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記協積極服務疫情防控新聞報道

2020年02月13日10:01    來源:共產黨員

中央全面部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中國記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發揮群團組織職能作用,積極為疫情防控報道一線的新聞工作者提供援助和服務,保障和激勵新聞工作者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堅定廣大新聞工作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把“記者之家”的溫暖傳遞給戰“疫”一線新聞工作者。

致信慰問一線新聞工作者,凝聚激發精神力量

1月27日,中國記協發出慰問信,向奮戰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一線的新聞工作者致以誠摯的慰問和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參與“新春走基層”活動、堅守在新春報道崗位上的新聞界同仁致以親切的問候。

慰問信指出,湖北省武漢市等地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新聞工作者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不畏艱險、奔赴一線,及時報道疫病信息並普及防治知識,深入報道各級黨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舉措,充分反映醫療衛生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全面展示社會各界齊心協力戰勝疫病的最新進展,展現了服務大局、服務人民的政治品格,忠於職守、無私奉獻的職業精神,頑強拼搏、忘我工作的優良作風。

慰問信對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報道工作中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對新聞單位和新聞工作者加強防護、確保安全提出希望,並吁請社會各界積極配合、幫助新聞工作者開展採訪報道。

慰問信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必定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定會為這場戰役提供有力輿論支持、激發強大精神力量!

設立專項保險項目,保障新聞工作者健康安全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記者之家”的指示精神,引導廣大新聞工作者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特別是對在關鍵時刻敢打硬仗、危難關頭挺身而出的新聞工作者給予呵護,中國記協分別聯合泰康保險集團、中郵保險公司推出疫情防控報道一線新聞工作者專項保險項目。

1月30日,中國記協、泰康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的“疫情防控報道一線記者專項團體保險計劃”正式啟動。近700名連日來奮戰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一線的新聞工作者作為首批受助人,每人獲贈一年保額20萬元人民幣的人身保險﹔泰康保險集團還緊急籌措1000套防護包,包括口罩、手套、護目鏡等防護物品加急運往武漢。

2月5日,中國記協、中郵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聯合推出疫情防控報道一線新聞工作者保險保障項目,向奮戰在武漢一線報道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聞工作者捐贈每人最高50萬元的保險保障。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中央新聞機構以及湖北日報、湖北廣電等地方新聞機構安排到武漢市抗擊疫情一線的新聞記者和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若因在武漢地區參與疫情防控報道而被確診患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將獲得最高10萬元的救助金﹔若因此導致身故或全殘,將獲得50萬元(含確診給付部分)救助金。

傳達新聞通氣會精神,加強行業類媒體輿論引導

2月4日,中宣部召開新聞通氣會,徐麟同志對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新聞輿論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中國記協及時以電話方式,通過中國行業報協會向全國性行業類媒體傳達新聞通氣會精神,強調行業類媒體要加強疫情報道審核把關,把握正確導向,把握好時度效。要求行業類媒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研究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宣傳闡釋,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的宣傳教育,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強調行業類媒體要做好行業內的防疫宣傳,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握防疫報道時度效,不搞跨行業輿論監督,發現問題通過內參反映情況﹔提示行業類媒體統籌協調前方記者採訪工作,加強防護培訓,強化防護用品保障﹔請湖北省記協為行業類媒體採訪報道提供協助。

用好“一網雙微”輿論陣地,為戰“疫”報道鼓勁加油

中國記協“一網雙微”積極主動發揮“網上記者之家”的特色和優勢,服從服務疫情防控大局,凝聚行業力量,努力為打好這場戰“疫”鼓勁加油。一是突出引導性,放大權威聲音。中國記協“一網雙微”在顯著位置發布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的指示要求,及時傳遞中央精神,助推媒體報道同頻共振﹔二是突出原創性,形成戰“疫”合力。中國記協微信公眾號開設《戰“疫”·新聞人在一線》專欄,多視角、立體化展示新聞媒體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報道的戰斗狀態和奮斗姿態,獨家策劃推出組合報道《感動!離“新冠病毒”最近的媒體人》,為戰“疫”一線的新聞人鼓與呼﹔三是突出服務性,提供支持保障。中國記協“一網雙微”整理編發長圖《戰“疫”!記者自我防護十條》,被50多家新聞媒體、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廣泛轉載,提示戰“疫”一線的記者做好自身防護。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

1月29日,中國記協成立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組長由黨組書記胡孝漢同志擔任,分管黨組成員任副組長,各部室負責人為成員,明確任務分工,加強統籌協調。2月3日,黨組書記胡孝漢主持召開黨組會、領導小組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聽取機關各部室和直屬單位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匯報,通報前一階段工作舉措,部署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並提出工作要求。連日來,制定《中國記協機關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中國記協機關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工作指南》,制定具體工作措施並抓緊貫徹落實。記協機關各部室和干部職工一方面做好本職工作,服務抗疫大局,另一方面落實防控措施,加強自身防護。

下一步,中國記協將發揮職能作用和群團優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好服務工作。要在前一階段取得成效基礎上,進一步做好新聞工作者保險、援助、倡議、表彰等工作,為防控疫情新聞報道一線記者提供服務保障﹔要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積極引導行業類媒體做好疫情防控報道,加強對中國記協“一網雙微”的管理把關,為疫情防控提供輿論支持、激發精神力量。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