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鐵南昌局在高鐵列車上成立乘務黨支部——“流動堡壘”護航平安出行

王 丹  王榮翔

2020年02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D2236次列車長在嗎?廬山站臨時需運送30箱藥品到武漢站,請組織好裝運工作。”“收到,馬上組織。”1月24日9時37分,南昌至成都東D2236次列車即將停靠廬山站,列車長、黨支部書記陳虹的對講機傳來消息。運送防疫藥品是當前大事,列車還有5分鐘到站,停站2分鐘,既要組織旅客有序乘降,又要保証藥品及時裝運,時間緊迫,高鐵乘務黨支部臨時召開會議,陳虹迅速布置裝運任務。

列車停靠在廬山站后,餐車服務員已經在5號餐車前車門處騰出位置存放藥品,乘警長協同列車員疏導5號車旅客集中從后車門乘降,30箱藥品很快裝運上車。11時24分,列車停靠在武漢站,他們又迅速將藥品搬運下車。

春運期間,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為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客運段在高鐵列車上組建高鐵乘務黨支部,為旅客提供及時周到服務。他們自主研發“高鐵乘務黨支部”APP,要求參與同一趟高鐵乘務工作的客運、乘警、機務、車輛、餐飲、保潔等“六乘”人員中是黨員的,主動在APP上簽到,有黨員3人及以上,就成立臨時黨支部,統一佩戴黨徽上崗,將一趟趟飛馳的高鐵動車打造成護航春運的“流動堡壘”。

“高鐵乘務黨支部是臨時黨支部,我們組織黨員開展一次亮承諾、一次聯合巡檢、一次征求旅客意見、一次作用發揮評定‘四個一’活動,促進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南昌客運段動車一隊黨總支書記萬燕琴說。同時公司建立了列車長吹哨報到機制,在不給黨員增加額外工作的情況下,與車班全體乘務人員更好服務旅客,做好應急處置。

“‘六乘’人員雖然來自不同的單位,但組建高鐵乘務黨支部后,做到組織生活聯過、出行安全聯保、服務旅客聯動。” 陳虹舉例,春運期間很多旅客攜帶同款行李箱、背包,容易錯拿,大伙兒討論后推出了行李識別牌,防止旅客錯拿行李。

高鐵乘務黨支部還在鐵路與旅客間架起了連心橋。D2236次高鐵黨支部沿途開設流動的紅色課堂,為旅客講紅色故事,一起唱紅歌。江西理工大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學院輔導員張吉勇經常乘坐這趟高鐵,他認為這些活動很有意義,為出行增添了趣味。

“衛生狀況、服務態度都挺到位!”“希望下次還坐你們的車。”……20時53分,列車抵達終點站成都東站。送走最后一名旅客,黨員們看著旅客留下的評價,開心地笑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