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之一——

強化政治監督,確保全黨步調一致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0年02月1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提供堅強保障。”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繼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出六項任務,其中第一項就是“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

“上下不和,令乃不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個嚴密完整的科學體系,居於統領地位的是黨的領導制度,其關鍵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就是“兩個維護”。必須以統一的思想為基礎,以科學的制度為支持,以嚴明的紀律為保障,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共產黨人講政治不是抽象的,更不是漫無目的的,而是有著具體要求,其中重要的要求就是對黨中央重大決策的部署落實要不折不扣地執行。”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辛向陽說,“講政治,就必須把黨中央重大決策的部署,結合本地實際,加以落實。政治監督就要對落實的情況進行全面的監督檢查,看落實的是不是及時,是否走樣變形了,是不是結合實際了,是否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對於執行中出現的問題,應當及時予以解決。”

中國廉政法制研究會副會長鄧聯繁認為,強化政治監督保障制度執行,對於紀檢監察機關而言,就是要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為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提供有力保障。具體到今年,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推動各級黨組織盡銳出戰、善作善成,確保黨中央重大部署按時保質保量實現預期目標。

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確保監督責任落實到位

講政治不是在嘴上,而是在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行動上。政治監督是具體實在的,不是抽象虛幻的,各級黨組織和“一把手”要帶頭落實兩個責任,確保監督責任落實到位。

“長期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不願意監督、不敢監督、不能監督、不會監督甚至抵制監督的現象在黨內不同程度存在。”辛向陽認為,“政治監督就是要真正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防止黨內監督缺位或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使黨員干部增強監督意識,自覺被監督,在監督下生活,也願意去監督他人,使各自的監督責任落實到位。”

鄧聯繁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成效顯著。但不容忽視的是,在基層還存在黨的領導和監督虛化、弱化問題,有的地方和部門黨委落實主體責任不力,簡單地認為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事。他建議,要強化監督檢查與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

辛向陽認為,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要抓實黨委監督的主體責任,是不是發揮了主體作用,是自己主動發揮還是消極被動發揮,是全面發揮還是不全面﹔要監督紀委監委的專責責任,是不是監督到位了,是不是監督全過程了,是不是全覆蓋了﹔要監督每一名黨員干部的負責、守責、盡責情況,負責的積極性、主動性是什麼情況,守責的全面性、效果性怎麼樣,盡責的創造性、進取性是什麼樣子。

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

各級領導干部手中的權力都是黨的執政權的一部分,必須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鄧聯繁說:“我們黨全面領導、長期執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對權力的監督。因此,要想方設法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與監督。”

“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必須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其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監督檢查民主集中制的執行情況。”辛向陽指出,“督促各級領導干部要處理好民主與集中的關系,通過充分的民主才能防止個人專斷,通過有效的集中防止無政府狀態﹔督促各級領導干部要處理好集體領導與個人分工負責的關系,防止集體領導變成無人領導,防止個人分工負責變成私人禁臠﹔要防止和克服地方、部門保護主義、本位主義,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專家建議,要堅持權力是公器、公權力姓公的定位,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既追究亂用濫用權力的瀆職行為,也追究不用棄用權力的失職行為,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用來為人民謀福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