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湯菊平

2020年02月13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勠力同心,共克時艱,採取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事關重大,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在這場戰“疫”中,必須發揮先鋒模范和主力軍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應有貢獻。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戰“疫”中的先鋒模范和主力軍作用是踐行黨的宗旨的必然要求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得到了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階段,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和踐行黨的宗旨,在危難險重時刻,始終與人民心連心,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捍衛國家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凝聚起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磅礡力量,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發展,中國的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國際地位大幅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全體共產黨人的又一次重大考驗。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再次強調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在重大疫情面前,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人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防控工作當作重大政治任務、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和頭等大事,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全體共產黨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哪裡有疫情,哪裡就有黨組織和黨員忙碌的身影﹔哪裡困難多,哪裡就有黨組織和黨員堅定的聲音。危急面前,共產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面。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戰“疫”中的先鋒模范和主力軍作用是踐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黨章明確規定,共產黨員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貢獻”。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疫情的嚴峻性、復雜性和長期性,精准掌握疫情,切實發揮主力軍作用,引導群眾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做到勇於擔當、忠誠履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會議要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重大疫情面前,作為共產黨員,應該不畏艱險,無私奉獻,自覺站在抗擊疫情斗爭的最前沿,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聽黨指揮。這一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就是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作為擔當的試金石,就是展現主題教育成果的鮮活范例。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共產黨人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強化大局意識,承擔起對黨忠誠、為民服務的政治擔當。共產黨人要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面對重大疫情毫不畏懼,在關鍵時候迎難而上,激發和帶動人民群眾上下一心、團結一致、攻堅克難、聯防聯控,引導人民群眾理性抗疫,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不斷擴大和鞏固抗疫成果。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共產黨員在戰“疫”中的先鋒模范和主力軍作用是貫徹落實群眾路線的必然要求

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偉力,是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中不斷制勝的法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人民戰爭,當然離不開廣大群眾的積極參與。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黨組)、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因此,如何團結好廣大人民群眾,必然是本次戰“疫”中的一項重大課題。

各級黨組織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各種形式和途徑,深入社區、廣大農村農戶,認真做好群眾思想工作,闡明本次疫情的特點,做好措施解讀工作,把防控措施要求、防控救治政策宣傳到戶到人,讓群眾對全國疫情和本地區疫情有清醒的認識,對黨和政府的有效舉措有全面的了解,讓群眾明白疫情的嚴重性,支持黨和政府採取的一系列舉措,穩定好情緒,增強信心,自覺做好隔離防護、口罩佩戴等防護措施。黨員干部要亮明身份,積極承擔黨組織分配的工作任務,做好疫情防控的指揮員﹔帶頭學習科學防控知識,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員﹔主動組織人民群眾落實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廣大黨員干部要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這場嚴峻斗爭中,共產黨人模范作用的發揮,就是要和人民群眾緊緊靠在一起,溫暖群眾、鼓舞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克服本位主義,自覺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夯實疫情防控的群眾基礎,激發抗擊疫情的強大戰斗力。

全體共產黨員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落實中共中央下發的《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在面對重大疫情的關鍵時刻,彰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擔當作為、精神風貌和工作成效,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向黨和人民交出無愧於時代的滿意答卷。

(作者:湯菊平,系湖南省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湖南工程學院基地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