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政治機關鮮明優勢

——中央和國家機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學習時報採訪組

2020年02月10日08:3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政治機關鮮明優勢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黨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明確指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迅速行動起來,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疫情防控上走在前、作表率。

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

中央和國家機關深刻認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實做好工作。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自覺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積極主動履職,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及時印發通知,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英勇奮斗、無私奉獻,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劃撥黨費1150萬元、工會會費2000萬元,支持疫情防控。

中央辦公廳迅速行動,及時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領導小組,研究部署防控措施,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要求更高、標准更嚴、尺度更緊的原則,提高防控意識,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細做深做精。根據疫情變化的形勢,完善防控工作機制,嚴密核心區域防控措施,嚴格控制會議活動和公務出差,加強思想引導,堅定必勝信心,全力確保黨中央高效安全運轉。

國務院辦公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實發揮國務院運轉中樞作用,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全力保障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高效運轉﹔抽調精兵強將參與中央指導組奔赴武漢工作﹔跟進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面向社會征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責任落實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等問題線索,及時推動解決有關問題。

中央組織部及時發出通知,要求各級組織部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從代中央管理黨費中劃撥專項資金10800萬元,用於支持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對組織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作出具體安排,強調要結合實際研究實施激勵支持政策措施,關心關愛奮戰在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及時調整不勝任現職、難以有效履行職責的干部,嚴肅問責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

中央宣傳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工作。成立新聞宣傳應急小組,召開專題視頻會議部署指導。深化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組織中央媒體集中報道。做大做強正面宣傳,指導各類媒體組織最精干採編團隊,投入最優質版面、時段、資源,形成正面輿論強勢。加強權威信息發布,選派精干力量赴湖北指導新聞宣傳工作。有效開展輿論引導,嚴格規范輿論監督,積極主動開展對外宣傳引導,統籌網上網下、國內國外,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校(院)委會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黨校姓黨,講政治、顧大局、負責任,靠前指揮,成立校(院)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審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嚴格實行疫情監測“零報告”制度。相關職能部門同志放棄寒假休息時間堅守崗位,通過智能方式摸排,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校(院)主管的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基金會開展公開募捐工作,首筆募捐款已轉交湖北慈善總會,正協助企業將海外購置的5萬件防護服運抵武漢指定醫院。

應急管理部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應急管理系統當前重大政治責任,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對應急管理隊伍執行危難險重任務能力和水平的重大檢驗,堅定不移、全力以赴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在重大考驗中踐行初心使命、詮釋對黨忠誠。應急管理系統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按照一級響應標准,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強化監督、嚴格執紀,對在應急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干部,堅決從嚴查處。

生態環境部黨組向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印發通知,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號召全系統成員齊抓共管,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著力夯實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出台指導疫情防控的相關環保工作文件,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疫情防控相關工作。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定站在做好疫情防控相關環保工作的第一線,打頭陣、當先鋒,並廣泛動員、組織、凝聚群眾,做到群防群治和聯防聯控。

民政部黨組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先后召開 5次部黨組(擴大)會議、5次部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化組織落實,細化工作措施,及時對民政系統和部機關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及時調整部直屬機關人員返京及到崗安排。派出工作組赴武漢市實地指導、慰問基層民政干部,先后印發文件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國慈善機構發出公告開展疫情專項募捐。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成立應對處置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優化全國34家衛視迅速調整節目編排,推出《眾志成城抗疫情》等40余檔節目。組織重點網絡視聽平台在首頁首屏開設“戰疫情”等頻道專區,滾動更新,精准推送,並部署網絡視聽媒體採取多種費用減免措施,豐富特殊時期百姓家庭文化生活。應急廣播體系充分發揮信息傳播面廣、傳播速度快、連接田間地頭的優勢,進村入戶,發揮了巨大作用。

向湖北各級廣播電視機構贈送逾百部劇集和動畫片,共計近1000小時,確保當地廣播電視頻率頻道節目精彩好看。緊急開通廣電5G,使用5G信號直播湖北省抗疫新聞發布會,首次採用視頻遠程提問方式進行,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及時啟動突發事件一級響應機制,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和指揮協調。堅持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傳解讀,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強化擔當,積極作為,各部門從落實黨組提出的確保不發生疫情、確保業務工作需要、確保機構正常運營的“三個確保”要求出發,將疫情防控與業務工作同步統籌謀劃。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構筑疫情防控的道道堅固防線,確保安全。

完善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確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中央和國家機關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任務部署,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建立健全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嚴防死守、不留死角,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建立疫情防控重點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產日監測機制,動態跟蹤了解生活物資生產企業供需情況﹔摸情況增產量,協調推動急需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復產﹔協調山東等蔬菜主產地和中糧等企業全力協調保障武漢及湖北等地區生活物資供應平穩﹔協調公鐵水航等方面,全力保障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電煤等重要生產要素、米面糧油等重要生活物資運輸,會同相關單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運輸組織﹔扎實做好特殊時期能源供應保障,加強煤電油氣監測協調,推進停產煤礦復工復產,協調保障煤炭公路運輸。

工業和信息化部堅持把武漢及湖北的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作為重中之重,對醫用防護服等重點醫療物資實行統一調撥管理,組織推動生產企業復工復產,加大國際採購力度。向一批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派出由司局長帶隊的駐企特派員,幫助企業及時解決困難問題,監督物資的統一調撥。全力保障重點地區應急防控物資供應,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農業農村部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針對受疫情影響出現的局部地區蔬菜供給問題,要求各地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摸清轄區內在田蔬菜種類、面積、產量,准確掌握本地需求、外調能力和購入需求。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時要兼顧當前農業生產重點工作,加強生產指導和技術服務,搞好產銷銜接,確保農產品有效供給。加強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及時規范處置新發疫情。積極配合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堅決防止疫情在農村地區擴散蔓延。

公安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強化組織領導、強化工作部署、強化責任擔當,扎實抓好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及時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及分工方案,多次召開全國公安機關視頻會議,強化戰時措施,動員全警投入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工作。嚴打涉疫情違法犯罪活動,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防護用品以及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等違法犯罪行為。全面強化戰時紀律,部署各地公安機關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網上督察。

海關總署忠實履行進出境監督管理職責,加強口岸疫情防控,嚴防疫情輸入輸出,保障防控物資高效通關,用絕對忠誠和擔當奉獻,筑牢國門檢疫防線。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准確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勢,全面掌握口岸一線情況,採取果斷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強化督導檢查,形成全國海關一盤棋的防控局面。千方百計充實一線衛生檢疫專業人員力量,嚴格執行進出境旅客健康申報卡制度,加強入境旅客衛生檢疫,深入對接和落實國家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切實做到精准查驗、精准處置。在全國各通關現場設立專門受理窗口和綠色通道,安排共產黨員和業務骨干值守,接受24小時全天候預約通關,確保有關物資即到即提,為疫情防控物資提供便捷高效通關服務。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全力做好鐵路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站車通風、清洗、消毒等措施,加強進出站和列車運行途中旅客體溫監測,配合地方有關部門及時妥善處置發熱旅客。加強溝通對接,堅持優先安排、特事特辦,全力滿足防疫人員、醫護人員、緊急公務人員運輸需求,全面保障醫療防護物資和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重點物資運輸。成立國鐵集團防控辦派駐武漢協調小組,加強與中央指導組的溝通對接,切實做好武漢地區鐵路方面的協調工作。

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中央和國家機關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發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的精神,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到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切實做好疫情防控網上宣傳引導工作,突出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宣傳闡釋,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充分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聯防聯控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的感人故事,著力總結宣傳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展現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凝聚起眾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同時,中央網信辦進一步加強網絡媒體管控,為疫情防控提供堅實網絡安全保障。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主動請纓、迅速集結,制作了大量高質量的報道,形成強大的網絡輿論場。湖北記者站始終堅守一線持續報道,提供重要內參17篇。共產黨員蔣曉平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在疫情最嚴重的武漢金銀潭醫院奮戰20天。大年初二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先后派出了以73名共產黨員為骨干的報道團隊共140人分批奔赴武漢疫情一線並成立臨時黨總支。何治錦等5名入黨積極分子在疫情報道一線被接收中共預備黨員。董倩等46名一線報道人員向黨組織提交入黨申請書。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及時成立臨時黨總支。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由來自北京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等6家醫院的121名醫生護士組成,6家醫院的醫療隊分別成立臨時黨支部。臨時黨組織成立以來,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團結帶領醫療隊員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為完成好各項醫療工作任務、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重要組織保証。

交通運輸部要求交通系統在疫情防控一線組建黨員突擊隊、黨員示范崗和黨員服務站,黨員主動沖在一線、站在前沿﹔組建工人先鋒隊、青年突擊隊、巾幗示范崗,扎實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志願服務、輿論宣傳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前沿,結合實際會同有關單位共同成立臨時聯合黨支部,把戰斗堡壘筑在防控工作最前沿,堅決做到疫情威脅不解除,共產黨員不撤退,努力讓黨旗在交通運輸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全國總工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挺在前、作表率。加強對工會系統開展防疫工作的指導,第一時間籌集200噸消毒液送往湖北疫區,各全國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加緊與企業聯系,及時召回職工、恢復生產,加班加點生產疫情防控所需物資。服務關愛防疫一線職工,認真履行“娘家人”職責與使命,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7日,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已投入資金10.49億元。多形式加強宣傳輿論引導,自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中國工程院緊急啟動應急反應機制,為疫情防控提供科學的對策建議。先后征集了侯雲德等116位院士專家意見建議118份,匯總提煉后形成了關於防控策略、疫情趨勢、疾病診治等系列建議並上報黨中央、國務院,得到充分肯定。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辰和鐘南山、李蘭娟、張伯禮、黃璐琦、陳薇、喬杰等院士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以仁心大愛忘我奉獻,感召和帶動了一批科技工作者奔赴武漢。與馬雲公益基金會簽署協議,將當下最緊迫、最急需的預防和治療藥物研發作為主要攻關方向,組織王辰、鐘南山、李鬆、丁健和張伯禮等院士專家立項研究。

這次疫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把貫徹落實工作抓實抓細。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知行合一,走在前列,貢獻出應有的力量!

(採訪組成員:許寶健 熊若愚 石 偉 龔 克 吳 青 閆書華)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