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防控疫情,責任擔當的試金石

姜 潔

2020年02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5日,湖北咸寧市通城縣紀委發出通報,對該縣實驗小學副校長張新甫隱瞞疫情、頂風違規操辦壽宴、對抗組織調查等問題進行追責問責,決定給予張新甫開除黨籍處分,將其與妻子黃某某涉嫌違法問題移送縣公安機關依法進行處理。

經查,張新甫在其妻已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的情況下仍為其父親違規操辦壽宴,共宴請10余桌,參宴人員超100人,並違規收受多名同事禮金。此后張新甫夫婦在就醫過程中多次隱瞞事實,導致縣人民醫院數十名醫護人員、患者及家屬被隔離﹔同時,還引發參加壽宴的數十名村民被感染或被隔離,造成極為惡劣的社會影響。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但不容忽視的是,也有個別黨員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責任意識缺失、無視上級部署安排、無視工作紀律要求,在疫情防控如此嚴峻的形勢下,仍心存僥幸、不知敬畏,頂風違紀、對抗組織調查,不僅給自己和家庭帶來了嚴重損失,還造成大量無辜人員的健康受到影響,危害當地社會秩序。對於這樣極少數公然違抗防控疫情工作的害群之馬,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及時果斷予以嚴肅處理,起到殺一儆百的警示作用。

要看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前頭等大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我們的敵人是狡猾的新型冠狀病毒。如果工作不慎、掉以輕心,就會導致疫情擴散、廣大群眾的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是否積極投身疫情防控戰役,是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進,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但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嚴峻。在這個關鍵時期、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的緊要當口,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要更加主動積極作為,切實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