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之路 湖北國調人逆風前行

2020年02月13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阻擋不了我們前行的步伐!”這是千千萬萬同胞的肺腑之言,也是身處疫情中心地域的湖北國調人“逆風”前行,以實際行動抗擊疫情、詮釋擔當作為的真實寫照。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湖北國調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義無反顧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為家園重煥生機助力。

疫情無情人有情 堅守武漢不言棄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鬆。以總隊長劉順國為班長的湖北調查總隊領導班子,春節以來沒有絲毫停歇,做了大量部署和工作。總隊積極參與所在地黨委政府組織的疫情一線防控工作。2月5日,總隊長劉順國到總隊疫情防控對口社區武昌區楊園街建設新村社區進行對接並開展現場辦公﹔2月6日,幫扶小組成員王楠等同志代表總隊為社區送上酒精等防護物資﹔2月8日,副總隊長時明國帶隊再赴社區,代表總隊捐贈防護服、消毒水等第二批防護物資。此外,總隊還通過多渠道、多方式幫助社區協調解決病人住院難等其他困難,用心用情做好對口幫扶。

2月9日下午4時,總隊消價處“90后”干部熊承煦的新婚妻子接到通知,所在醫院緊急抽調她到發熱科室支援前線抗疫工作,下午6點前到崗。疫情就是命令。元宵節前夕,他們夫妻倆都在忙碌中度過,妻子一直在為醫院的病區改造做前期工作,丈夫也沒有離開統計調查崗位。白衣天使和統計調查人,支持著彼此逆風前行。

春節期間,眼看疫情來勢洶洶,醫護人員口罩告急,總隊專項處干部郭鋒和家人坐不住了,決定為抗疫盡一份力。由家人聯系其就職的醫療器械公司趕工生產醫用口罩,郭鋒則當起了“搬運工”,一趟趟將醫用口罩送至武漢同濟醫院、協和醫院、人民醫院、中南醫院等地,共捐贈N95醫用口罩近兩萬個。當接收口罩的醫護人員向他道謝時,他連連擺手:“不用謝我,我要謝你們才對。你們守護著武漢,我們也想守護你們。”

與武漢共進退,用行動顯擔當,他們都是最美“逆行者”。

危急關頭伸援手 希望之光照亮戰“疫”之路

2月3日下午3點38分,秭歸調查隊年輕隊員方子丹突然接到一個緊急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焦急的女聲,還帶著一絲哭腔:“你好,我的寶寶現在高燒不退,外面又交通管制找不到車去醫院,麻煩你幫幫我們!”

在一番簡短交流后,方子丹得知來電的人是秭歸隊防疫對口幫扶小區——華新平湖小區的一位寶媽,家中有一個僅一歲零九個月的高燒寶寶。手足無措的她翻到了之前和自己聯系過的秭歸隊方子丹的手機號碼,便抱著一絲希望撥通求助。方子丹迅速向小區所在的濱湖社區和秭歸隊副隊長杜燚報告了情況。“救孩子刻不容緩!”杜燚立即協調出單位的公務用車,火速送求助的寶媽和寶寶去縣人民醫院就診。因救治及時,這個因患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而高燒不退的寶寶終於轉危為安。

2月8日清晨8點多,秭歸隊紀檢員梅昌達和辦事員李勝富正在華新平湖小區門口執勤,一位被家人攙扶著的孕婦來到他們面前,表達了身體不適想上醫院的請求。“從執勤點走去醫院接近一個小時,現在又處於疫情期,孕婦哪能吃得消。”想到這兒,梅昌達和李勝富立刻分工,一人開車送孕婦去醫院,一人留在冷風中繼續值守。

秭歸國調人,沒有豪言壯語,唯有奉獻擔當。在這個艱難時期,他們幫扶弱小,排憂解難,詮釋出同舟共濟的真諦。

輕傷不下火線 我是黨員也是國調輕騎兵

“腿傷不礙事,我就想多出一份力!”十堰調查隊隊員鞠海濤在向社區報名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時,一字一句,鏗鏘有力。今年1月19日,鞠海濤走斑馬線過馬路時,被一輛飛馳而來的小汽車撞傷。經診斷,他多處軟組織挫傷,右腿膝蓋韌帶撕裂,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他考慮年關將至,科室的外地同志要回家過年,便顧不上休養,一邊治療一邊堅持網上辦公,確保工作不斷檔。

2月5日上午,十堰隊接到市裡關於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沉社區(村)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黨員干部紛紛響應,腿傷未愈的鞠海濤也不例外。他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名,強烈要求加入社區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報名當天下午,鞠海濤火速到崗。看到社區防疫一線人手不足,他便主動請纓“補缺位”,承擔起執勤勸導任務。拄著雙拐的他,在勸導崗位上忍痛站了數小時,直到有人接班才放心離開。不站崗的時間,鞠海濤也沒有閑著。作為一名國調輕騎兵,他積極參與了湖北總隊組織的衛材企業復工復產專題調研。在通過電話訪問、網絡訪談開展快速調研時,他了解到十堰市一家企業聯系不到運輸84消毒液原材料的車輛,便通過程序向市政府進行了快速反映。負責物資保障的市政府徐秘書長接到調查隊報告后,立刻安排經信局協調解決。很快,鞠海濤接到了企業的感謝電話:“鞠科長,太感謝你了!你們國調隊的同志就像‘及時雨’,跟你們反映困難還沒多久,這就有經信局的同志在幫助我們聯系解決了!”

選擇放棄假期,馬不停蹄地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湖北國調人還有很多。孝感國調系統現有駐村扶貧工作隊全部轉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隊,大家關鍵時刻頂得上﹔通城調查隊抽調至縣防控指揮部的工作專班充分發揮統計人的專業優勢,對全縣疫情情況做了數據匯總和分析﹔隨州調查隊負責人連續多日深入基層參與防疫,時常吃不上一口熱飯,隻能用冰冷的餅干充飢……數百名湖北國調人積極響應各級黨組織號召,在這場戰“疫”中,不言苦不怕累,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切實做到了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春天的腳步聲已越來越近,黎明的曙光正破雲而出……讓我們共同期待春回大地,萬物復蘇!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