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農村防疫“主戰場”,他們在行動

2020年02月13日14:54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農村防疫“主戰場”,他們在行動

  戰“疫”在一線,疫情防控工作點多面廣、任務艱巨,氣象駐村第一書記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讓黨旗在農村防控疫情一線高高飄揚!

  “宜昌現在疫情那麼嚴重,我們還帶著小孩,一路上感染風險那麼大,如果高速上交通管制,我們衣食住行怎麼解決?”妻子問胡東寧。

  對此,湖北省宜昌市長陽縣氣象局派駐都鎮灣鎮龍潭坪村第一書記胡東寧沒有一點猶豫,“目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作為黨員干部不上一線,那還誰去開展工作。”

  1318公裡,20個小時車程,胡東寧從寧夏老家連夜趕回龍潭坪村,與“兩委”黨員干部一道沖在疫情阻擊戰第一線。龍潭坪村的冬季特別寒冷,胡東寧在羽絨服中裹了幾件毛衫,晝夜駐守在村口,對往來車輛人員逐一登記管控,全面排查疫情。千裡迢迢逆行是內心的召喚,也是對百姓安危的牽挂。他日夜值守,像極了村口那面高揚的旗幟。

  作者:秦懂雷 鄭明發

  “願我們都安然無恙,與祖國一起共渡難關”,這是大年初四晚上,河南省周口市淮陽區氣象局駐淮陽安嶺鎮梅墩村扶貧第一書記王記龍在朋友圈晒自己的“豪華晚餐”時配的文字。

  所謂的“豪華晚餐”,僅僅是一桶泡面外加兩根火腿腸......這樣的晚餐,他從大年初一一直吃到了大年初八,成為了同事們口中的“泡面書記”。

  2020年1月,王記龍成為梅墩村扶貧第一書記,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他上任以來的第一個挑戰。

  不讓走親訪友,難免有些村民很不理解,動員工作不到位還容易引起沖突。在王記龍和村工作隊一遍一遍地耐心勸說下,村民終於都回家了。

  而他,又冒著寒風回到了村口的執勤點……

  作者:莫利平

  “老表啊,現在防范新型肺炎形勢嚴峻,這個時候不辦廟會、不搞集會就是咱們對社會最大的貢獻。”這是江西省贛州市龍南縣氣象局駐清源村扶貧第一書記蔣蜀南連日來走訪最常挂在嘴邊的話。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村干部最為擔心的就是村民思想頑固,不聽疫情防控勸阻,集中開展紅白喜事、拜年聚餐、廟會集會等群體性活動。蔣蜀南在了解到村干部的顧慮后,年初二便自發取消休假,重回扶貧一線,投入農村疫情防控工作中。

  “蔣書記,你們在村裡裝的那個喇叭從早播到晚,不讓串門、不准集會,會不會太夸張?”“蔣書記,這廟會祭祖可是大事,前后不過兩天時間,有這麼容易中招感染嗎?”針對村民的疑問,蔣蜀南一一耐心解答,並與村干部分片區不漏一戶進行走訪,在全村拉開“疫情防控網”。

  作者:丁雪丹

  “我又出發了,加油2020!”這是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寶利村第一書記徐愷在大年初三發在朋友圈的一條狀態。

  連續數天的入戶排查工作,徐愷的嗓子已經沙啞,從初三到現在,沒睡一個完整的覺。“住處暖氣凍壞了,隻能在車上暖和暖和,反正今晚也要值夜班。”排查工作結束后他鑽進了車裡。“村裡的張大爺要過80大壽,我聽說后趕緊去勸阻。老爺子耳朵不太好使,但是好在通情達理,聽我說有疫情,他決定把聚會取消了,過個安全節。”“村裡的孫偉、張軍家裡有喜事兒,也都在我的勸說下將婚期延遲了。”這是他這些天勸散的集體活動。疫情無情人有情。年前,村裡的關姐得了乳腺癌需要做手術,徐愷擔心她受到疫情影響,一直幫助她聯系醫院。這幾天手術成功了,徐愷在抗擊疫情之余不忘去看望一下。

  連續三年任第一書記,讓他早就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而寶力村的村民們,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徐愷說“疫情是暫時的,關心村裡百姓生活才是永遠的主題。”

  作者:賈辰

  “你身體不好,孫子也還小,你一個人帶不了。我聯系親家了,讓他們先幫忙帶著吧,你最近少出門,想孫子了就用視頻聊天。”大年初二,安徽省阜陽市氣象局駐颍上縣潘郢村第一書記,已經年過6旬的肖軍安頓好剛滿10個月的孫子,便投入到潘郢村疫情防控戰役中。

  阜陽是人口流動的大市,潘郢村外出務工人員量大且復雜,肖軍帶頭與村干部逐戶走訪,發放防疫情明白卡,共排查出7人從武漢返回,要求他們全家人員隔離兩周﹔排查出3人有發燒現象,實行個人單獨隔離觀察﹔對11戶原計劃利用春節佳日辦理婚事的家庭進行勸導……已在扶貧戰場連續戰斗度過七個年頭的肖軍,精力不減當年,每天堅持在崗檢查達10小時,有時雙腿麻木實在難忍,坐下稍作休息又繼續投入到檢查工作中。

  面對村裡防疫物資緊缺的困難,肖軍同志一方面自己聯系購買,另一方面及時向單位反映,尋求幫助。阜陽市氣象局想方設法幫助解決了150多隻口罩以及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用品。“感謝市氣象局送來的及時雨,幫助解決了燃眉之急。”村委會主任激動地說。

  疫情面前顯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他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擔當”,以“逆行”姿態踐行誓言,充分展現新時代氣象人風採。

  作者:陳星 熊曉輝

  醫院長長的走廊裡,走到盡頭是CCU病房。大年初三,一陣手機的振動聲驚醒了座椅上睡著的陳恆銳。

  “陳書記,鎮政府下午兩點半要召開緊急疫情防控會議,您可得早點趕回來啊!”

  “好!”陳恆銳盯著病房,篤定地點了點頭。

  12月20日,海南省氣象局駐文昌市會文鎮煙堆村第一書記陳恆銳的父親動完心臟支架手術后被檢查出脊椎瘤,下肢癱瘓,不能行走。除夕當日,又檢查出急性心肌梗塞住進了CCU病房,陳恆銳和母親日日夜夜守著父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陳恆銳迅速回到村裡,與村“兩委”干部一起部署煙堆村疫情防控工作任務,對外來人員和外省返鄉人員逐一排查,建立進出村人員台賬,協助隔離觀察人數31人。

  “需要一個體溫計,陳書記都會親自送到家裡,他說,‘要戰勝疫情,我們一起扛’,當時我真挺感動的。”煙堆村村民曾歡說。深夜,他在工作日記上寫下:“新聞上文昌已經有確診病例了。今天下午又重新排查了外地養殖戶人員,在這個特殊的春節,煙堆村疫情防控不能有一絲一毫放鬆,扛過去就是勝利……”

  作者:王天巍 鄭重宇 符曉虹 閆喜安

  “春節期間不聚會、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出現疫情症狀及時和村委會反映……”2月5日一大早,雨淅淅瀝瀝地下著,廣西南寧市氣象局選派到武鳴區靈馬鎮方和村任第一書記的韋良偉,又開著皮卡車架著大喇叭“走街串巷”做廣播宣傳去了。

  原本他打算除夕當天趕回河池老家陪父母過年的,但隨著武漢封城消息傳來,他決定不回了。“對父母挺內疚的,幫扶的5戶貧困戶每月我至少上門看望一次,自己的父母卻難得回去看一次。” 韋良偉坦言,“但農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區,我實在放心不下。”方和村有近6千人,安裝在村委的大喇叭無法保証每個人都能聽到。韋良偉考慮到村裡很多老人不會用智能手機,特地錄制了壯話和普通話“雙語”版的防疫廣播,開著車提著大喇叭在村裡移動播放,確保防控宣傳到家到戶到人。了解到方和村那河屯外嫁女自發籌資近10萬元,計劃在春節期間舉行“回娘家”大型聚集宴席的情況后,韋良偉與工作隊員挨家挨戶進行勸導,多次說服教育后活動終於取消。據統計,春節以來全村共取消球類比賽、游園活動、“回娘家”、添丁節等群眾性集會、聚餐20余場。

  作者:張芳琳

  1月25日,湖北省大悟縣委、縣政府緊急通知:即日起,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迅速到村駐村,主攻疫情防控工作。

  大悟縣氣象局駐陽平鎮古寨村第一書記余春洲與村兩委立刻投入“戰斗”。在全村張貼、懸挂新冠疫情防控標語﹔採用巡回宣傳車反復播放新冠疫情防控知識﹔逐家逐戶進行嚴格排查、登記武漢返鄉人員﹔每天向村兩委工作群、村網格服務群推送主流媒體防控工作形勢……

  隨著防控工作的需要,該村設立了卡口。他主動承擔任務量最重的卡口,參與全天執勤,測量往來群眾體溫,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一干就是一整天,忙起來顧不上喝上一口水,餓了就拿泡面將就一下。

  “作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越是在緊要關頭,越是要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不斷歷練自我、再立新功,不能因為即將退休,就降低自己對工作的要求,反而要更用心盡力!”他這樣勉勵自己。

  作者:嚴學珍

  像他們一樣在基層一線戰斗的駐村書記還有很多很多——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平市氣象局派駐該市石咀鎮河口村的第一書記梁靜歡開展返鄉人員排查登記工作。作者:陳健武

在-20℃的氣溫下,內蒙古通遼市氣象局駐英圖村第一書記王育軍在村口站崗執勤。作者:趙宇

“若有戰,召必回!”甘肅省平涼市氣象局駐涇川縣荔堡鎮小寨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楊正龍說。作者:邢剛

“防疫工作在哪裡,黨員就應該在哪裡。”陝西省延川縣氣象局駐扶貧村第一書記姬玉皎說。作者:張鵬

“脫貧攻堅是一場戰斗,疫情防控也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我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必須和全村老百姓站在一起。”河北省鄲城縣氣象局派駐錢店鎮大馮行政村的駐村第一書記樊春周說。作者:王朋

  (供稿單位:中國氣象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