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筑牢后方堡壘 確保報道“零差錯”

2020年02月12日13:5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筑牢后方堡壘 確保報道“零差錯”

  自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報道戰役打響以來,中新社前線記者辛苦奮戰,以手中之筆及時傳遞最新信息,講述疫情之下的眾生百態與感人瞬間。而總社通稿發稿中心全體同事則化身“無名英雄”,堅守在戰役后方,以高度的責任心與“火眼金睛”,守好發稿安全“大關”,筑牢后方“堡壘”,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報道,實現人員“零感染”、稿件“零差錯”。

  春節期間堅守崗位的中新社通稿中心團隊

  疫情形勢嚴峻,各種稿件“紛至沓來”,通稿發稿中心作為中新社對外文字通稿的后方“廚房”,認真處理好每篇稿件。困難時刻,部門的黨員沖鋒在前,發揮了模范帶頭作用,在完成好自己工作任務的同時,主動承擔各項額外工作,保証了部門工作的順利運轉。

  通稿發稿中心黨支部書記、主任吳慶才在戰“疫”報道期間,從節前一周以及整個春節直至現在,每天堅持到單位值班,連續一個多月未休息。除了要做好部門的疫情防控工作,還承擔了大部分值班時段的稿件簽發任務,以及全社文字通稿戰“疫”報道的策劃和統籌調度,特別是“頭部”稿件的策劃,“白加黑”連軸轉忘我工作。同時,積極調動人脈公關,獨家採訪了兩位社會關注度很高的熱點人物,播發了《獨家專訪王廣發:我是怎麼被感染的?》《獨家專訪易中天:領導面對專家,“萬萬不可自作主張” 》等重點稿件,產生積極社會影響,受到業內人士一致好評,體現了中新人的專業性與責任感。

  通稿中心副主任於晶波,從年初五開始,連續值班12天,體現了模范作用。簽稿人王歡同志,本請假治病,但鑒於部門工作吃緊,也帶病在家遠程承擔起部門的部分事務性工作,在母親生病的情況下,堅持上班。

  老家在武漢的年輕編輯楊在揚,服從疫情防控大局,主動放棄春節回家鄉與親人團聚,自願留守北京,工作積極主動,認真負責,在春節期間堅持到崗,承擔了許多編輯之外的工作。

  剛剛經歷喪父之痛的編輯組組長秦欣,亦克服種種困難,春節期間主動承擔了五個班次的值班任務。“春節+疫情”致稿件數量激增,工作量巨大,孫翔、董婧佳、戴夢嵐、談笑等年輕編輯遠程支援,“隨叫隨到”,保証了稿件的及時安全簽發。

  即將赴柬埔寨分社駐外的編輯歐陽開宇,家距離單位遠,但主動開車到單位值班,及時傳達各種報道精神,兢兢業業,在部門站好“最后一班崗”。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部門諸多其他同事,也是克服了“上有老、下有小”以及家人生重病等困難,堅持工作,默默付出,盡職盡責。

  責任與奉獻,是每位通稿發稿中心黨員的心靈堅守與職業標杆。

  此次疫情恰逢春節假期,在全社文字通稿發稿量持續“井噴”、節假日值班人員卻處於“最低配置”,加之部分外地返京同事仍處於居家自我隔離14天期限之內,通稿發稿中心根據上級要求和實際情況,採取了“在崗+遠程”非常態工作模式,經歷了史無前例的壓力測試。

  但是,通稿中心全體同事“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編輯、校對、發稿、簽稿人各個角色各司其職,超強度工作,高負荷運轉,毫無怨言,實現“零失誤”安全發稿,且精編稿件佳作頻出,在特殊時期展示了強大的凝聚力。

  戰“疫”已到關鍵時刻,報道仍在持續進行,通稿發稿中心團結的“一家人”亦將繼續堅守后方,為前方報道“保駕護航”。(中央統戰部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