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項目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2020年02月12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項目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

摘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建工作。中國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二局”)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建集團旗下的大型國有投資建設集團,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過程中,注重問題導向,以破解長期困擾企業黨建的難題為突破口,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基層黨組織建設目標,在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

關鍵詞:國企黨建 “黨建創客空間” “黨員先鋒行動”

在第三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上,中建二局展覽廳前一個巨大的“華龍一號”核島模型吸引了眾人駐足拍照。“真的沒想到,我的作品還能拿到國際展覽會上展覽,感覺跟做夢一樣。”站在一旁的核島模型創作者、農民工黨員吳加洪開心地說。實際上,吳加洪和他的創新團隊已經先后攻克了大體積胎膜設計制作與改進等多項難題。

這樣的成績得益於中建二局探索出的“1+1+N”工作模式,即一個項目黨員和一個農民工黨員“1+1”結隊聯系,用一個農民工黨員帶動多個農民工共同創新創造,讓每個黨員都擁有出彩機會。

打造黨建特色品牌,開展“黨員先鋒行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中建二局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激發廣大黨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最大限度凝聚黨員、職工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1.“黨建創客空間” 激活發展動力

“這個電箱還能來回調整鬆緊度,直接預埋牆體,咱們把所有麻煩全省了……”當工友們看到朱文斌手中的電箱樣品時眼前一亮。這是中建二局朱文斌“黨建創客空間”採用新加固的電箱替代臨電木箱,看起來麻煩點兒,但省了后期拆除工序,預計為項目降本200余萬元。

“黨建創客空間”是中建二局在新時代打造的原創黨建品牌。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新發展理念的全面貫徹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度實施,中建二局承建的單體合同額過百億元的大項目、城市地標工程等不斷涌現,如何激發項目黨建活力、促進高水平履約,成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課題。

活力源於興趣。中建二局黨委緊扣“興趣”,把創客空間植入項目黨建,激發基層黨建創新活力。2016年6月3日,廊坊中建機械公司把塔機安全智能化、PC預制構件生產設備、混凝土運維等創新業務組成創新項目,並成立了中建二局首個“黨建創客空間”示范點,開展課題“比武”,由“黨員工匠”領軍攻堅克難,自主研發的PC成套設備、碼垛機、筒式送料機、螺旋布料機、布料趕平一體機等,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塔機智能化安全系統成功申請兩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

在試點示范的基礎上,中建二局黨委精選15個有代表性的項目成立了“黨建創客空間”,當年累計實現降本增效3200余萬元,申請專利32項、發明專利18項,2項工程通過了住建部綠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驗收。

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明確了新形勢下國有企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總的要求,強調黨建工作“堅持服務生產經營不偏離”。為防止為創新而創新,中建二局黨委確立了“過程可追溯”“成效可衡量”“經驗可復制”等“五維鐵律”,確保“黨建創客空間”與項目目標保持高度一致,引領項目黨建走向攻堅克難、創先爭優的“大舞台”。

“黨建創客空間”要解決的都是硬骨頭。由中建二局承建的北京大興機場地下管廊項目結構錯綜復雜,交叉設置極易發生管線碰撞。項目黨支部成立了“黨建創客空間”,針對重點、難點問題設立了不同的課題組,開展黨員星火先鋒擂台賽,以小組間競技打擂的形式助力施工生產。地下管廊課題小組自主研發的鋁膜台車技術成果,成功應用到施工實際,確保提前一個月打通了機場航站樓水、電、氣輸送“大動脈”,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並亮相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

隨著“黨建創客空間”創建活動的逐步開展,中建二局先后涌現出了“草根工匠”吳高峰、“拼命三郎”高偉軒、“鏗鏘玫瑰”張世舉等一大批黨員先鋒,帶領廣大職工掀起創新熱潮、創優熱潮和創效熱潮,直接推進項目高質量履約。據統計,自2016以來,中建二局累計獲得魯班獎、詹天佑大獎、國家級優質工程獎共計87項,項目履約業主滿意度高達97%。

2.“遇難題找安全帽上有黨徽的人”

在工作實踐中,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在企業管理中如何體現?中建二局的做法是把企業黨組織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等貫徹到企業改革發展全過程,轉化為國企綜合競爭實力的獨特優勢。

迪士尼登陸上海時,工程採用國際化、矩陣式的管理模式,施工要求挑剔嚴苛,再加上一邊設計、一邊修改、一邊施工,美方的扁平化管理、各司其職的管理理念一度“水土不服”。參建方各自為政,很難團結,遇到問題便互相埋怨、推諉,工期進展慢。

面對困難,中建二局迪士尼寶藏灣項目使出關鍵一招,組織設計、監理、管理、運營、總包等各單位黨員,成立聯合黨支部,建立了一個順暢的溝通協調平台。

聯合黨支部的第一次會議是“偷偷”開的,與會黨員開誠布公,拋出問題,討論症結在哪、怎麼解決,多出來的活誰來干,多出的錢誰先墊付,會議記錄請各位簽字。團結之下,各方讓步,會議開了一個多小時,解決方案基本商定。第二天,美方業主再召開各方約談例會,推諉扯皮的沒了,個個都說“沒問題”,十分鐘就散會了。

從那天起,美方業主開始習慣“有問題找黨員”,形象地表示“遇難題找安全帽上有黨徽的人”,還把中秋聚會等大型活動交給聯合黨支部主辦。

有了這個良好的溝通機制,中建二局在迪士尼項目率先開展“黨員先鋒行動”,各單位黨建負責人簽訂《黨員承諾書》,全體黨員佩戴黨徽,並在安全帽上統一粘貼“黨員先鋒行動”帽貼,亮出黨員身份,用實際行動為黨徽代言。

有了這個身份標識,黨員的積極性極大地釋放出來。演藝事業部經理陳新奎帶領同事,借助“蜘蛛吊”在狹小的室內成功完成近8萬件異形構件的安裝,成為園區建設中的漂亮一筆﹔生產兼計劃經理陳質毅帶頭科技攻關,取得了以BIM技術為代表的鋼桁架高空散裝技術、TEKLA鋼結構建模及深化技術、符合FM外牆夾芯板安裝技術等創新技術成果﹔9個造型不一的單體,5萬張施工及深化設計圖紙,超20米的輕鋼龍骨隔牆,大量雕刻、做舊及演出布景安裝等,將圖紙上的奇特設計變成夢幻現實。

中建二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建光表示,面對國企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這個難題,中建二局黨委始終堅持“兩個一以貫之”:一以貫之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一以貫之推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把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

黨的十八大來,中建二局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淨資產的年均增幅分別達到14%、10%、13%、28%。2019年,實現合同額3141億元,營業收入1496億元,榮獲建筑業質量最高獎項魯班獎和國優24項,多年名列全國建筑企業競爭力百強前列。

3.黨建“核心”引領企業“匠心”

2019年12月10日,在建筑業科技創新暨2018年至2019年度中國建設工程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表彰大會上,由中建二局承建的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項目榮獲魯班獎,這也是繼南京上坊保障房之后的第二座魯班獎保障房。同時,該項目還被住建部列為裝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工程,榮獲全國人居經典方案競賽規劃、建筑“雙金獎”,中國房地產業協會、住建部頒發的廣廈獎。

這些榮譽的獲得,得益於中建二局破解黨建落腳難題,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生動實踐。

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項目是江蘇省新建面積最大的裝配式結構建筑。為打破對保障房“灰灰土土”的傳統印象,項目經理蘇憲新帶領以黨員為骨干的參建人員在品質上狠下功夫。將外牆剪力牆、保溫層、外頁板“三合一”,一次性吊裝拼接,減少了抹灰帶來的空鼓、開裂風險﹔採用綠色環保新型材料鋁模板,達到砼構件免抹灰,節省了抹灰費用400多萬元﹔採用“種植屋面”,達到了隔熱、抗滲、環保節能的效果﹔建立嚴格質量把關制度,不經驗收不得進入下一道工序﹔3項發明專利、8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省級工法、4本標准圖集、2部出版專著等,共同將丁家庄二期保障房“匠造”成一座“綠色花園”,他們研究的“保障性住房高品質工業化建造技術研究與應用”成果被認定為國內領先水平。

作為大型國有建設集團,中建二局具有點多面廣、人員分散、流動性大的突出特點,黨建工作落腳在哪裡是一個難題。中建二局黨委牢固樹立黨的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堅持把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項目作為黨建工作的落腳點和主戰場,做到哪裡有項目,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裡,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就體現在哪裡。

雲南昭通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項目是雲南省重點扶貧項目,需要滿足當地5個縣3.6萬多名高寒偏遠山區貧困人口入住、教育、就醫等需求,體量大、工期緊、地質環境復雜。中建二局勇擔社會責任,實施“暖心工程”行動。

2019年春節,黨員突擊隊隊長李冉和隊員都是在施工中度過的。他們運用BIM技術建立地形地質模型,並通過採取自粘防水等工藝,在大風雪裡也能順利施工。同時邀請設計、勘察單位專家組成技術攻堅團隊通宵奮戰,優化專項方案,應對惡劣的地質條件……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全體職工攻堅克難,保障了魯甸施工進度,真正讓搬遷群眾安心、放心、暖心。

(本報記者 溫 源 本報通訊員 崔三敏)

(責編:謝倩、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