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有一種溫暖 叫“硬核”

2020年02月12日15:1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戰地日記】有一種溫暖 叫“硬核”

圖為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田佳。受訪單位供圖

圖為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田佳。受訪單位供圖

  “好好在家待著,哪兒也不去,讓你出來,你再出來!”近日,因為Vlog視頻博客中一句“硬核”又溫暖的靈魂提醒而成為“網紅”、被網友親切地稱為“大黃”的,是海南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田佳。

  從大年初一到現在,田佳24小時都在負壓病房吃住,始終沒有離開過病房一步。承擔著危重症病人救治的重任,田佳坦言:“肩負責任,同時心裡也有壓力。”

  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田佳的手裡緊緊握著對講機,對講機裡還時不時傳出請示田佳指導的聲音。田佳解釋說:“我的時間其實不固定,有可能隨時被請示指導的電話打斷”。2月2日凌晨,在負壓隔離監護病房內,A班、P班、N班與第一梯隊的組員緊急集合加班搶救患者。搶救成功之后,田佳鬆了一口氣,還不忘開玩笑地說:“抗擊病毒,我們是認真的”!

  “每天看疫情通報,第2列數字就是我們的防線,讓它不被改寫就是我的工作目標、意義和價值。”田佳和他團隊的責任就是讓第2列數字鎖定不再增長。2月3日是奮戰的第十天,田佳最期待的就是艷陽高照的晴天。遠遠感受到太陽光的撫觸,他就覺得這一天很美好、很有希望。

  負壓病房內的氣壓低於病房外的氣壓,外界的新鮮空氣可以流進病房,病房內的空氣經過專門的通道處理后才能排放出去。在負壓病房裡,和田佳並肩作戰的小伙伴們,已經從同事變成了親密的戰友、家人。盡管面臨的風險、承擔的壓力大,但他們都有一個共性:自信、堅強。

  用“突擊隊”來形容田佳所在的第一梯隊一點都不為過。田佳常常開玩笑問他的戰友,“你每天在負壓隔離病房工作,為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治療、搶救,常常近距離接觸,怕不怕被傳染?”他的小伙伴斬釘截鐵地答復:“不怕,就算被感染了,我相信,你們會把我治好的。”由於有擔當、精銳、優秀的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田佳很有信心能夠戰勝這場疫情。

  田佳所在的科室也是個“硬核逆行”的科室。科室戰友們兵分三路,第一路是在海南省傳染病醫院隔離負壓病房,全程日夜守護海南重症病例﹔第二路是援鄂奮戰湖北洪湖市人民醫院﹔第三路則是堅守醫院重症醫學中心。“當仁不讓,首戰用我!能打勝仗!”田佳信心滿滿地豎起了大拇指。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