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好社區疫情防控主動仗

田沛

2020年02月12日1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調研指導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作為疫情防控作戰的前沿陣地、基礎力量,把社區筑成堅強堡壘、嚴密防線,才能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

扛起更重的責任。“盡小者大,慎微者著”。社區是聯防聯控第一線,也是群防群治第一關。隻有步步為營、陣陣有成,才能積小勝為大勝。在這場人民戰爭中,要始終突出政治引領,激勵引導社區黨員干部“當先鋒、打頭陣”,敢於叫響“看我的、跟我來”,才能帶動群眾、凝聚群眾,構筑起牢不可破的銅牆鐵壁。與此同時,要向居民公布舉報電話、舉報信箱,同時依托新聞媒體進行輿論監督,拓展違紀違法線索征集渠道,對社區抗“疫”工作做到監督管理全時全程、違紀處理從快從重,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見事見效。

帶著更深的感情。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的疾苦更要有這樣的情懷,要有仁愛之心、關愛之心”。隨著社區疫情防控的逐步深入,防控措施的趨嚴趨緊,少數居民焦慮升級、耐心減弱,出現抱怨指責甚至不支持不配合的情況。作為社區,應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認真傾聽居民呼聲,及時響應居民訴求,當好政策法規宣傳員、居家隔離服務員、心理健康衛生員,對殘障人士、獨居老人和居家隔離人員等群體提供購菜送菜、接診送醫、心理疏導等幫扶支持,努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才能共同構筑起同心同德的統一戰線。

採取更大的力度。隨著企業相繼復產復工,返工返程帶來的人流不斷增加,疫情蔓延風險急劇增加。面對更復雜更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務,社區要守好最重要最基礎的一道防線——更大力度織密防控網絡,更大力度抓牢工作細節。一方面“遏制增量”,輪番入戶摸排摸清底數,緊盯重點對象跟進服務,確保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一方面“挖潛增效”,用好機關志願者下沉社區充實常規力量,動員社會組織、普通社區黨員志願者,同時為社區配齊必要的防疫物資,加大衛生防護資源保障。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