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戰“疫”黨旗飄揚系列特稿之二

我是黨員 我在武漢

2020年02月1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武漢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武漢會戰是中國抗日戰爭的轉折點,今天的武漢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這座城市的整個節奏。

這裡不缺故事,不缺奇跡,更不缺 “不服周”、“不信邪”的倔強。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部署和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社會各界人士為武漢凝心聚力。武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同人民群眾同舟共濟,他們身在武漢、守護武漢、熱愛武漢、心疼武漢,想著鄰裡的“漢腔”,念著熱騰的“過早”,盼著三月的櫻花。

武漢市江夏區婦幼保健院22名巾幗黨員請戰到抗擊疫情的前沿陣地

(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供圖)

“‘疫’不容辭, 讓黨旗在阻擊戰一線高高飄揚”

在戰“疫”的這場斗爭中,在武漢的這個主戰場上,在最危險的前線,每一個黨員不畏生死、主動請纓,每一座堡壘凝聚力量、堅不可摧。

跟著黨旗戰斗,不忘“守護人民”的初心。各行各業黨組織和黨員集結在黨旗下,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用舍身忘死的精神與時間賽跑,守護家園。

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三年前已患有漸凍症,半月前愛人也被確診感染了新冠肺炎,卻率領全院240名黨員沖鋒在前,日夜扑在一線。他說:“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的病人。”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張定宇用對講機了解病房情況

(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供圖)

在嚴防死守的全面布控下,農村百姓的健康防護同樣刻不容緩。魯良珍作為江夏區李家店村唯一的黨員村醫,除了每天檢查回村人員的健康狀況,還要給村民看病,連續幾天她的微信步數都在15000步以上,她說:“守護村民的健康是我的職責,作為一名黨員,在疫情面前我更加義不容辭。”

在黨員的心中,黨旗就是戰斗的方向,守護人民就是戰斗的初心。“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在這個時候,我們這支隊伍不會猶豫,不會遲疑,隻會跟著黨旗去戰斗!”這是民意街友誼社區黨委書記金義蘭給全體網格員發出的戰前動員令。

為黨旗增輝,筑牢“人民放心”的防線。在街道(開發區、管委會)、在村(社區)、在網格、在前線醫院、在火神山醫院……為落實好防控工作,消除居民恐慌情緒,各區連日來不斷加強組織人力物力,號召和引導各級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起來。

“各位同志們,現在正是防疫排查的緊要時刻,大家一定要站好崗位、做好工作,保護好自己也要保護好居民……”57歲的臨空港長青街三民社區黨委書記霍家國自防控疫情以來,24小時在崗,沒睡過一個安穩覺,帶領社區全體工作人員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新洲區區委搭建防控工作組織架構,建立集中、高效、統一的防控指揮體系,選派近300名黨員干部進駐邾城街和陽邏街47個社區,協助社區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這是需要黨組織發揮重要作用的關鍵時刻”

疫情防控是檢驗各級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和黨員擔當作為的“試金石”。能否在嚴峻的疫情下擔負起屬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責任,圍繞疫情防控大局,恪盡職守﹔能否保証黨組織、各單位、各部門間的協同配合﹔能否引導黨員危急關頭、危險時刻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這些問題時刻考驗著每一個基層黨組織的能力和擔當。

黨組織凝聚的是溫暖前行的力量。武昌區房管局和區物業行業綜合黨委在“紅色物業星級企業”中選出110名優秀保潔、保安人員,組建物業保障分隊奔赴“火神山”醫院。“發出征集消息不到半個小時,公司就有12名物業人主動報名。” 一位物業公司負責人介紹說。

2月2日,武漢市物業行業黨委負責人向火神山醫院物業服務“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授旗(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供圖)

還有一些因年紀或身體等原因未能出現在一線的黨員同志,他們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持著武漢疫情的防控工作。武漢經濟開發區一些熱愛書畫的黨員志願者們自發創作抗擊肺炎的書畫作品,致敬抗擊疫情的一線工作者。

黨組織扛起的是眾志成城的決心。黃陂區橫店街黨工委發起號召,多家企業黨支部共同響應,黨員職工積極報名,主動回到工作崗位。各黨支部兵分幾路,發放“致市民一封信”、防控志願書、張貼防控防治通知書,挨家挨戶上門測量體溫登記,做好排查工作。

長江新城機關各級干部在得知要成立黨員防疫應急小分隊的消息后,紛紛自告奮勇,踴躍報名。9名黨員和1名入黨積極分子成為首批小分隊成員,赴街道一線開展防疫工作。為加強黨的組織領導,小分隊成立臨時黨支部,確保關鍵時刻站的出來,危急關頭拉的出去。

黨組織發揮的是堅強堡壘的作用。在各級黨組織的號召下,武漢各區機關干部、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交警……義無反顧、逆行而上。硚口區寶豐街11名社區書記第一時間迅速到崗,帶領黨組織在政策宣傳、疫情排查和服務群眾中發揮“頭雁”效應。

武漢市硚口區易家街張公堤北社區居民感謝社區工作者提供便民服務

(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供圖)

蔡甸區兩新組織、行業組織、群團組織、社會各屆紛紛響應黨和政府號召,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黨員,也是退役老兵,‘若有戰、召必回’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要體現在實際行動中”, 退役軍人肖永光主動報名參加。

“黨員就要不懼戰“疫”,做好百姓主心骨、守護人”

“我是黨員,我請戰!”“我是黨員,我上!”在這個非常時期,面對防控疫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廣大黨員干部用最鼓舞人心的話語、最鮮明堅定的立場沖鋒在前,勇擔使命,他們身先士卒,以實際行動書寫著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黨員負重逆行越是艱險越向前。江岸區一居民帶著肺部感染且高燒達39.5度的妻子到社區尋求幫助,社區書記夏志剛在了解到120救護車因繁忙無法及時到達時,冒著被感染的風險,穿上簡易防護服,騎上電動車載著病人奔向最近的醫院。當問及為什麼會有這種勇氣時,他的回答是:“我是一名黨員,關鍵時刻就要沖鋒在前!”

“黨員就是要沖在前”已經成了每個黨員的第一意識。漢陽區龍陽街芳草社區書記杜雲在疫情發生后一直沖在前線,將自己3年護士和8年全科醫生的經驗,充分發揮在居民最需要的地方,據統計,這個社區是漢陽區居民健康情況排查中發熱病人數量最少的社區。

黨員撐起居民群眾的依賴和信心。廣大黨員用最堅實的力量,不論晝夜,救護病患隨時行動。青山區的黨員饒卉奮斗一天剛返回家中准備休息,看到微信群裡一位老人呼吸急促,需緊急求助。饒卉立即與同事趕往老人家中救助,等一切忙完,已經到了深夜。正是這些不斷在挑戰人體極限的黨員們給百姓吃下了“定心丸”。

武漢市青山區紅鋼城街和悅社區干部、“好樣的工作隊”司機護送孕婦去醫院檢查(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供圖)

“我是夢佳裡社區居民,今年80歲了,疫情交通管制子女都來不了,現在家裡沒有大米了,能不能幫幫我?”東西湖區望豐社區網格員盧麗華在“武漢微鄰裡”平台收到這條求助信息后,第一時間向社區匯報登記,隨即到附近超市買來5斤糙米並送到李婆婆家門口。

黨員搭起患難與共的“連心橋”。疫情快速蔓延的嚴峻局勢下必須調動、凝聚人民群眾的強大力量。東湖開發區關東街中谷苑社區副書記董國蘭帶領社區同志通過自籌和向有關部門籌措等方式,先后籌措了64個體溫儀和幾十瓶消毒液,免費贈送給周邊小區物業,共同做好進出人員體溫檢測和公共區域消毒等工作。

在馳援武漢隊伍中成立的臨時黨支部裡,廣大黨員同樣發揮著先鋒作用。河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內科二病區主任郭俊華說:“作為臨時黨支部書記,我要平平安安把大家帶來,出色圓滿完成任務,再平平安安帶大家回家!”

“我志願加入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遼寧省醫療隊到達武漢的當天也馬上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全體醫護人員向黨旗鄭重宣誓,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人民網 宋鶴立) 

相關閱讀

阻擊疫情 黨員在先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黨組織筑牢“紅色堡壘” 建成戰疫“主心骨”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