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多難興邦 興靠制度、靠初心、靠使命

王偉凱

2020年02月10日15: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多難興邦重在“興”,當新冠肺炎這個“難”肆虐中華大地的時候,更激發了我們“興”的士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在新時代號角的指引下,我們的“興”靠的是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的精神,靠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靠的是“不忘初心”的那種進取,靠的是“牢記使命”的那份擔當。

“興”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新冠肺炎的出現再一次考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正是在這次嚴峻疫情的考驗中,我們的制度優勢已經充分轉化為了治理效能,發揮出了巨大威力。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認為的那樣,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贊賞,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

正是這種制度優勢,全國人民才有了信心,才有了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疫戰的斗志。正是在這一制度的支持下,從武漢城市的臨時封閉、集中全國優勢兵力支援武漢抗擊疫情,到全國各地先后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一級響應,這一中國速度的實現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也正是這種優勢才創造了中國速度的效能。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就在於能夠集中優勢兵力同舟共濟、上下一心,就在於能夠構筑起共克時艱的鋼鐵長城。中國人民歷來團結奮進、不懼怕任何困苦和災難,這是千百年來形成的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這種民族精神再加上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我們的中華民族怎能不“興”!

“興”靠不忘初心的那種執著

“初心”是我們的本來,是我們的出發點,出發的最終目的就是“興”,“興家”、“興國”、“興邦”。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擊碎了多少家庭的美好夢想,但卻又有多少人為了“不忘初心”的那份執著,毅然舍小家、為大家、為國家奔赴疫情前線。他們不是不知道危險,但他們更是為了那份對“初心”的堅守,已經把“初心”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已成為肌體的重要組成。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項龐大系統工程,涉及到社會的各個行業和領域,需要各地區各部門協調聯動,而數以千萬的工作者正是以“初心”支撐著自己夜以繼日與病毒賽跑,多難興邦,如果沒有這種“初心”,其興邦的動力何處能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0年1月8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曾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可見“初心”與“興邦”是並行的,如果缺乏了“初心”,那“興邦”也就沒有了動力,現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線,對我們廣大的黨員干部來說,既是硬核的“練兵場”,更是踐行初心的試金石,所謂隻有不避“艱難困苦”,方能“玉汝於成”。

“興”靠牢記使命的那份擔當

使命在肩,重在擔當。如果說責任是作為承擔社會角色所應付出的代價,那使命則是發自內心的呼喊,是一種不計代價的目標。

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承擔著不同的責任,隻有勇於擔當、善於擔當者,才能把自己的人生過得絢麗多彩。一家、一國、一邦,其發展進步不是被動的,而是必須主動的,而這種主動的主體就是“牢記使命”的主體。我們常說,關鍵時刻才能體現出人的擔當和作為,現在我們面臨的疫情狀況就是關鍵時刻,就需要黨員干部迎難而上,以身擔責。擔責是為了落實,是為了求得實效,那些黨員干部之所以能夠無怨無悔地深入疫情一線、深入群眾之間,去真正掌握疫情的實際情況,去真正了解人民群眾的真實訴求,就是使命意識和擔當責任在支撐著他們的勇敢行為。

初心和使命不是玩文字游戲,更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要真刀真槍干出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做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的那樣,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經受考驗,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這就是對當前使命的最好詮釋。

有了使命意識、擔當意識,那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武漢的火神山醫院之所以能夠從圖紙設計到正式接納病人入住,僅僅用了十余天時間,就在於建設者們那份使命精神和擔當情懷,全國上萬名醫療工作者放棄春節休假,披戰袍連夜出征,除夕夜來自軍隊的三支醫療隊,從上海、重慶、西安奔赴武漢,其為了什麼,就是為了自己心中那份責任和擔當意識。

關鍵時刻,必然是非常時期、緊要關頭,這一刻往往會遇到諸多困難的考驗,會面臨諸多是非的抉擇,正是有了千千萬萬懷著使命的擔當者永往直前,才使得偉大的中華民族渡過了一個又一個劫難,才使得中華民族的自強不息精神得到了傳承。

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說又是一個關鍵時刻,作為黨員干部,要想讓黨信得過,讓人民信得過,就必須時刻保持定力,時刻以黨員的使命來約束自己、提醒自己,以忠誠不變來彰顯中國共產黨人偉大的使命精神!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