沙,歷史隻會記住那些逆行者,不會眷顧那些偽事者。火線識別提拔重用干部,不妨把識別的焦距放“長遠”一些。要精准制定一線識別干部辦法,突出一線全程研判,建立紀實制度,不給“插一腳”“做樣子”的人任何機會﹔要結合平時一貫表現,看能力也看德行,淘汰那些平時干工作敷衍塞責、習慣邀功討賞的,關注那些平時積極干事、作風過硬的﹔要下沉到防控一線,既聽社情民意,又看工作實績,把那些群眾真正認可的干部精准選出來、用起來。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