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抗疫一線,基層干部很給力

2020年02月11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武漢江漢區滿春街中大社區黨委書記王瓊——

“作為帶頭人,就要往前沖”

本報記者李昌禹

“聽安排,不出門,宅在家,養精神。迎財神,送瘟神。你能,我能,武漢人能!”“今年春節不尋常,聽從指揮家中宅,待到春花爛漫時,走親訪友送吉祥。”2月5日,湖北武漢市江漢區滿春街中大社區黨員微信群裡,黨員志願者們正在交流宣傳短信,轉發到各小區群裡,勸大家少出門。

“我們社區都是老舊小區,很多退休下來的老黨員,大家抗擊疫情的積極性都很高。”中大社區黨委書記王瓊說,疫情暴發以來,很多老黨員紛紛報名成為志願者,出於安全考慮,王瓊特意給他們安排了風險較小的宣傳勸導工作。

今年37歲的王瓊從事社區工作已15年。“疫情凶猛,我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作為社區的帶頭人,就要往前沖。”她說:“社區是抗擊疫情的第一道防線,黨員不沖在前面誰沖在前面?”12名社區干部,有5名是黨員,王瓊要求,凡是需要與病患家屬接觸的活,黨員先上。

非常時期,居民看病、買菜、買藥都不方便,需要求助的地方很多。為方便起見,王瓊帶頭公布了自己的電話號碼,打電話來咨詢、求助的居民絡繹不絕,一天能接上百通電話。

1月30日中午,王瓊正端起飯碗准備吃飯,住在江漢大廈的一位居民忽然給她打來電話。原來,這位婆婆退休后獨居,年前剛做完癌症手術,正在恢復期,但藥卻吃完了,需要去黃石路的漢口大藥房買藥。王瓊趕緊把飯幾口扒完,拿上婆婆的醫保卡和病歷,和民政主任、網格副站長一起趕往藥房。現場有100多人在排隊,王瓊幾人從12點半等到下午3點半,才終於買上了藥。

作為社區黨委書記,王瓊需要全盤統籌社區工作,居民情況匯報、出租車調度、樓棟消毒殺菌、防疫知識宣傳等,無不操心。爬樓梯、巡社區、送物資等“跑腿”的活很頻繁。然而,王瓊曾在2015年經歷一場車禍,右腿骨折、韌帶斷裂﹔去年秋天又摔下樓梯,右腿打了一塊鋼板、三顆鋼釘,坐了近一個月的輪椅。如今,疫情來襲,丈夫在火神山、雷神山建設工地加班加點,她索性把家搬到社區,24小時值守。

武漢的冬天尤其難熬。走的時間長了,王瓊的右腿就不聽使喚,有時會一不小心跪倒在地。一天下來,從膝蓋腫到腳踝是常有的事。對此,王瓊只是輕描淡寫:“大家都是分工合作,關鍵時候不能因為個人原因影響整體工作。”

堅強的背后,有著家人的支持。“爺爺是退役軍人,我進社區工作后,入了黨,當上了社區書記,他很驕傲,總是叮囑我要帶好頭。”王瓊告訴記者。

前幾天連日天晴。王瓊出門時總是隨身攜帶幾個備用口罩,當在社區碰到一些不聽勸告出來晒太陽的老年人,她就親手替他們戴上口罩。“這些天,我們吃了不少苦,也聽了很多不中聽的話,但社區3112戶共6131位居民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王瓊說。

武漢江岸區丹水池街道丹北社區黨委書記吳柏春——

“我是書記,護送患者讓我來!”

本報記者 申少鐵

“我是書記,讓我來!”當得知社區居委會要派人送確診的新冠肺炎患者去隔離點時,吳柏春挺身而出。

吳柏春是武漢市江岸區丹水池街道丹北社區黨委書記。今年49歲的他有28年黨齡。社區現有居民3506戶8781人,其中65歲以上老人超過1000人,困難群眾30多戶。疫情暴發后,社區已確診4例患者,疑似病例18人。現在,老人、困難群眾、疑似病例和確診患者家屬是吳柏春重點照顧對象。

“在家裡,我就放心不下社區裡的工作。”吳柏春說,一段時間以來,他每天在崗,除夕和大年初一也是如此。雖然手下還有兩名副手,但事情太多、太雜,吳柏春怕他們應付不過來,“即使在家裡,也要不停地接電話,處理問題。”

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給群眾發放物資、上門給孤寡老人送物資、社區消毒殺菌、安排疑似病例隔離、疏解群眾心理負擔……吳柏春每天早上8點前趕到辦公室,晚上11點才回到家裡。“很多時候妻子孩子都睡了。我每天早出晚歸,與他們多說幾句話的機會都沒有,更別提照顧他們了。”吳柏春說。

“送確診的患者去丹水池街道的隔離點需要約15分鐘。”吳柏春告訴記者,他這段時間常接觸患者,還要幫他們填表格、整理生活用品等,具有較高的感染風險。為保護其他黨員干部,吳柏春每次都主動要求護送患者。

1月27日凌晨3點,吳柏春在強烈的腰腹部疼痛中醒來。一開始,他以為自己只是著了涼。劇烈疼痛持續了近一個小時也沒有緩解,吳柏春渾身大汗,雙手抓著東西。妻子看到他疼痛難忍,強烈要求他去醫院。凌晨4點多,吳柏春來到醫院,拍了CT,被醫生診斷為腎結石。醫生給吳柏春打了止痛針,並建議他留院觀察。“這可不行,我哪能住院,社區還有那麼多群眾要照顧。我不在,就會亂成一鍋粥。我一定要回去!”吳柏春請求醫生。

好在打完止痛針不久,吳柏春的腰腹痛緩解了許多。早上7點,吳柏春覺得自己好了,於是離開了醫院,又回到了辦公室。“我是一個轉業軍人,19歲就到了部隊,在部隊鍛煉了十幾年。這期間,是黨教育了我,培養了我。如今,疫情暴發,正是黨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理應毫不猶豫站出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吳柏春說:“我這個黨委書記做得好不好,下面的黨員干部群眾都在看著。我要做表率,帶領大家一起干,要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武漢硚口區韓家墩街道雲鶴社區黨委書記周海建——

“不管多苦多累,我都堅持到底”

本報記者 鮮 敢

戴著口罩,一身黑色棉衣,胳膊上戴的紅色袖標讓周海建在人群中很是顯眼。2月4日下午5點多,記者在武漢市硚口區韓家墩街道雲鶴社區見到周海建時,他正在做群眾工作,因為上級部門通知3點鐘來接患者去醫院的車一直沒到,在社區門口等車的家屬們情緒不太好,紛紛上前詢問。“您先回家等,一會車要到了,我保証馬上通知您!”他一面安撫大家的情緒,一面把事情說清楚。

情緒激動的群眾陸續返回自己的座位上,繼續等車。“街裡街坊的,每個患者我都叫得上名字,每個家屬我都認識,看著干著急也沒辦法啊。”擦了擦頭上的汗,周海建對記者說。

周海建口中的“街坊”有1.6萬余名。因為居住的老年人較多,雲鶴社區的防疫壓力和工作強度陡增,管轄的379個單元樓棟中,有63個是發熱單元,確診和疑似的病例加起來近40個。平日裡,街坊們就是親人,疫情暴發期間,更不能撒手不管。溝通患者送醫、給居家隔離的居民和行動不便的老人送菜,還要在社區裡“喊樓”勸大家不要出門和宣講防疫知識要點,周海建和同事們不光是居民的“跑腿員”,還當起了居民們的“心理醫生”。

安排車輛、給居民送菜、派發防護物資、上門排查、社區宣講……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滿滿當當。傍晚6點多,周海建又提著兩大兜蔬菜去居民家上門送貨了,他告訴記者:“這個時間大家都在吃飯,居民需求也少一些,算是我最清閑的時候了,要抓緊時間給街坊們送菜。”送菜次數多了,他總結出了一套省時經驗。而他自己吃晚飯時卻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一碗泡面,對付一下。

當晚近11點,街道辦再次打來電話,告知他當日無法安排病患入院,這讓周海建有點失望。緊接著,第二個電話就打來了,是一個患者的家人打來的,預約第二天接送病人去醫院做透析。挂了電話,他忙著跟同事一起,分頭通知患者家屬新的變化,時間又一次悄悄地過了12點。

第二天忙了一上午后,周海建就帶著3個同事來到要做透析的患者家。老舊小區沒有安裝電梯,4人合力把患者從4層樓上抬下,聯系醫院、調度車輛、接送病人,經驗豐富的周海建,如今對這套流程已非常熟練。

防疫大於天,從春節前到現在,周海建一天都沒休息過,每天回家都是半夜了,第二天大清早又要出門。為了給居民提供便利,他把自己手機號公示在轄區裡的所有小區樓棟,24小時不關機,如今成了居民隨時撥打的“熱線”,經常晚上剛躺下,居民的求助電話就來了,他又得趕緊起床緊急處理。

因為睡眠少,周海建的雙眼布滿血絲,在被口罩遮蓋的臉上顯得更為扎眼。“疫情就是對我們基層干部的‘大考’,不管多苦多累,我都堅持到底。”他堅定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