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女院士陳薇:以最充分方案做最長期奮戰

2020年02月10日10:16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以最充分方案做最長期奮戰

  陳薇院士在工作中。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消息 早在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就已帶領團隊進駐武漢。

  至2月2日,已是第8天。

  大大縮短核酸檢測時間,加快確診速度,是陳薇團隊此次深入疫區進行科研攻關的成果之一。

  這不是陳薇第一次面對疫情。

  這位1991年經特招入伍的女少將,此前已在阻擊非典、抗擊埃博拉等多場硬仗中作出重要貢獻。最近的一次,是在2015年,她帶領團隊研制的重組埃博拉疫苗,使中國自主研制的埃博拉疫苗首次獲得境外臨床試驗許可。

  多年以來,陳薇一直在生物安全領域的“無人區”探索,曾經用超過十年的時間,成功研制首個納入國家戰略儲備的重組疫苗。這一成果,讓她成為“生物危害防控”國家創新團隊的學術領頭人。

  此次出征武漢,因為夜以繼日地工作,團隊所有人都很疲憊,但陳薇在接受中國科學報採訪時說,大家都做好了“最壞打算”——以最充分方案,做最長期奮戰!

  此番出征,更讓陳薇感到,疫情防控絕對不能等到疫情來了再做。

  她建議,國家有必要建立防疫科研白名單,形成真正有力的“首席科學家”體制,長期支持一批團隊一輩子就做某種病毒或細菌的深入系統研究,不追熱點,敢坐冷板凳。“別管這個病毒是來了還是走了。”

  目前,在缺乏疫苗和特效藥的前提下,康復患者的血漿是臨床特異性治療最可及的資源。

  “由於中國傳統文化提倡大病之后重在休養,過去很多康復者不願意捐獻自己的血漿。”陳薇說。

  1月31日,拿著科技部下發的《關於請協助採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血液樣本的函》,22名康復患者表示願意讓專家檢測血液標本是否符合獻漿標准。其中有的人身體虛弱,連採血都很困難。

  感動之余,長期專注與生物安全領域研究的陳薇說,應當從立法層面要求康復者在知情同意、符合倫理、身體情況允許的前提下捐獻寶貴的血漿,用於他人的急救。

  在她看來,在政府推行免費治療、醫務人員獻身拼搏的大環境下,這應該是康復患者和醫護人員同心同德,為病友們作出貢獻的時刻。

  抵達武漢的第5天,陳薇院士在金銀潭醫院,見到了院長張定宇。

  面對這位身患漸凍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卻依然奮戰在一線的同行者,陳薇的話很簡潔:“你的事跡讓我非常感動”。

  她忘不了張定宇更簡潔的回復:“彼此彼此。”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