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2020年02月1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海澱區集中醫學觀察中心陳春枝——

穿上白大褂,就顧不上害怕

本報記者 賀 勇

2月8日晚上10點,桌子上的對講機突然響了起來:“注意注意,‘客人’已到西門,做好准備!”

穿好防護服后,陳春枝一把抓起觀察人員交接單,和同事一起大步奔向接待大廳。46歲的陳春枝來自海澱疾控中心,是北京海澱區集中醫學觀察中心的醫務人員,也是組裡唯一一名黨員。從1月28日來到這裡,一直工作至今。

為了做好返京高峰防疫工作,北京海澱區在鳳凰嶺山腳下建立了北京市首個區級集中隔離點,對曾經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卻又不具備在家或醫院進行隔離觀察條件的人員,進行集中醫學觀察。“稱‘客人’是希望他們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陳春枝說。

“作為共產黨員,關鍵時刻必須沖鋒在前。”有著19年黨齡的陳春枝與其他6名醫護人員組成了中心的“醫學觀察組”,24小時工作,既守護“客人”健康,又為他們做心理疏導。

為“客人”採集咽拭子樣本是醫學觀察中心的重要工作內容之一。盡管身著防護服,也有一定危險。集中隔離點自啟動以來確診為陽性的幾位“客人”,都是陳春枝提取的樣本。當被問及近距離提取樣本是否害怕時,她很坦然:“穿上白大褂,想不了那麼多。”

晚上11點,陳春枝和同事們走出隔離區,將樣本層層消毒后放入轉運箱,連同採樣單一起交給前來接樣的同事。外面繁星滿天,萬籟俱寂,走在雪地上發出咯吱咯吱的聲音。這時她掏出手機,看到女兒發來的元宵節祝福微信。“寶貝,媽媽祝你元宵節快樂。這個節日媽媽過得很充實,願這場疫情早點結束。”陳春枝回復說。

四川自貢黨員干部勇當先鋒敢打頭陣——

集體剪發,全力以赴抗疫情

本報記者 宋豪新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2月10日,四川自貢市富順縣人民醫院感染科住院醫師鄭洋在疫情防控一線面對黨旗庄嚴宣誓,成為一名預備黨員。她說:“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身邊沖在一線的黨員同事使我倍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入黨決心。”

1月22日,自貢首例疑似患者收治入院。黨齡19年、從事感染專業13年的自貢市傳染病醫院副院長唐娟從進行觀察至今,已經連續半個月日夜奮戰在醫院。“作為一名老黨員,沖鋒在前是應該的。”唐娟說。

抗疫一線是看不見硝煙的戰場。1月30日,自貢援助湖北武漢醫療小分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周嫻剪掉了陪伴她20年的長發。在她的帶動下,小分隊9名女隊員集體剪發。周嫻說:“縱使我們每個人都有萬般不舍,但為了保障安全也都心甘情願。”

自貢援助湖北武漢醫療小分隊由24名醫護人員組成,其中有7名黨員。連日來,已有17名醫療隊員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陸續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一名隊員表示:“大家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一定能奪取抗疫斗爭的偉大勝利!”

除夕夜,在自貢市榮縣旭陽鎮望景樓社區“家園衛士”黨員微信群裡,社區黨委書記王永芳正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一天之內走訪完成,兩天之內全覆蓋摸排,三天之內建立監管台賬……”

“收到”“一定完成任務”……轄區內7個基層黨支部負責人和139名黨員同志紛紛表態。在望景樓社區黨委號召下,139名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大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中鐵武漢局漢西車務段饒曲夫婦——

帶上干糧,當起義務快遞員

本報記者 付 文

“來,我檢查一下你的防護服。”“好,鞋子用酒精消毒了沒?”2月8日清晨,饒曲和妻子又開始了忙碌——義務運輸醫療及生活物資。出門前,他倆互相檢查是否防護到位。

饒曲今年43歲,是中鐵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漢西車務段職工。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后,無法上崗的饒曲就在家休整待命。

“大年三十,我從微信裡看到有同學在國外買到了防護服和口罩,可是到了天河機場后沒辦法送貨。”饒曲說,他家裡正好有面包車,連忙去把5萬多隻口罩、2000多套防護服送到了醫院。面包車一趟拉不了太多,饒曲就借了一輛載重4噸的電動貨車送物資。

從除夕夜到現在,饒曲隻休息了兩天。奶奶去世了,饒曲料理完后事,帶著悲痛又沖出了家門,“這麼嚴重的疫情,我是黨員,就該沖在前面!”

妻子在家裡也放心不下,索性和他一起去運送物資。“我們倆在外面跑,擔心帶病毒回家,就把孩子送到了爺爺奶奶家。”饒曲告訴記者,為節省時間,兩口子每天帶著干糧和水出門。

“物資終於到了,馬上送各大醫院!”2月8日凌晨1點37分,饒曲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當天他要運輸的是30萬隻口罩。此時,他已經在機場等了4個多小時。送完貨到家,已接近天明。沒睡幾個小時,上午10時許,他們又拉著一車物資趕到了孝感。

半個多月以來,饒曲夫婦每天最少運送兩趟貨物,行程將近400公裡。“希望疫情早點過去,希望武漢早點好起來!”饒曲說。

中鐵鄭州局集團公司2.6萬余名黨員——

沉到一線,保高鐵運行安全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第一組快速引導醫療人員,第二組快速裝運醫療設備,第三組快速擺放大件行李……”2月10日中午的鄭州東站,侯東耀帶領12名隊員,僅用4分鐘,就將河南省第六批支援武漢的33名中醫醫療人員和66箱醫療設備送上列車,確保高鐵正點開出。

侯東耀是鄭州東站客運車間的黨員,也是“戰狼”黨員先鋒突擊隊當班隊長。突擊隊全天在崗,組織醫療隊員乘車、醫療設備裝運、重點區域消毒、發熱病人處置,已幫助269名醫護人員乘車,運送防疫物資11批次1560箱。像這樣的黨員突擊隊,在中鐵鄭州局集團公司就有2933個。

中鐵鄭州局集團公司地處路網中心,面臨運輸醫療、應急物資的巨大挑戰。為此,集團公司黨委要求,2282個基層黨組織、26300多名黨員沉到一線。每趟高鐵列車中,凡是參與乘務工作的黨員達到3人及以上的,全部組建高鐵乘務黨支部。“在黨支部領導下,車長、乘務員、司機、餐服人員等協調聯動,解決好疫情防控、返程旅客高峰、列車消毒等問題。”G4663次列車黨支部書記羅丹說。

由於不少武漢高鐵司機被隔離,武漢局擔當的24對動車組列車值乘任務,由鄭州局集團公司接替。任務下達后,鄭州機務段黨委號召黨員勇挑重擔。“我熟悉武漢至長沙區段,我先上!”鄭州機務段高鐵司機楊震主動請纓。經過層層選拔,楊震和85名動車組司機奔赴一線,執行24對跨武漢不換乘、直抵長沙的高鐵列車運輸任務。

江蘇南京玄武區強化無物業小區管理——

輪流值守,織密社區防控網

本報記者 申 琳

2月11日傍晚,王其生匆匆吃過晚飯,就趕往九華山小區的大門口,那裡有他要工作的“三小”工作台,一張小板凳、一個小喇叭、一張小海報……王其生拿起測溫儀,開始對來往居民測量體溫。

九華山小區是南京市玄武區的一個老小區,300來戶家庭、800余名居民,一直沒有物業管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作為公教一村社區黨委書記的王其生第一時間就想到了這個老小區的疫情防控問題。1月22日晚,王其生緊急召開社區黨委會,決定在這個老小區成立臨時黨支部,成立黨員物業管理小分隊,由黨員志願者專門對九華山小區和另外一個毗鄰的無物業小區——北京東路57號進行出入口管理和疫情防控。

“三小”工作台對小區實行了24小時管理:早8點到晚6點,由社區30多名黨員志願者輪流值班﹔晚6點到8點,正是人員進出高峰期,由社區工作人員值班﹔晚8點一直到次日早8點,則由區機關干部和街道干部值班。玄武區機關黨委負責人介紹,從1月31日起,為加強社區防控力量,玄武區500多名機關干部下沉到基層,與街道、社區干部混合編組,共同夯實社區防控基礎。

公教一村社區創新的無物業小區“三小”工作台模式得到玄武門街道各社區響應,街道無物業小區紛紛成立臨時應急物業管理小分隊。一個臨時黨支部、黨員志願者“三小”工作台,這種“1+3”無物業小區疫情防控模式被玄武區迅速總結推廣,目前基本實現了全區292個無物業小區全覆蓋。

內蒙古通遼動員基層干部做好防控——

第一書記,守住第一道防線

本報記者 丁志軍

“疫情發生以來,我嘎查1月26日全體黨員開會,分組包戶﹔27日全嘎查人口摸底普查完畢,無異常﹔28日實行封閉管理!”這是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1月底發的一條朋友圈信息,道出了堅守在防控疫情前線村干部的工作情況。

據了解,為做好農村牧區疫情防控工作,通遼市動員基層組織力量,建立旗縣、蘇木鄉鎮(街道)、嘎查村(社區)防護網絡。全市組織動員635支駐村工作隊、2234名駐村干部深入防控一線,協助嘎查村兩委班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起守護農牧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大年初一,庫倫旗六家子鎮大南京窪村的駐村第一書記劉軍急匆匆趕回村:“百姓不怎麼上網,疫情防控措施了解不夠,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給他們宣傳普及防控知識。”劉軍知道,自己就是全村百姓的第一道防線。

“烏書記,你咋回來了?不是臘月二十九剛走嗎?”“現在是防控關鍵時期,這個年,我必須和大家在一起!”庫倫旗額勒順鎮白音他拉嘎查駐村第一書記烏格德樂呼說,“疫情當前,咱第一書記就得沖在前面!”

為保障全村人安全,1月29日,奈曼旗東明鎮英圖村筑起疫情防控的防線。駐村第一書記王育軍與村兩委班子成員一道,帶領村裡的志願者24小時值守在村子出入口,排查管控。“防控形勢這麼嚴峻,我在這裡守著,村民們才安心!”王育軍說,並不是他一個人這樣堅守,所有的村干部都在堅守。

貴州大方縣159名第一書記主動擔當——

防控舉措,落實到村村戶戶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貧困是硬骨頭,疫情更是硬骨頭。要像精准扶貧一樣,精准設點、精准防控。我們做的越實,病毒傳播就越無機可乘。”身先士卒沖一線,第一書記胡建設每天和村干部蹲守、摸排、查訪不間斷,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守護興隆鄉上壩村村民的健康安全。

春節返鄉人員多,農村防疫不可大意。貴州大方縣159名駐村第一書記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履職主動請戰,帶頭入戶對返鄉人員和外來人員登記備案,帶頭在村口值守,帶頭為村裡排憂解難,帶領村黨員、干部、群眾團結奮戰,筑牢鄉村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線。目前,全縣成立駐村突擊隊167支,構筑了一道道牢固的疫情防控線。

減少人員流動是防控的關鍵。胡建設介紹,作為第一書記,自己堅持24小時值守,跑遍全村各個角落,把聯防聯控落細落實。目前,全縣駐村突擊隊排查車輛6.23萬輛次,排查人員17.06萬人。同時,採取農村大喇叭、拉橫幅、貼通告、微信群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相關政策,普及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識。

“農村防控,第一書記有優勢,是因為在扶貧中和村民之間建立了相互信任。”羊場鎮羊場社區第一書記李武平說,雖然村民春節走親戚的願望很強,但是經過耐心勸說,絕大部分村民能正確理解、積極配合。而由於出入受限,一些家庭困難的村民或行動不便的老人,更需要大家的悉心照顧。“攜手同心,我們有信心打贏這場硬仗。”李武平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