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職工的平安 是黨組織最深的牽挂

2020年02月10日15:27    來源:北國網

原標題:職工的平安 是黨組織最深的牽挂

“把飯放到門口回去吧,這裡不安全”。

“把門打開,我們看你一眼,再幫你看看消毒沒有......”。

這是在賓館隔離的浙江省交通集團金溫鐵道公司列車員小張與包保黨員的一段對話,為了緩解小張隔離觀察的思想壓力,黨員們不讓賓館的門成為冷冰冰的隔離板,每次都把飯菜送到房間裡,悉心照料呵護。

金溫鐵道公司擔負著14對貨物列車和14對客運列車的運輸任務,旅客列車最遠開行到2300公裡以外的成都站,有的列車經停湖北省境內。疫情發生后,公司數千名職工處“疫”不亂,以“堅守者”的堅定守護著旅客運輸和保障民生運輸安全暢通。公司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交通集團黨委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守護“堅守者”的健康和安全,不讓一名職工感染。

紅色動員:跑出布控“加速度”

連日來,金溫鐵道公司正在迎接一年一度的“春運大考”,疫情的發生,讓24小時與成千上萬的旅客貨主打交道的金溫鐵道人陷入了“危險區”。怎麼能在如此困難的形勢下保護職工的安全,不讓一名職工感染?該公司黨委把快速防控、科學防控作為保護職工安全的首道防線,以最快的速度把1.4萬隻口罩、28箱消毒液等防護用品配到一線,成立了1個領導組和6個專項工作組,建立了“抗疫指揮中樞”,疫情防控機構24小時內覆蓋到4個生產部門和3個子公司﹔以最快的速度把物資保障、內部防控、關鍵卡控、人員配備、關愛職工、監督檢查等工作安排嚴密,建立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上到省委、集團黨委、中鐵上海局集團,下到管內地方政府的聯控體系﹔以最快的速度下到一線,公司黨委班子分頭下到車站、走進貨場、登上列車,慰問職工,給他們鼓勁加油﹔以最快的速度發出紅色動員令,號召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攜手抗疫,下撥15.4萬元黨建工作經費專門用來抗擊疫情﹔31個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站各自為戰,戰疫臨時黨支部、“三乘”臨時黨支部迅速組建,143名黨員寫下請戰書,陸續奔赴戰場幫助配送用品,助陣測溫,消殺預防,備班助勤,卸下鏖戰一線的戰友的疲勞、減輕心理壓力,守護他們的安全。

眾志成城:拉緊“防護網”

春運,一端連著旅客的歸鄉之情,一端連著保暢民生的運輸重擔。神聖的使命讓鐵路職工身處險境也毫不退縮,為了不讓一名職工感染,金溫鐵道公司黨委壓嚴壓實防控責任,先從增強職工的自保能力入手,教育職工打贏戰役的關鍵在於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全體職工簽訂自覺落實防控措施的承諾書,各級黨組織也層層簽訂了防控責任書,形成了拉緊防護網的最核心力量。公司防控辦從測溫、分餐、消毒、登記、報告、隔離、督查等方面入手制定了28條措施,從日常作業人員測溫、進出通道管理、外來人員卡控、休班人員外出、返崗人員檢查到隔離程序,層層監測、步步卡控,形成了一張嚴密的疫情防控網。由於公司上下眾志成城嚴格防護,疫情發生以來,沒有一個職工被感染。機輛部黨員陳靈清,運輸部黨員潘偉政等一大批職工或提前結束休假,或放棄春節回家,投入到體溫測試、職場消殺各個崗位中,用行動落實公司黨委要求,踐行請戰誓言。

黨員包保:隔離不隔心

隔離,這個關注度飆升的字眼,總會讓人感到危險的存在。金溫鐵道公司黨委把隔離作為保護職工安全的最后一道關口,對隔離人員實施黨員包制度,每次出現隔離情況時,組織黨員守好防控監督關和心理疏導關,由於隔離人員都有與疑似病例或發熱病人接觸史,隔離后的防控更為主要,黨員的首要任務是監督他們嚴格執行隔離制度,防止隔離失敗。為了緩解隔離人員的心理壓力,黨員包保過程中,24小時全程服務,做好關心關愛工作,細心疏導引導,使隔離人員感受了隔離不隔心,遇到危險的時候,黨組織與他們同在、黨員與他們同在。疫情發生以來,該公司先后妥善完成了10批170人的隔離任務,使隔離人員安全、安心地回到了崗位。2月6日,列車員章茜因家鄉封村不能回家,列車長王婕得知后,打掃出一個房間,讓章茜住進了她的家裡。為了避免公路封道、鄉村封閉等情況讓職工“無家可歸”,公司黨委組織黨員干部想盡一切辦法為在溫滯留人員找公寓、聯系賓館、落實隔離房間、統一配餐,讓1162名職工感受到了黨組織的溫暖和牽挂,順利渡過了隔離期。

“疫”戰風雨多艱險,一車一人總關情。2月6日,按照上級要求,金溫鐵道公司客運列車暫時停運,走完最后一趟乘務的列車員紛紛感慨:“戰役開始,我們心裡很害怕,但是有領導的鼓勵,有嚴密的防控措施,有黨組織的強大力量,我們不怕了,現在都是抗疫前線的勇士!”。廣州車列車長伍思思走出隔離點后,鄭重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說:“疫情面前,黨組織的保護和黨員的力量深深激勵了我,我要像黨員一樣,先大家后小家,吃得苦、能堅守、敢向前!”

(劉洪新 李立坪 王東方)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