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 戰“疫”中的鐵路“逆行者”

2020年02月12日10:00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 戰“疫”中的鐵路“逆行者”

他們

披星戴月奔波在站車一線

在平凡的崗位上

用雙手把列車裝扮得干淨漂亮

面對疫情 他們勇敢逆行

汗水浸透衣衫 消殺不留死角

全面提高站車“免疫力”

筑起抵抗疫情的流動防線

他們就是鐵路保潔員

站車的“美容師”

  “垃圾清運這活兒耽誤不得”

  “從長沙南開來的G697次列車即將到站,請接車組同志注意。”2月8日17時許,太原南站保潔組長任勤虎聽到接車提示廣播,第一個拉起綠色垃圾桶向站台走去。

  任勤虎年近六十,是太原南站一名垃圾清運工,和同事一起負責太原南站每天近200趟高鐵和普速列車投放垃圾的清理、運送、裝車工作。

  太原南站有18個站台,每個站台500米長,每到一趟車,任勤虎都要拉著垃圾桶從站台北端向南端收一遍垃圾,再送到地道外的垃圾運送車處,一天下來要走上20公裡。

  “都把口罩捂嚴實點!”任勤虎邊走邊叮囑同伴。口罩、手套、黃馬甲,這些清潔工的日常裝備如今變得格外重要。G697次列車途經武漢,更需重點防控。雖然車上垃圾都經過雙層裝袋處理,但任勤虎他們還是多加了幾分小心。

  任勤虎是老同志,疫情發生后,為了穩定大家的情緒,他和同事推心置腹地談心,“現在全國上下都在抗擊疫情,咱做不了大事,但也不能當逃兵啊!”春節以來,所有保潔員都在崗在位、盡職盡責。

  從車廂裡清理出來的垃圾袋一個個擺放在站台上,任勤虎將它們扎緊放進垃圾桶。“隻要火車還開,咱就不能歇,垃圾清運這活兒耽誤不得。”

  “我多干點,大家就多一份安全”

  2月5日凌晨4點多,泰山站保潔班長周桂華簡單洗漱后,就騎著電動車出門了。52歲的周桂華,被伙伴們親切地稱為“周阿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周阿姨每天都堅持提早到站一小時,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備。

  穿好防護服,戴好防護鏡、口罩和手套,周阿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上84消毒桶去給留觀室“沖個澡”,清理使用過的口罩和防護用品,統一投入車站疫情專用回收箱。

  “我多干點,大家就多一份安全。”周阿姨總是把准備工作做得很細致。例如,84消毒液配比就很有講究,消毒液和水的比列是1:100,這樣才能發揮消毒效果。此外,她還把車站給大家配備的6個消毒桶分別命名,一號“老周”消毒桶、二號“老楊”消毒桶、三號“老張”消毒桶……仔細標注好投放時間和地點。“這樣既避免大家拿錯,還提高了工作效率。”

  “口罩、防護鏡、防護手套、防護服、84消毒桶、三色抹布……”她嘴裡叨念著,仔細檢查一天大家所需防護品數量。

  6時5分,交接班結束。周桂華背起40多斤的消毒桶,穿行在候車室、進站口、出站口、電梯扶梯等重點處所,來來回回噴洒消毒,一遍又一遍……在保潔員微信群裡,周桂華的微信步數一直排名第一。

  “對旅客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對自己負責就是對家人負責”

  “報告列車長,5到8號車的廁所把手、門把手、按鈕已消毒完畢。”2月8日,昆明客運段乘服員儂正芬值乘的G1371次列車,車廂消毒完畢后,她都會及時向列車長匯報。

  雖然車上旅客不多,但儂正芬一絲一毫也沒放鬆。認真按照比例配備優氯淨消毒水,消毒、掃地、拖地、回收垃圾、為各車廂的廁所和洗手台擺放衛生紙,檢查洗手液的使用情況……一天下來,儂正芬走了兩萬多步。

  工作雖辛苦,但儂正芬說:“我沒什麼學問,但我知道我的工作很重要!在這種時候,我應該做得比平時更多,對旅客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對自己負責就是對家人負責。”

  儂正芬的家在雲南彌勒。疫情爆發后,她愛人擔心列車上人多容易感染,打電話讓她回家。但她認為此時工作需要她、旅客需要她,勸慰了愛人后便毅然留了下來。

  當天19時20分,列車到達昆明南站。儂正芬忙完收尾工作,拿起手機,第一件事就是和孩子通話,她告訴孩子:“等媽媽休息了,就回家看你。”

  “把車廂擦干淨,讓旅客更安全、更健康”

  噴、擦,噴、擦……在沈陽開往丹東的D7611次動車組列車上,一位保潔員面戴口罩,一手拿噴壺一手拿抹布,腰間挂個布口袋,一絲不苟地重復噴、擦動作,對車廂進行保潔消毒。

  她叫張麗,今年45歲,在大連客運段擔當的動車上服務。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在愛人的支持下,她把放寒假的兒子送到奶奶家,全心投入工作。

  張麗負責4節車廂的保潔消毒工作。列車啟動前,她就開始忙碌,直到終點站旅客都下車了,她還會從頭到尾再進行一遍保潔。凡是旅客容易觸碰到的地方,她一處也不會落下。從車廂一端到另一端,她始終保持彎腰曲腿姿勢,雙手配合邊噴邊擦,汗水浸透了衣服……

  她說:“我們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樣治病救人,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車廂擦干淨,讓旅客更安全、更健康。”

  在列車上,張麗把噴與擦兩個簡單的動作認真做到極致﹔回到家中,嚴格進行自我隔離。同在一城,她隻能通過手機視頻給家人報平安,雖有遺憾,她卻無悔。

  10個小時隻喝一次水

  身高一米八的“90后”帥小伙兒李朋朋,是上海局集團公司一名高鐵保潔防疫員。受疫情影響,目前,上海虹橋動車運用所每天需防疫消毒的動車組約90組,每列動車組在入庫后第一件事就是防疫消毒。

  每天早晨7點,李朋朋量好體溫、換好防護服,戴上橡膠手套和防護口罩,開始對動車組進行防疫消毒作業。為了全面消殺又不腐蝕車體,李明明用小噴壺,對重點部位精准噴洒藥劑,再用抹布小心抹擦。

  “上車消毒如同上戰場,必須裝備齊全才能打贏。”李朋朋介紹,除了備足消毒防疫藥劑,還要檢查大家的三色抹布是否帶齊,不同的部位要用不同顏色抹布抹擦。

  消毒工作不能有盲區。從兩邊門口的扶手、板壁、電水爐等旅客可能接觸到的地方,到洗臉間、廁所、垃圾箱板壁,再到車廂內部,李朋朋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防護服密不透風,每次消毒完一組列車,李朋朋的衣服都會全部濕透。盡管又悶又熱,但從早上7點上崗作業到17點結束作業,10個小時中,他隻有中午吃飯時才能喝上一口水。因為,穿著防護服上廁所太不方便了。

  “我背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尉佔有是呼和浩特局集團公司的一名保潔工。疫情期間,他堅守戰“疫”第一線,沒請過一天假,每天背著20多斤的消毒設備,一走就是兩萬多步。

  背著噴霧器,手持噴槍,尉佔有走遍呼和浩特站的每個角落,進行定時消毒,一處不落,一刻不誤。負重前行一天下來,他腰酸背痛,手都累抽筋了,甚至連手機都拿不起來。

  同是保潔員的妻子非常支持老尉的工作,每天叮囑他:“老尉啊,車站人多,你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尉佔有安慰她說:“放心,我會注意,你也多加小心。”

  在工作間休的時候,尉佔有總會看看手機中孫子的照片。過年本是一家團圓的時刻,今年春節他卻把兒子一家人“趕”走了,進行自我“隔離”。實在想孫子了,就看看照片,和他視頻通話。

  “我們就是普通保潔員,但在這個特殊時期,我覺得我們更像一名‘安全衛士’,背負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他們是平凡的勞動者

用辛勤的汗水

換來干淨整潔的旅行環境

他們是勇敢的戰士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場

沖鋒在前

還有更多的人

也許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

甚至記不住他們的模樣

但他們發出的光和熱

溫暖著我們每一個人的旅途

  (文圖:張依 樊康屹 呂宇飛 楊濱 翟有豐 劉毅華 毛魯燕 宋敏玲 孫業國?趙金愛 任衛雲 蔡志強 郭薇娜 楊潔)(供稿單位:中國鐵路)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