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 記武漢青山海事處防疫工作

2020年02月11日11:07    來源:中國海事

原標題: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 記武漢青山海事處防疫工作

 

2020年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國,讓很多人期望已久的舉家團圓的溫馨戛然而止。身處武漢這個重疫區的武漢青山海事處,有一群年輕人收回了即將邁出去的步伐,主動放棄休班休假逆向而行,堅守崗位共戰疫情,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長江疫情防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的深刻內涵。

黨員先行:放棄休班后的十七個晝夜

33歲的拜桂軍,武漢青山海事處工業港執法大隊的一名執法人員,是一名有著13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在武漢疫情面前,他克服困難、堅守崗位,選擇了站上抗擊疫情的一線。

准備上完節前最后一個班的拜桂軍,原計劃在除夕那天去孝感的岳父家,與前期已經回娘家的愛人一起,帶上3歲的女兒到江蘇老家看望爺爺奶奶。值班兩天后的23日,武漢因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局勢嚴峻,開始限制人員離城,盡管網上有說還可以出城的傳聞,但拜桂軍毅然找到處領導,請求留下來堅守。他說:“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黨員干部更需要決心和擔當,疫情面前,黨員先行!”

這一句黨員先行,這一次堅守,一下子就是17天。17天來,拜桂軍沒有休息一天,沒有離開過一次崗。每天早晚對躉船上下進行一次全面消毒,一馬當先,他說他是年輕人,多做點是應該的﹔隨艇出航,拿著擴音器開展宣傳,為王家屋錨地內錨泊過年的船舶上留守船員送上防疫知識,嗓子變得嘶啞,他說他是海事執法人員,為民累點是應該的﹔武漢疫情變得更加嚴峻、物資緊缺時,“把我們的口罩勻幾個給你們”、幫船員聯系糧食和蔬菜供應以解燃眉之急,困難面前為船員思考,他說大家都是中國人、現在都是武漢人,相互幫助著點是應該的﹔返回躉船,通過電話、微信發送信息、答疑解惑,告知船舶進出港報告的辦理事宜,告知船舶港建費延期辦理程序,通報武漢市防疫工作要求,事無巨細,他說他是名共產黨員,在這個冬天傳遞一縷溫暖是應該的……

所有的這一切,他都說是應該的,可唯獨在望子歸來的父母面前、在默默等待的妻子面前、在乖巧伶俐的女兒面前,他忘記了是不是應該。還有,面對每晚視頻裡的孩子的笑,臉上流下的不知道是喜悅還是愧疚的淚水,他忘記了是不是應該。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麼時候回來啊?”

“寶寶一大早又在唱‘嘴巴嘟嘟’,她說‘嘟一下,你就回來了’......

“孩子,回不來就不回來了吧。等你們空了再回不遲……”

 

新人不新:履責與擔當可以讓人快速成長

同樣堅守了17天的楊君,是一位20198月才入職武漢海事的小伙子。小小的個子,遇到每個人都會是滿滿的笑容。進入武漢海事局之前,曾經是海上鑽井平台上的一名二管輪。因為喜歡海事這份職業,毅然決然的通過考試加入這個隊伍。

剛剛參加工作的他不是武漢本地人,按照規定是有探親假回家探望父母。但與拜桂軍一樣,因為疫情形勢突然變得緊張,他果斷地選擇了繼續呆在大隊值守。用他的話說:“回家的路已經關閉,與其呆在青年公寓,不如選擇值班,讓家在武漢的老同志在家多休息。”

23日上午10點,武漢市所有公交、地鐵、渡船開始暫停公共交通。為確保通告落實到位,楊君在當班隊長的帶領下趕到即將停航的輪渡——江城12
號上,要求當班船員迅速落實市政府通告精神,做好停航期間安全值班,並在候渡的旅客中開展宣傳,引導乘客響應政府要求佩戴口罩,做好防疫措施。並在此后的十余天裡,每天定點聯系船員以掌握船舶狀態,隨時進行抽查,開展現場巡視,遏制渡船停航時可能存在的非法私渡。

疫情來襲,隔斷了回家路,但煤電油和防疫物資卻不能斷。為確保重點物資和民生物資的供應暢通,楊君堅持每天隨船出航對煤船、油船進行重點維護,對船上船員進行循環的宣傳。返回躉船又迅速投入到船舶進出港核查、台賬整理、信息報送的工作中。

“這場戰‘疫’本就是一場應急,而海事部門、共產黨員是最能打應急仗的。連續的高強度,不同業務的熟悉,也許可以讓我盡快的成長起來,讓自己早日成為一個合格的海事執法人員。”也許,這就是楊君——一個年輕人的野望。

 

堅守等待:春暖花開后的歸程也是歸程

“我已經把預定的火車票退了,留下來堅守到疫情結束。我是一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的積極分子,我會在崗位上用實際行動向黨組織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這樣提交堅守申請的,是到崗時間最長的年輕人李國偉。為照顧老同志而提前換班的李國偉,20日就已在崗,並訂好了正月初八開往天津的火車票,准備回家看望父母。得知武漢開始封城時,已在崗位上工作3天的他,二話不說地改變行程,選擇了堅守。

作為辦理船舶港建費征稽的政務窗口的工作人員,每天面臨的是外來人員的來來往往。因此早上到崗消毒、下午休崗消毒,李國偉做到了每天的堅持不怠。在接到辦理港建費解繳的船員時,做到了叮囑再叮囑。

戰“疫”形勢越來緊張。根據上級指示,港建費征稽可先登記后延期辦理,確保規費不漏不少的同時,最大程度的避免相互之間接觸和交叉感染。為此,李國偉立即建立台賬,通過AIS系統核查到港船舶,對符合情況的船舶進行一一造冊登記。因為沒有了面對面的交流和溝通,就缺少宣傳疫情防控的渠道,李國偉專門收集到港船舶的電話和微信號,通過打電話、發微信信息的方式,逐一把武漢的疫情和防范措施通報到位。沒有面對面,但連著船員的心不冷。

“爸,看來元宵節前都回不去了。等春暖花開的時候,我一定回來看你們。”打給家裡的電話,聽起來讓人感覺隱隱的有一絲無奈。

所幸,延遲的歸程,也叫歸程。

 

眾志成城: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

自武漢疫情爆發以來,這樣的故事在武漢青山海事處還有很多。災難面前,他們迎難而上,他們逆行而行,他們堅守履職,他們眾志成城,他們立志要打好長江疫情防控這一仗。

在他們中間,有離開懷孕七個月的妻子堅守現場,愛人成為自己堅強的后方,而自己因此成為“網紅”的帶班隊長﹔有“我是共產黨員,家裡沒負擔,我先上,我來接班”的老黨員﹔有“避免途中交叉感染,最好是延長交接班時間,減少交接班頻次”的最前線的海事執法人員﹔有開動腦筋群策群力,指導碼頭業主設置告示牌通告船員不得隨意上下岸、開通微信實現網上辦公和宣傳指導的海事處監管科的同志﹔有網上詢價、步行淘物,竭盡全力尋找防疫物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的海事處綜合辦公室的同志﹔有盡管隔離在家、在外地,但心系單位和疫情,隨時報告自己狀態,相互打氣鼓勁的其他領導和一般工作人員﹔還有身先士卒,連續值班代班十幾天,下沉一線與大隊執法人員深入現場開展宣傳的海事處值班領導……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戰斗堡壘,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困難面前沖得上去。

“各船舶請注意:目前武漢疫情嚴重,請大家疫情期間注意個人防護,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常通風。尤其是要做到無特殊情況不上岸、平常時間不聚集……”。

連日來的喊話和宣傳,執法大隊一線人員嗓子開始啞了,但他們還在堅持﹔時間已經持續超過了兩周,但他們還在堅守。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