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

——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全力防控疫情紀實

2020年02月11日08: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可以留下!”有的黨員在得知疫情形勢嚴峻后,主動退掉了回老家過年的車票,毅然決定留崗工作。

“我沒有其他安排,也未離開過北京,讓我頂上吧!”有的黨員在得知人手緊缺時,雖然沒有值班任務,但自覺要求返崗工作。

“沒事,我在,還抗得住!”有的黨員明明已經連續奮戰了幾天,卻依然在崗位上堅守。

“我立刻趕回去!”有的黨員剛剛到家,接到單位電話后,飯都沒吃一口,立即折返。

他們是一支由部應急辦、救撈局、路網中心、通信信息中心等6個黨小組組成的交通運輸綜合應急指揮中心聯合黨支部的普通黨員,寥寥數語,展現了一個個生動堅定的形象。一句“我可以留下”,彰顯的是對使命的擔當;一句“讓我頂上”,反映的是內心高度的自覺;一句“沒事,我在”,蘊含的是對堅守的執著;一句“我立刻趕回去”,體現的是默默奉獻的情懷......

守土有責,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有效防控疫情,保障防疫物資和民生重點物資運輸、保持路網通暢以及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是每一位交通人的責任和使命。

疫情發生以來,交通運輸部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啟動應急響應,建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機制,進一步加強對交通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截至2月8日,共組織召開領導小組會議2次,聯防聯控機制會議19次,部署工作任務154項,其中已落實141項。

部領導率先垂范、靠前指揮,基層黨組織高舉黨旗、沖鋒在前,全身心投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之中。聯合黨支部負責同志表示,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為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這場疫情既是動員令,也是試金石,考驗著黨員干部的黨性觀念,檢驗著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聯合黨支部積極響應黨中央和部黨組號召,啟動了特別重大突發事件戰前動員機制,向支部全體黨員發出倡議書,要求充分認識疫情防控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全體黨員主動放棄休假,連續奮戰在一線,認真完成人民交辦的交通答卷——當好“服務處”,發揮聯防聯控機制平台作用,加強行業信息互通共享,服務全系統疫情防控需求;當好“急診科”,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聚焦湖北和武漢,妥善協調處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急難險重任務,確保防疫物資運輸“零耽擱”;當好“交通崗”,加強對基層單位24小時不間斷調度,一事一處理,按戰時程序處理相關問題;當好“指揮部”,確保政令暢通,實施“清單”管理,落實“銷號”制度,將領導小組和聯防聯控機制部署的工作落實到位。

守土擔責,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這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聯合黨支部黨員堅持佩戴黨徽上崗,提醒自己時刻不忘黨員身份,一言一行都符合黨員標准,一點一滴均體現黨員風採,一心一意隻為黨旗增輝。

——應急辦三個黨小組承擔著部聯防聯控機制下的綜合協調組、疫情防控組工作。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他們不斷完善內部工作制度,優化崗位職責、工作流程和工作標准,切實提高工作效率,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全面客觀掌握防疫工作動態,協調解決突出問題,積極當好參謀助手。他們堅持24小時值守、全天候反應,密切跟蹤、迅速行動、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

——救撈黨小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切實做好海上應急值守和保障工作。他們主動請戰,制定了部屬救助直升機運輸緊急物資的工作方案,能夠根據命令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好的效果。他們牢記職責,在疫情防控中更好提升救助效能。春節期間,他們依舊堅持快速反應、高效救助,先后派出專業救助直升機救助了肌腱切斷的傷者、先兆性流產孕婦等。“這是我們的職責,不能在防控關鍵時期讓領導分神。”

——路網中心黨小組積極加強與湖北等省份的視頻會商調度,與各省路網主管部門及收費站建立會商機制,准確掌握道路封閉情況、綠通車輛通行等情況。他們先后協助做好運輸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及配套設備車輛的公路交通保障工作,保障好河北、內蒙古、寧夏等省份跨區域運輸的公路交通運輸,確保“一斷三不斷”道路管控措施落地實施。

——通信信息中心黨小組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全面推進“一刻鐘到位”應急視頻調度工作標准,全程“通信暢”“零故障”,為高效開展疫情防控提供堅強有力的通信保障。截至2月8日,開展現場應急通信值守96人次,保障防疫視頻指揮調度和聯調32次,累計連通相關省廳和直屬單位節點408次。

聯合黨支部全體黨員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在疫情防控中凝心聚力,忙而不亂、快速高效,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著交通力量。忙碌的身影,焦灼的眼神,疲憊的神情......但最讓人難忘動情的,是取得重大進展后的會心微笑,是胸前閃亮的黨徽。

守土盡責,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這是一支有著光榮傳承的聯合黨支部,曾經在“馬航MH370失聯客機搜尋”“東方之星號客輪翻沉事件”“桑吉輪碰撞燃爆事故”以及抗擊台風、地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等重特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中屢立戰功。“國家需要,自當挺身而出。”在這場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搏斗的斗爭中,他們再次主動請纓,舍小家、顧大家,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自啟動應急響應以來,聯合黨支部全員進入戰斗狀態,加班加點工作。其中有的同志已連續工作17天,曾經從大年初一凌晨4點一直工作到初二凌晨3點,整整23個小時沒合眼,連打個盹都是奢侈。有時候隻吃中午一頓飯,10分鐘快速解決。“我們是做應急工作的,已經形成一種職業習慣,這種事不算什麼。”

有的同志反映:“同事看我20多個小時沒合眼,實在太累了,就哄我替補的同志已到崗,領導責令輪休,讓我回去休息一天,后來我才知道,他們始終堅守在崗位上。”雖然隻短休了一天,他也覺得愧疚不已。

“節前我們一直在籌備幾個大會,差不多已忙了一個多月,總盼著春節快點來,可以稍微調整一下。沒想到疫情突發,險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這個時候還有什麼猶豫的?再苦再累也得頂上去!要有家國情懷,要有困難面前敢於‘亮劍’的勇氣!”

在萬家團圓、共度春節的時候,他們有的已經連續5年沒有陪父母過年了;有的被嬉稱為“不守信用”的人,因為答應假期陪兒女出外旅游,卻往往因為值班值守而一次又一次爽約;有的父母長期臥病在床,卻不能在床前盡孝,履行為人子女的義務;有的孩子面臨中考、高考,他們卻根本無暇顧及,因為險情就是命令,他們每天都要從海上救起40名遇險者......“已經習慣了,干的就是交通應急的活!別人過節,我們過關,總要有人干,國家需要嘛!既然干了,就應該干好!”這是採訪中他們總挂在嘴邊的話。

眾人拾柴火焰高,涓涓細流匯成海。正因為有一個個像他們這樣不計得失、堅守崗位、合心合力的共產黨員們,在各自的崗位上全力以赴、發光發熱,才讓我們堅信,疫情終將過去,而春天必會到來。

(來源:中國水運報)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