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白衣戰士舍生忘死 戰“疫”一線黨旗飄揚

——長江航運總醫院戰“疫”側記

2020年02月11日15:29    來源:中國交通新聞網

原標題:白衣戰士舍生忘死 抗疫一線黨旗飄揚——長江航運總醫院戰“疫”側記

新春時節,一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全國打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開設4個新冠肺炎病區,派遣19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所屬長江航運總醫院(簡稱長航醫院)迅速投入到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疫”之中。

黨旗所指,就是沖鋒所向!為堅決打贏這場阻擊戰,在關鍵時刻、人民最需要的時候,長航醫院充分發揮交通醫院“生力軍”作用,全體黨員不顧生死,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 筑起疫情防抗銅牆鐵壁

這是一場大考,與死神搏斗,必須具有鋼鐵般的意志。

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多次強調“要確保醫護人員安全”,並動員全系統為長航醫院提供緊急醫療物資保障。交通運輸部印發通知,激勵引導行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長航局黨委周密部署,靠前指揮。長航醫院黨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奮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15日,成立了醫療協調組等5個組,整合病房,開始集中收治疑似感染病人﹔隨后,在醫院黨委指導下,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內科黨支部和腦科黨支部的一線黨員聯合組建起防疫一線臨時黨支部,成立4個黨小組。

面對生死,誰來擔當“領頭雁”?

“作為黨員,這個時候我們不上,誰上!” 許綠葉的話斬釘截鐵,也表達了大家的心聲。她被推選為臨時黨支部支部書記。這位年近六旬的感染科專家組組長,同時擔任疫情防控專家組組長,在她帶領下,4個黨小組及支部黨員,勇當捍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先鋒突擊隊。

病毒肆虐,當人傳人消息一出,從1月20日開始,發熱門診患者急劇增加。醫院黨委迅速組織其他科室緊急支援。

年過五旬的神經內科主任杜遠敏正在休假,趕來了。每天一大早,她就穿上“蒸桑拿”般的防護服、佩戴護目鏡、套上橡膠防護手套,趕往發熱門診支援,一待就是一整天。憋氣、憋尿、流汗成為她的工作常態,為了避免上廁所,渴了隻能抿一口礦泉水潤潤嘴。

一直堅守在發熱門診的謝玲剛查出懷孕,不走了。她執拗地說:“寶寶是重要,但病人生命更重要,我不離開!”

1月26日,武漢市衛健委要求調配1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金銀潭醫院。這是武漢首家專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網絡上,許多人光提到醫院名字,就不寒而栗。

哪有人天生就不怕死?只是因為有人需要,他們必須選擇自己擋在危險前面。

“我去!”黨員熊璇告別新婚丈夫,率先站了出來﹔段鬆堂妻子懷孕才4個月,何晶晶孩子剛滿一歲,郭子月正准備舉辦婚禮,馬上出列﹔白露、趙嬋、李蒙、鄭麗平、李詩揚、譚亞蕾一呼即應。

一個小時內,醫護人員集結完畢!

在金銀潭醫院,他們被分配到了任務最重的搶救室、ICU重症監護室。他們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冒著隨時被感染的風險穿過隔離區,為重症患者翻身、擦洗、按摩,不到一個小時工作服已濕漉漉,雙氧水時常熏得眼淚直流,頻繁的搶救,讓他們身心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極限挑戰。哪怕再苦再累,也沒有人后退。

黨組織就是戰斗堡壘,帶領全體黨員和醫護人員用血肉之軀,筑起了一道守護生命安全的堅強防線。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飄揚在抗“疫”戰場最前沿

“杜醫生,我想活……”進手術室之前,重症病人張某用微弱的聲音祈求醫生杜鵬,眼神中盡是對生的渴望。

杜鵬得知,他是一名加入抗“疫”志願車隊的出租車司機,途中感染新冠肺炎,且病情嚴重。但床位緊張,怎麼辦?“作為醫生,不能眼睜睜看著病人死啊!”杜鵬頂著多重壓力,硬是在原本就超負荷的病房廊道上為他“擠”出一片空地。

“患者血氧含量降低,呼吸困難!”

“上呼吸機!”

“患者肺部感染灶明顯擴大!”

“上丙球沖擊!”

在重症病區,杜鵬和同事一起,爭分奪秒搶救這名危重病人。

經過一個多小時努力,看著患者的呼吸逐漸平緩順暢,他長舒一口氣:這名年僅40歲的司機得救了!

從死神手中為病人搶下生命陣地,是一名黨員和醫務工作者的初心。

康復醫學科一病區主任孫莉,她負責的是隔離病區,這裡專門接收從發熱門診收治的疑似病人。

一大早,交班匯總、分組查房、觀察呼吸、監護心電……因為病人家屬無法進入,忙完這些,孫莉與護士們一道,幫助病人解決生活上的需求,准備生活用品、送餐到病房、幫著打開水、服藥到口,一刻都沒停歇。隨著病人一波接一波送來,每個人的體力都逼近極限。

孫莉和丈夫同在長航醫院,大家必須“全副武裝”。因為,由於防護物資的大量消耗甚至缺乏,一線醫護人員有些出現了咳嗽、乏力等不適,陸續倒下,最高峰時,40多名醫護人員疑似感染。

有一次,在同一層樓道裡,孫莉推著醫護車勿勿而行,一位醫生迎面而過。她感覺到了似乎丈夫的神態,回過頭小聲喊道:“是不是肖醫生?”

他聽到了熟悉的聲音,猛地回過頭,快步向她走來:“哦,是孫莉?”。

此時,兩人不約而同,為對方送上一個淺淺的擁抱。

縱有千言萬語要向對方訴說,但四目相對,一時語塞。他們明白,此時此刻,隻能用這簡單的方式,表達彼此的牽挂和擔憂,與子同袍,攜手戰“疫”。

醫者天職,使命在肩。很快,兩人又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之中。

孫莉歷經非典的切膚之痛,面對這次來勢洶洶的病毒,起初她怕過。“不過,現在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了,這是一場生死賽跑!”她說。

“我還能不能活?”“我還能不能走出醫院?”“我是不是過不了關了?”每天,醫生都會面對這樣的問話,病人的眼神中布滿祈求的淚光。

“你有信心我們就有信心,我們和你一起並肩作戰!”沙漠之中,當人們為找不到水源而絕望時,醫生就是負重前行的駱駝。

氣可鼓,不可泄。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最寶貴的是信心。

一句貼心窩的問候,一個愛心的舉動,一次成功的治療,點燃了病人重生的希望。慢慢地,71歲的陳奶奶站起來了,苦熬22天的劉女士站起來了,連自己都不相信能緩過神來的陳小姐也站起來了……十余幅醫生與出院者的合影顯得彌足珍貴,醫護人員和患者豎起大拇指互相鼓勵,定格了齊心協力抗擊疫情的溫暖瞬間。

身為醫護人員、身為黨員,此時此刻,更多的是一種危險、一種責任,但是總有一群逆行者。“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1月31日,老年病科副主任肖鳴、感染科護士陶冰霞在一線入黨。這是一次在特殊時刻的宣誓,他們面對的是生與死的考驗。

穿上制服就是戰士 挺身而出勇敢向前

“剛開始,我以為只是換個地方上班而已。”來到武漢金銀潭醫院后,護士郭子月才發現挑戰前所未有。那天,一位重症病人陷入昏迷,呼吸道內積有大量的分泌物,亟需吸痰。幫病人吸痰本是護士的常規操作,但這一次卻非常麻煩。因為,她隻有面屏,沒有護目鏡,病毒很可能通過眼瞼傳播,吸痰的風險性很大。

“很害怕,但必須要做。”護士郭子月強壓下恐懼,拿著吸痰管、小心翼翼地為病人操作著吸痰的流程……回到休息室,脫下防護服時,她幾乎還能聽到自己砰砰作響的心跳聲。

每天,郭子月和戰友們都必須學會勇敢,挑戰一道道險關。

1月24日,除夕夜。程維佳整天護理發燒病人,她又忙了一天一宿,拖著疲憊的身軀剛到家門口,手機鈴就響起:“小程啊,現在人手不夠,趕快回醫院!”

此時,滿桌的年夜飯已經擺好,她最愛吃的粉蒸排骨飄出一陣饞人的清香。疫情發生以來,她好久都沒和家人團聚了,但職責所在,容不得她多想:“爸,我不進門了,給我盛碗飯湊合一下就行,吃完就走。”

父親明白女兒的心思,病毒傳染性極強,她是為大家的安全著想。接過父親遞過來碗,她就蹲在家門口大口扒起來。吃著吃著,這時,可愛的寶寶連喊了幾聲:“媽媽進來,外面冷……”此時此刻,孩子的喊聲讓她心裡突然一陣酸楚,瞬間淚崩。

含著淚,她又返回了崗位,開始緊急救援。

在武漢全市戰“疫”關鍵時刻,左欣蕾已經十多天沒見到父母了,她和爸媽原本約定大年三十一起吃頓年夜飯,可爸媽卻爽約了。她寫給爸爸媽媽的一封信刷爆朋友圈,被媒體報道並大量轉載,讓很多人淚目。

左欣蕾在信中說:“爺爺說,爸爸媽媽忙著幫助病人,現在病人很多。有個很壞很壞的細菌,它會傳染,為了我們的健康,你們沒有回家。”

信中提到的爸爸媽媽,正是長航醫院骨科醫生左斌和康復醫學科一病區護士長蔣惠。這次戰“疫”,左斌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到發熱門診支援,蔣惠也是帶領全科護士轉崗發熱病房,堅守一線。

“吃年夜飯你們沒有回家,我在你們醫院的公眾號,使勁地找呀找,終於找到了你們,照片上媽媽和爸爸都穿著奇怪的衣服,隻露出一雙眼睛,但我一眼就能認出你們的模樣。奶奶看了就一直哭,說你們怪不得一直沒有回來,原來是去了危險的地方。爺爺說作為‘醫三代’的我和妹妹一定要以你們為榜樣!爸爸媽媽,我不怪你們,你們一定要保重身體,注意安全。我和妹妹會在家乖乖聽話。祝你們能夠早日打敗病毒,我們等著你們!”

讀著讀著,夫妻倆眼淚奪眶而出。“覺得對孩子們很虧欠,但我們戰斗在一線,保護大家的安全,也就是保護每個小家的安全。”蔣惠哽咽著說。

病毒無情,醫者仁心。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疫”中,迄今為止,長航醫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333名,在院180人,109位病人治愈出院、重新與家人的團聚。

穿上白衣制服就是戰士,既然上了戰場,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2月4日,長航醫院第二批醫務人員再次“逆行”,奔赴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支援﹔2月6日,馳援雷神山醫院,打響新的戰斗。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