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專家點評】

為高校黨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頭活水”

王承哲

2020年02月10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高校黨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頭活水”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黨的十八大以來,華北水利水電大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和改進黨委對高校的領導,抓黨建促發展,抓典型樹榜樣,以黨的建設高質量引領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走出了一條具有華水特色的內涵式發展之路。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抓黨建,根本之道就在於緊緊抓住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思想引領,從頂層設計上解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問題。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近年來,華北水利水電大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把立德樹人的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推動黨建、教學、科研、管理工作協同發展,使各類課程與思政課程同向同行、協同發力,自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抓黨建,力量之基就在於夯實黨建基礎,建強六支隊伍,建立“三級聯動”黨建工作體系。學校黨委堅持抓好黨建這一關鍵任務,著力建強堡壘,重點加強黨務干部、基層黨組織、宣傳思想文化干部、馬克思主義理論課教師、思想政治輔導員、班/社團導師“六支隊伍”建設,筑牢協同配合的黨建工作格局。同時,積極構建校黨委、二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三級聯動”黨建工作體系,推進教學科研單位“雙帶頭人”工程,通過為入黨學生家庭送入黨喜報、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多種形式增強黨員意識,凝聚基層組織力量。

華北水利水電大學抓黨建,活水之源就在於創新平台載體,架起黨建工作“新引擎”,以“互聯網+黨建”為引領弘揚身邊的榜樣力量。學校黨委以改革“第一課堂”、延伸“第二課堂”、活躍“第三課堂”為抓手,通過課程聯動、師生聯動、教室聯動、線上線下聯動講好“三堂課”,創新實現了理論與實踐聯動、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聯動、傳統教育與信息技術聯動、馬克思主義學院與職能部門聯動的“四聯動”工作機制。為適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學校基於“中央廚房”模式,開拓“互聯網+黨建”工作新載體,以“華水葦渡”等新媒體平台為依托,構建近40個協作服務、融合聯動的微信矩陣,先后榮獲河南省2017年度十佳高校微信平台、第二屆全省高校網絡宣傳思想教育優秀工作案例一等獎。同時,通過“互聯網+黨建”模式,依托河南省唯一的教育部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平台,大力弘揚“全國道德模范”吳新芬、“全國優秀大學生”孟瑞鵬等“華水好人”群體榜樣力量,充分發揮“聚沙”黨支部、“孟之舟”黨支部等黨支部的品牌引領作用,引導師生共筑線上線下“同心圓”。

(作者:王承哲,系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