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陳紹興——最特別的60歲生日

2020年02月12日09:23    來源:中國市場監管報

原標題:【戰地日記】陳紹興——最特別的60歲生日

2月3日,沒有親朋相賀,也沒有蛋糕宴席,重慶市江津區石蟆鎮市場監管所的四級調研員陳紹興靜靜地度過了這個特殊時期的60歲生日。一想到這天過后自己就要退休了,一想到朝夕相處同事還在起早貪黑地監管,一想到手裡每天的報表……他輾轉反側,夜不能寐。第二天,他拄著拐杖早早地來到辦公室,在電腦上一字一句地敲打出這封請戰申請書,簽好字,蓋上手印,委托所長轉交組織人事科。所長說,“疫情復雜,不是三兩天就能結束的,老陳,你可要考慮清楚喲!”陳紹興憨厚地笑了笑,“我現在腳都還是掰的,你不要嫌棄我就好!”

於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如火如荼的關鍵時期,江津區市場監管局組織人事科收到了來自老陳的一份請戰申請書。

陳紹興出生於1960年2月,1978年2月入伍,1980年3月入黨,1987年11月轉業到原工商系統,2020年2月3日年滿60周歲,正式退休。他在申請書中這樣寫道:“作為一名退伍軍人、老黨員,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肆虐的關鍵時刻,本人特向組織申請,繼續加入這場戰斗,退休不褪色,貢獻自己的力量!”短短200余字的申請,沒有華麗辭藻,也沒有豪言壯語,卻體現了一名市場監管人的執著和堅守!

輕傷不下火線,盡顯軍人本色

還沒有得到組織肯定答復的陳紹興,今天又拄著拐杖一瘸一拐地到所裡上班了。其實他的右腳是1個多月前外出監管時崴傷的,右脛腓骨下端內外踝骨折、右足舟骨骨折,醫生說傷筋動骨一百天,讓好好在家休養三個月。所裡同事開玩笑,“隻怕腳還沒養好,老陳就該退休了喲!”誰知在家休息了沒兩天,所長打電話征求他的意見,節前監管任務重,能不能堅持回去幫著辦辦証照。老陳二話沒說就答應了,可是右腳打著厚厚的石膏,隻能像金雞獨立似的移動幾步,怎麼才能到單位上班呢?還好老陳就住在石蟆市場監管所樓下,所裡派了一位年輕力壯的同事每天把他從一樓家中背到二樓辦公室,直到他自己能夠勉強拄著拐杖行走。即使行動不便,即使本應在家休息,他也保持著軍人嚴謹的作風,每天按時等候在受理大廳,熱情周到地接待每一位辦事群眾,他帶傷工作的這一個多月時間,共新辦營業執照102件、變更登記3件、補發3件、換照4件,辦理個體年報12件。

春節堅守崗位,無愧黨員先鋒

1月22日,臨近春節放假,市局防控工作視頻會召開后,江津區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全面展開,石蟆所6個人,2名正式職工、4名聘用人員。所長帶著4個年輕人開展拉網式檢查,從禁止銷售野生動物、關停活禽宰殺場所,再到檢查藥店衛生室、超市小賣部……老陳看著心裡干著急,恨自己右腳受傷不能和同事們一道監管出力。於是他向所長請示,疫情防控期間由他負責所內值守,處理12315分流,調解消費糾紛,上報各類報表,全力做好保障工作。大年三十下午6點31分,12315平台收到1起匿名投訴,稱石蟆鎮中商街公信網大藥房銷售的普通醫用外科口罩15元/個,涉嫌哄抬價格。老陳立即下載並通知監管人員現場處理。從除夕之夜到現在,陳紹興一直堅守崗位,石蟆所受理的60余件12315投訴舉報及消費者投訴咨詢,均在第一時間得到了妥善解決。

信念堅定、不懼風險、迎難而上,這就是一名有著10年軍齡的退伍軍人、40年黨齡的老黨員,所展現出的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在疫情面前,市場監管系統的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一個支部都是一座堡壘,他們正用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來源:中國市場監管報)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