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為抗疫一線中的巾幗英雄“點贊”

2020年02月13日14:49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為抗疫一線中的巾幗英雄“點贊”

  平日裡,你一定對她們不陌生。家庭裡,她們是女兒、是妻子,是母親﹔工作中,她們是專家、是醫生、是基層干部……面對疫情,她們巾幗不讓須眉,用女性特有的溫柔、細膩、耐心和包容,為抗擊疫情增添了溫暖與力量。

可敬的女院士

  讓專業的人多發聲、讓專業的人作決定,是此次疫情防控中一個響亮的聲音。也因此,有兩個人的名字被所有人深深牢記,一個是鐘南山,一個是李蘭娟。

  73歲的李蘭娟在工作上是標准的“鐵娘子”,生活中卻樂觀、親切、幽默如鄰家阿姨。去武漢的前一天,同樣是醫學界專家的丈夫鄭樹森下廚,為妻子准備餞行飯。李蘭娟在朋友圈裡撒起了狗糧:“今天我可以不燒年夜飯,由鄭院士替代,手術刀改廚刀。”

  另外還有兩位女院士的故事,同樣令人敬佩。

  一位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1月26日,她帶領團隊進駐武漢。這位1991年特招入伍的女少將,此前已在阻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等多場硬仗中作出重要貢獻。她曾用超過十年的時間,成功研制出首個納入國家戰略儲備的重組疫苗。這一成果,讓她成為“生物危害防控”國家創新團隊的學術領頭人。

  另一位女院士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國家婦產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喬杰。2月1日中午,北京大學三家綜合性附屬醫院接到緊急通知,要求即刻行動,在一小時內組建起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醫療隊。就這樣,來不及與家人告別,喬杰就帶隊直接從醫院前往機場,飛往武漢。

可愛的女護士

  不要低估女人對一頭長發的執念,也不要低估一名醫務人員為了工作可以對頭發有多“狠”。

  迄今為止,我們看到了很多關於“剪發”的故事,比如:援助黃岡的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山東醫療隊裡40多位女醫務人員,統一把自己的頭發剪成了短發﹔上海馳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復旦大學附屬閔行醫院90后護士劉文進,剪掉了留了七八年的美麗秀發﹔武大人民醫院東院區神經內科90后護士單霞直接剃了光頭……

  當然,頭發只是一個象征。更多、更大、更難以作出的犧牲,也在屢屢成為現實。有主動請戰的。江蘇省南通市第六人民醫院有13名90后護士,積極表態:“我可以參加排班”“春節我留下來”……

  有取消婚禮的。四川自貢的護士王玥玲,取消了原定2月1日舉辦婚禮的決定。脫下婚紗穿上護士服的她,最后用視頻的方式和當消防員的丈夫舉行了一個最特別的儀式。

  有丈夫躺ICU,她堅守另一間ICU的。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病區護士長蔡利萍的選擇就是這樣。她不擔心丈夫嗎?不是的。只是,她知道更多女人和她一樣在擔心著自己的愛人。

  在這些女性面前,有無數的困難、坎坷、壓力、委屈,但她們統統選擇了忠於使命。因為有愛,所以有力﹔因為責任,所以前行。

可親的女工人

 

  不只是前方的專家和醫護人員,后方各行各業的女性也都在努力著。

  在火速投入使用的火神山醫院施工現場,一頂頂安全帽下,有很多女性。她們餓了就拿個饅頭啃,累了就在工地土坡上躺一會兒。問她們為什麼這麼拼?一位女工這樣說:“我們有一份力,就發一份光。”

  農歷正月初七,是口罩包裝工張秀敏的第7個加班日。本已回福州過年的她,1月26日被臨時抽調回寧德上班。家人擔心她的安全,孩子哭著不讓她走。但她告訴孩子:“媽媽去做一件很偉大的事情,好讓更多人能夠更安全一些。”

  同樣的故事還發生在武漢47歲的環衛工人曹銀秀身上。1月28日,武漢經開(漢南)區45名一線環衛工人集體寫下《請戰書》,隨時准備進駐醫院參與清掃保潔工作,47歲的曹銀秀就是其中一員。當環衛12年,一直在清掃一線,她堅信自己能幫上忙。

  奔波在抗疫前線的女記者,堅持義務接送醫務人員上下班的女出租車司機,閉門謝客卻專為醫院送餐的女快餐店老板,主動為租客免除房租的女房東……這些平凡而又不普通的中國女性,每個人都在以實際行動,盡個體最大的力量。

  疫情面前,千千萬萬的中國女性,凝聚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真正托舉起了半邊天。

  故事還在繼續,感動長留心間……

  

  (文字:澎湃新聞記者 尹琳、甘瓊芳)

  (圖片:新華網、人民網、央視新聞、人民陸軍、科學網、四川消防、楚天交通廣播、長江日報等)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