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鄭會霞

2020年02月10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加強黨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確保學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以高質量黨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強化理論武裝、堅定政治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學校黨委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辦學方向,堅持教育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加強“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建設,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堅持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7年,學校思政課“四課聯動”實踐教學獲得“河南省高校實踐育人工作優秀案例評選”一等獎。2019年,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入選河南省首批重點建設的馬克思主義學院。2019年獲批河南省唯一的教育部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

二是健全組織體系、突出政治功能,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學校黨委堅持把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以貫徹落實高校黨建工作重點任務為抓手,構建“三級聯動”組織體系。認真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履行黨委把方向、管大局、做決策、保落實的職責,充分發揮校黨委領導作用﹔修訂學院黨委會議事規則和黨政聯席會議事規則,選優配強二級黨組織書記,為教學單位二級黨組織配齊組織員,充分發揮二級黨組織思想引領、團結動員師生、推動改革發展作用﹔每年召開基層黨支部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會議,促進基層黨支部責任落實。同時,推進教工黨支部、學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打造特色黨支部,實施教學科研單位“雙帶頭人”工程,開展“佩戴黨徽亮身份、做好示范當先鋒”創先爭優等活動,激活黨支部活力,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打造黨建品牌、提升政治能力,促進學校各項事業全面提升。學校黨委以建設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為契機,自覺對標對表,根據教育部培育為基、重在建設、典型引領、整體推進的工作要求,堅持軟件建設和硬件建設相結合、統籌規劃和分步實施相結合、整體提升和品牌塑造相結合的工作原則,通過實施“六大工程”,即“鑄魂育人”工程、“頭雁引領”工程、“支部建設標准化”工程、“雙帶頭人”培育工程、“同心圓夢”工程、“固本強基”工程,建成一批具有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學校特色的黨建品牌,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黨建研究成果,創新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成果。在高質量黨建的引領促進下,學校各項事業也得到全面提升。

(作者:鄭會霞,系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